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211-0004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经开区关于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提升及“亩均论英雄”产业结构提升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8 发布日期: 2022-11-18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211-0004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经开区关于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提升及“亩均论英雄”产业结构提升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8
发布日期: 2022-11-18
【文字解读】《宁国经开区关于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提升及“亩均论英雄”产业结构提升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18 15:47 来源: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定“工业强市”不动摇,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随着“大招商、招大商”工作全力推进,经开区土地保障压力巨大。同时,由于我市工业起步较早,部分企业发展过程中因市场竞争力差、抗风险能力弱,造成企业厂房土地等资源闲置。为切实推进“腾笼换鸟”战略,有效盘活闲置厂房,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出台此方案。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8月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征管办起草了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提升及“亩均论英雄”产业结构提升工作方案(草案),9月份征求了部分市直部门的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对草案进行了调整,形成征求意见稿,并通过宁国政府网征求了社会公众的意见。
  三、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工业全域治理,通过清理盘活一批低效闲置用地、腾退重组一批“低散乱”企业等方式,制定三年计划,预计2022年盘活工业低效土地700亩,2023年盘活工业低效土地1500亩,2024年盘活工业低效土地600亩,累计盘活工业低效土地 2800亩。全区工业用地亩均税收布局更加优化,工业用地产出效益大幅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
  四、主要内容
  一是成立专门工作组。由经开区班子成员带队,成立六个工作组,所有局室参加,全面推进企业转让工作。经开区纪工委书记牵头成立评估会审组,经开区纪检监察室、财政局、自规局、征管办、法制办、建投集团部门负责人全程参与,对目标企业的评估报告进行审核。二是明确部门职责。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分工,从水电气、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税收缴纳等方面,对企业进行约束,倒逼企业腾退土地,强力推进企业转让工作。三是明确工作要求。各部门要按照分工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提升及“亩均论英雄”产业结构提升工作,全面落实工作任务。各工作组依法合规开展土地转让谈判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与企业开展资产转让谈判工作。该项任务纳入经开区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每个工作组至少完成2家企业的转让任务。
  五、创新举措
  一是提前谋划,精心包装。前期,由经开区分管领导牵头,建投集团、经开区财政局、征管办、自规局等部门参加,对开发区范围内企业按照亩均税收进行逐个梳理,共梳理出91家亩均税收在3万/亩以下企业。通过对接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包装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提升及“亩均论英雄”产业结构提升两个项目。
  二是精准梳理,全面推动。为强力推进该项工作,经开区成立了六个工作组,由班子成员带队,所有局室参加,从91家“退二优二”企业中,共计梳理30家意愿企业,涉及土地1157亩。召开经开区“退二优二”专题动员会议,全面推进“退二优二”企业转让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是政策引导。在片区土地价格上,南山园区、河沥园区、汪溪园区按照16万/亩,港口园区按照14万/亩标准进行评估。转让税费过程中,被转让企业交易过程中产生的税费可计入建投集团收购价格,在合同中予以明确。经开区收储建投集团该项资产时,可作为成本费用。二是约束倒逼。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分工,从水电气、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税收缴纳等方面,对企业进行约束,倒逼企业腾退土地,强力推进企业转让工作。
  七、解读机关、解读人、电话
  解读机关:经开区征管办
  解 读 人:潘宏贵
  电    话:4189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