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经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302-0001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1 发布日期: 2023-02-0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302-0001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1
发布日期: 2023-02-01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2-01 09:57 来源:宁国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单位荣誉获得情况

2022年宁国市入选住建部和工信部数字家庭建设试点。

2022年荣获2021年度全省发展民营经济考核先进县,位居一类县(市、区)第9位。

2022年荣获2021年度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县(市)、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县(市)。

2022年荣获2021年度安徽省电子信息系统劳动竞赛先进集体。

2022年荣获2021年度宁国市安全生产、平安宁国、全面深化改革、信访等先进单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奖先进集体。

市经信局党支部荣获2021年度党建目标考核市直单位党支部三等奖,市直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企业荣誉获得情况

1.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项目类:认定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家(中鼎密封件)、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1家(保隆);安徽省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江南化工),目前共2家、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示范企业4家(中鼎密封件、裕华电器、桑尼泰克、詹氏食品);省级智能工厂1家(中鼎橡塑),目前共6家、省级数字化车间1家,目前共24家。宣城市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2家,示范企业5家。

2.绿色化项目类:获评2022年省级绿色工厂2家(江南化工、宁沪钢球),目前共13家;获评2022年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规范企业1家(再生资源);中鼎密封件申报2022年国家级绿色工厂正在公示中,目前共4家;目前共12家企业13个国家绿色设计产品荣誉,目前共1家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3.专精特新类:今年培育3家企业(桑尼泰克、金鑫电机、詹氏)荣获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目前共7家;推荐1家企业(裕华电器)申报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申报未成功,目前共2家;3家企业(瑞泰新材料、华丰耐磨、东波紧固件)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共5家(安泽电工复核未通过);5家企业荣获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荣誉,目前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0家,36家企业入选宣城市专精特新培育库;推荐飞达电气登陆专精特新板挂牌,目前共16家;已认定创新型中小企业58家。

4.科技创新类:今年新认定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企业3家(阳天机械、志诚机械、阿莫斯),目前共15家、首批次新材料企业1家(天益新材料),目前共5家;荣获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瑞普密封件),目前共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金鑫电机、锦洋高新),目前共35家;新增安徽工业精品3个,目前共17家;推荐安徽省级新产品4个,目前共53家;推荐申报国家中小企业服务平台1家(思创),目前共4家。

(三)工作举措

2022年市经信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聚焦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推深做实“四送一服”工作,重点推进工业项目提升、企业分类评价、数字赋能创新、企业提质增效、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

1.实施工业项目提升行动。完成2022年全市工业发展类重点项目调度工作,2022年完成投资37.4亿元,投资完成率102%。市工业发展项目推进组每月实地走访83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协调处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快推进工业项目达产增效。2022年召开项目调度会10次,印发交办单26期,交办问题37个,内容涵盖协土地指标、铸造产能、生态环保、杆线迁移、污水管道改线等方面,交办问题均已得到有效解决。

2.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一是营造良好氛围,2023年初对14家2022年度亩均英雄企业予以表彰,授予“亩均英雄”称号。二是推进差别化政策运用。在市本级政策资金兑现中,对A类企业予以全额兑现,B、C、D类企业予以不同程度的打折。在今年夏季用电紧张时,按照保主保重的原则,对A类重点企业实施了有力的用电保障。对C、D类的在备案、融资担保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适度从紧,在市本级政策资金予以打折。三是积极推进低效工业用地处置,2022年处置低效企业41家,涉及土地约1400亩。例如:盛隆铸业通过投资新项目、切割土地的方式,2021年度排名较上年度进位明显;源光电器、新宁装备等一批有闲置土地的企业,也积极通过多种方式,努力实现土地的高效利用。亩均论英雄改革成效明显,亩均税收增长22.4%,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和认可,今年我局受邀在全省“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提升培训暨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3.实施数字赋能创新行动。出台《宁国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举措》,完成宁国市2021年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的评审,对中鼎模具等五家企业共给予300万元奖补。实施“建平台”和“用平台”双轮驱动,加快中鼎密封件、司尔特行业级平台建设,江南化工获省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通信运营商、宣城“工业大脑”、赛宝等服务商为180家规上企业提供个性化评估诊断及咨询服务。引导企业按照“机器换人-生产线改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路线升级改造,新增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家,优秀场景1家,国家数字化转型新型能力评估3A企业1家,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2家,宣城市标杆示范企业7家,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标杆。在全省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现场会上作为全省唯一县级代表作典型交流发言。

