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司法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301-0003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司法局副局长向进解读《宁国市2023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09 发布日期: 2023-01-0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301-0003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司法局副局长向进解读《宁国市2023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09
发布日期: 2023-01-09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司法局副局长向进解读《宁国市2023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09 10:08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问:决策背景及依据是什么?

      答:为进一步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融入法治实践、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日常生活,为“机关集中学法月”这张普法“老名片”注入“新内涵”。根据《宣城市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暂行办法》(宣法治﹝2015﹞3号)精神,我市充分结合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试点工作要求,紧盯“服务人民”这个落脚点,围绕群众关心的“衣食住行”内容,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将普法融入立法、司法、执法的全过程,制定好本实施方案。

      二、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法治宣传教育不是“空中楼阁”,应该要扎根民众,让人人知晓。通过机关集中学法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重点学习宪法、国旗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还有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接地气的学法内容,不断丰富学法形式。以群众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以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为着力点,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普法即生活,生活即普法”。通过各级党政机关公务员带头学习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规章,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三、问:研判及起草过程如何?

      答:根据上级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宁国市实际,认真研读了解工作要求,于12月份召开座谈交流会拟定文件初稿,同时通过办公平台、微信工作群等多方式并充分征求市直各有关单位和相关乡镇街道意见建议,于1月初拟定正式文件,于1月6日正式印发施行。

      四、问:机关集中学法月的活动对象主要是哪些?

      答:全市各级党委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各级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机关。

      五、问:具体活动内容有哪些?

      答:总共有8项学法普法活动,具体呈现的形式主要以学法论坛、讲座,集中警示教育,网上学法知识竞赛和线下集中宣传活动等形式,通过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调动学法积极性,推动法治文化服务进一步入户普及。

      六、问:如何具体开展好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

      答:紧盯“服务人民”这个落脚点,围绕群众关心的“衣食住行”内容,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将普法融入立法、司法、执法的全过程,推动普法工作转型升级,推动普法由静转动,推进普法从“想法”变成“做法”。

      通过线上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宁国普法微信公众号,进行学法考法、以案释法等形式活动,包括   “老王乘坐高铁时霸占他人座位,还说‘我想坐哪就坐哪,你们还能赶我下车?’请问,对于老王这种行为,法律有没有明确规定?”“有规定、有规定。”“小万背着老婆向哥们儿借钱,给女主播打赏10万元,请问这10万元由谁来还?”“肯定是小万本人哦!”等社会热点问题,以案例讲法律、以法律促生活。

      七、问:作为普通群众如何了解一些法律知识?

      答:可以通过我们的线上普法平台,就是宁国普法进行咨询。线下,可以参加我们机关集中学法的宣传活动,现场咨询法律服务人员就可以得到解答。

同时,也可以直接到宁国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现场咨询,我们每天都有值班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现场答疑解惑。我们也会借助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做好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素质。

      八、问:机关集中学法月具体是哪个月,然后主要学什么法?

      答:具体活动时间是2023年1月至2月,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

      九、问: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发挥新媒体集群优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对政策法规进行动态推送宣传,大力加强网络法治宣传工作,发挥局政府信息公开页面的宣传平台作用,定期更新政策法规版块,提供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的查询和下载服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六进”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展台、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向小区居民普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相关法律知识。

      十、问: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一)强化职责分工。要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作用,引导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积极参与“法治家访”活动,加强对各校“法治家访”活动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二)强化组织领导。各校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抓好落实。要根据活动要求,及时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把本次活动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三)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系列法治助学活动,及时总结经验,归纳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

      十一、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宁国市司法局

      解读人:宁国市司法局副局长 向进

      政策解读咨询电话:0563-401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