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212-0011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开展路域环境扬尘突出问题源头整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宁政办秘〔2022〕89 号
生成日期: 2022-12-09 发布日期: 2022-12-09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212-0011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开展路域环境扬尘突出问题源头整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宁政办秘〔2022〕89 号
生成日期: 2022-12-09
发布日期: 2022-12-09
【负责人解读】《宁国市开展路域环境扬尘突出问题源头整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09 15:45 来源: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教导员何正启解读《宁国市开展路域环境扬尘突出问题源头整治实施方案》

问:路域环境扬尘污染的危害及治理的意义有哪些?

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教导员何正启:路域环境扬尘污染主要来自于项目工地的施工,易产生扬尘的如建筑垃圾、砂石的运输及堆放,稍不规范会产生扬尘颗粒污染,降低空气透明度,产生雾霾天气,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引发能见度下降,威胁交通安全。此外,扬尘还会通过降水过程沉积到地表、水体和植被上,导致土壤和水体的质量下降,破坏生态平衡。从源头上遏制扬尘污染突出问题是现实的需要,扬尘治理能为全市人民幸福生活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干净优质的路域环境。

问:请问扬尘源头整治的重点是什么?

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教导员何正启:通过实施扬尘污染突出问题防治工作,强化路域环境整治,进行源头治理,提高建设工地文明施工水平,降低扬尘污染的产生和排放。对建筑工地扬尘、砂石、建筑垃圾堆放点扬尘、重点项目扬尘、相关企业扬尘、道路交通运输扬尘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建筑工地扬尘方面: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应当符合下列要求:施工现场实行围挡封闭,出入口、主要道路、加工区等采取硬化处理措施,出入口位置配备车辆冲洗设施;施工现场采取洒水、覆盖、铺装、绿化等降尘措施;建筑垃圾采取封闭清运,严禁高处抛洒;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采取封闭运输;驶离工地的车辆进行冲洗保洁等。对未落实相关规定的建筑工地将重点整治。

砂石、建筑垃圾堆放点方面:未按规定覆盖、未落实湿法作业、冲洗设备不完善、出入口保洁不到位等情况重点整治。

重点项目方面:我市重点项目工程单位未落实上述规定的重点整治。

相关企业扬尘方面:对非法经营的混凝土搅拌站、砂石加工点、建筑垃圾储运消纳场,或对物料加工、运输、装卸过程中未采取抑尘措施,场区出入口保洁不到位等问题重点整治。

道路交通运输方面:主要对砂石、渣土、粉状物料、混凝土运输车辆未落实密封覆盖、车轮带泥上路、超载超限、污泥遮挡号牌和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废弃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监管、重点整治。

问:请问扬尘源头整治具体应当如何实施?

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教导员何正启:坚持“谁主管、谁牵头”,根据个部门职责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账销号,对拒不整改的将依法处理。

问:请问《方案》有哪些创新举措?

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教导员何正启《方案》通过建章立制明确责任,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同时将曝光一批违法违纪的单位、个人案件,建立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问:请问下一步措施是什么?

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教导员何正启:加大施工现场裸土未覆盖、未落实湿法作业、冲洗设备不完善、出入口保洁、非法经营砂石、煤粉、矿渣、建筑垃圾违规运输、处置等行为的监督监管,强化执法打击力度,推进扬尘突出问题源头治理顺利开展。

 

解读机关、解读人、联系电话

解读机关: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解读人:何正启

系电话:0563-401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