4.实施企业提质增效行动。印发《宁国市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千亿规模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宁国市2022年“工业提效年”活动实施方案》,根据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鼓励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应用工业节能环保新技术、新设备,提高企业能源管理能力和能源利用效率。组织企业参加工业节能环保推介会、节能培训会等活动,对接工业企业节能需求与能效问诊。根据省委书记郑栅洁对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批示精神,结合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实际,出台《宁国市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新高地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快我市汽车零部件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形成更多更好的正面导向。成立了宁国市高端装备及耐磨铸件产业协会。组织11家企业参加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第十八届中国铸造协会年会,成功展示宁国市耐磨铸件产业转型发展成效。开展全市铸造企业调研摸底工作,完成中央环保2个铸造问题整改销号。

5.实施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一是电力保护工作。会同宁国市国网供电公司开展宁国市重要用户及重要用电场所检查8次,共涉及检查对象12处,利用全国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发放宣传材料近百份。8月电力短缺时间段,会同供电公司做好有序用电工作,优先安排高耗能、高排放及重点用能企业检修轮休,以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为底线,确保全省电力供应安全平稳有序。开展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宁国段“白浙线”工程调度工作,处理相关纠纷矛盾,保障工程顺利实施。成立宁国市“获得电力”工作专班,召开工作例会4次,印发了《“获得电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版)》和《宁国市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工程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共同提升“获得电力”水平,三季度“获得电力”指标排名宣城第一。会同属地单位和责任单位开展树障清理工作,对摸排的全市严重危及电网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树障隐患120处、2603棵进行清理。二是定期开展民爆行业隐患排查治理、非煤矿行业执法检查和地方监护铁路道口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实行清单管理,并已限期完成整改。

同时,市经信还将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统筹全局和重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防疫物资保障体系。持续做好巡察审计整改、提案议案答复、信访维稳、应急抢险、文明创建等工作。

(四)存在问题

1.重点项目转化率不快。经梳理,2019至2021年共有179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截至目前仍有41个新供地的重点项目因未达产达效而未及时入规,涉及土地2400余亩。

2.工业互联网建设不优。目前我市仅有2家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无区域型和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广德市1家),工业软件应用率不高,以MES软件为例,全市仅12家企业使用。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市经信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落实好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做好有关工作,推进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1.坚持产业内培外引,推进项目发展。坚持把工业项目作为主攻方向,围绕问题抓办理、围绕要素抓保障、围绕进度抓调度。一是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做大增量,紧紧围绕产业培育、延链补链等方面,积极谋划不少于100个2023年工业项目,实现100亿项目投资。二是加大项目纳统入规,做大总量,指导乡镇、经开区重点关注未纳统入规的重点工业项目,确保项目及时达产,企业早日入规,尽快投产达效。三是进一步推进东津特色产业园建设发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完善优化项目会商机制和评价制度,实现东津特色产业园高质量绿色发展。四是发挥技术改造在调结构、促转型方面的关键作用,推动全市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实施技术改造。力争全年技改增幅10%以上。

2.围绕企业培大育强,推动规模倍增。促进“小升规、规达专”,建立规模企业培育库,激励规模企业“上台阶”,构建“头部企业+中小企业”生态圈,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市专精特新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成长路径,培育一大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经济效益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具有持续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群体。力争明年新增国家级小巨人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规模企业60家。

3.推进要素高效配置,实现提质增效。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结合全市企业分类综合评价结果,全面查清工业企业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情况,建立低效用地明细和处置计划台账,依法依规落实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加速“腾笼换鸟”,加大“亩均英雄贷”宣传推广,探索金融资本助力有效路径,加快实现亩均效益最大化。力争工业企业低效用地年处置率达30%以上,确保规上企业亩均税收增长15%以上;启动实施铸造企业综合评价,全力推进铸造产业整治,优化铸造产能要素配置,全年实现铸造产能退出置换不少于20万吨。

4.坚持数字赋能,促进转型升级。发挥工业互联网产业全要素链接和资源配置枢纽作用,加快“123N”平台体系建设,强化与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对接合作,打通企业“研产供销服”全场景需求。发挥中鼎、司尔特等头部企业引领作用,汇集上下游企业协同转型。力争明年打造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省级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1个和5G工业应用场景2个。完成50家企业数字化改造,新增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个,力争建成省级数字化改造区域样本。

5.强化安全监管,筑牢安全防线。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并强化隐患整改效果,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应急救援预案“五到位”,实行以安全生产专业人员为主导的隐患整改效果评价制度。加强检查强化管控。加强排查整治,切实将安全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做好宣绩高铁宁国桃花园牵引站220kV外部供电工程和安徽宁国抽水蓄能电站35千伏施工电源线路工程工程建设领导组牵头工作,全面掌握建设动态,定期召开协调会,协调推动工程建设。

6.开展杆线整治,守护城市“净空”。根据推进城区重点区域文明城市建设整治提升工作总体要求,全面摸排区域内存在的重点问题,并加强与住建部门沟通,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和道路改造项目计划,制定详细的杆线整治任务清单,高质量完成杆线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