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司法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208-0004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司法局分管负责人解读《关于做好“法护起航法治助学”活动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9 发布日期: 2022-08-0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208-0004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司法局分管负责人解读《关于做好“法护起航法治助学”活动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9
发布日期: 2022-08-09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司法局分管负责人解读《关于做好“法护起航法治助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09 16:05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做好“法护起航法治助学”活动的通知》(宁司字〔2022〕43号),以下简称《方案》)已于2022年8月1日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制定背景和过程?   

分管副局长向进:为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有效实施,多举措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引领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助力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法治助学系列活动。

二、请问《方案》的制定意义是什么?   

分管副局长向进:为了提升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他们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让青少年真正做到学法用法尊法守法,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环境,宁国市司法局联合市教体局以实施“法治家访”、“法治夏令营”、“暑期托管”、家庭教育指导、“法律伴我行”读书分享等五大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正确引导未成年人加强法律学习,强化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远离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三、请问《方案》的起草过程是什么?   

分管副局长向进结合我市工作实际,于2022年7月开始起草《关于做好“法护起航法治助学”活动的通知》(草案),充分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经合法性审查后,并于2022年8月1日正式印发。

四、请问《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分管副局长向进:暑期里,宁国市司法局联合市教体局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以青少年法治需求为导向,走进社区、街道、学校、家庭,将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开展“法治夏令营”、法治情景剧展演等法律实践活动,赋予青少年普法活动更高的渗透性、感染性、互动性和趣味性,让法律的种子深植于青少年内心。

五、请问《方案》的组织实施具体内容是哪些?   

分管副局长向进1.开展“法治家访”活动。联合教体局,以暑期“大家访”活动为载体,在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同时,重点开展防溺水、防诈骗、防性侵、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等假期安全教育和民法典、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宣传。2.举行“法治夏令营”活动。进一步推动“江淮普法行”,加强暑期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创作基地、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作用,通过组织开展“普法亲子团”暨“青少年法治夏令营”活动,帮助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文化熏陶,从小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理念。3.开展“暑期托管”活动。进一步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推进落实“双减”工作,开展“基础课程+素质课程”的暑期托管服务模式,提供作业辅导、自主阅读、精品赏析等基础课程,以及音乐、体育、美术、党史教育、法治教育、主题班会等多种特色活动。4.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多种方式密切家校联系。指导家长教育子女合理使用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游戏,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指导家长高度重视子女心理健康,及时察觉负面情绪和心理问题,帮助学生调节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5.开展“法律伴我行”读书分享活动。依托图书馆、乡村学校少年宫、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法律书籍、法治文具赠送活动,并举行“法律伴我行”读书分享活动,满足青少年学法需求,引导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

六、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宁国市司法局

政策咨询科室: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联系人:田小雪

联系电话:0563-401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