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青龙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511/202301-0004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青龙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2年度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29 发布日期: 2023-01-2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511/202301-0004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青龙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2年度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29
发布日期: 2023-01-29
2022年度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9 11:06 来源:青龙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9月28日在青龙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青龙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李泽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青龙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上半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政府的起始之年。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强乡、和谐安乡战略力发展经济,常态疫情防控,实施乡村振兴统筹民生发展,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全面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回顾上半年,我们重点以下5个方面工作:

是致力“谋发展”,经济项目稳步前行经济韧劲不断加强。积极应对政策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叠加因素影响,持续巩固全乡经济发展。1-8月份,累计完成各项财政收入1900万元,税收343.33万元,占全年税收目标任务的65.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805万元招商引资持续发力。加强项目招引对接服务,招引年产8万套LED灯具及30万套电子镇流器项目,已通过招商引资信息会审,目前正积极配合市招商合作中心,推进该项目顺利落地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力推进皖南川藏线东入口集散中心项目、青龙集镇城乡一体化供水管网建设、港口湾灌区工程、乡镇垃圾转运站提升改造等项目实施,完成全乡2022年联网路1.12千米建设及七蒋路、惠杨路、西林村安防工程建设。

二是聚力“强治理”,乡村振兴有力推进一着不让发展集体经济。全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13项村集体经济发展类项目有序推进,实现村级经营收入68.66万元。龙阁村、青龙村采取村集体用地、厂房租赁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西林村引进了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山舍民宿”。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4000亩封山育林、2600亩省级森林抚育、1000亩省级抚育示范片的设计工作。指导龙阁村彭家岭、赵家林场毛竹基地建设省级毛竹抚育示范片,龙阁村储家滩申报森林观光示范点,并开展示范点建设。积极争创宁国市现代林业建设项目。一抓到底提质农业产业开展土地农田大起底行动,摸清了全乡基本农田面积及所在区域基本情况,完成耕地找回50.16亩,完成五次农业补贴的摸底发放,完成粮食种植面积2600亩,完成冬闲田扩种油菜任务115亩。申报农机购置补贴113台,奖补资金18.5万元。完成农产品质量检测样品1000个,向市农业执法大队采送检测样品6个。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申报6家家庭农场,最好的时光成功争创全市2021年度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宁国真也农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功争创宁国市农业龙头企业。一丝不苟提升人居环境。完成西林村黄连坞、安子迁组,龙阁村杨村、荒塘坞、南田组五清一改村庄整治工作。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清理大面积卫生死角30余处,对“川藏线”青龙至龙阁段及后东路共15公里的绿化进行修剪,清理道路两边枯枝杂草及乱堆乱放,拆除废旧鸡鸭棚3处共1200余平方。完成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主管道铺设,龙阁村饮水规划已进入评审阶段,新增水泵5台,新铺设管网14400米,对14处供水点进行水质安全监测。完成改厕93座完成龙阁村村庄规划编制初稿。一以贯之坚守绿水青山。持续开展禁捕退捕巡查工作,重点加强对青龙湾库区、水源保护地等重点区域巡查和走访根据垂钓点位现场安装了《水上区域、禁止垂钓、违者处罚》宣传牌17个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开展突出环境整改回头看、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问题自查工作,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相关问题整改工作,开展黑臭水体摸排、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对西林茶公园枫杨古树群进行了生态修复。

三是坚持“优布局”,文旅发展增添活力积极推进旅游项目推进真也天境、储家滩3A景区、黄花云尖2A景区、储家滩“滩上田园”项目落地,西津野渡水上休闲运动旅游项目顺利营业。完成储家滩景区景观提升设计方案初稿。持续优化路域环境开展路域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对“皖南川藏线”青龙乡段沿线病死树进行清理并消除隐患,实施彭家岭、株青路、后东路等路域环境提升。完成株青路节点建设。强化宣传集聚人气。组织开展黄花云尖茶旅节活动,邀请专业团队拍摄《那山那水那茶》主题宣传片,受到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网、安徽日报等十余家主流媒体推介,并开展“黄花云尖云上秀 宣媒战役助茶农”直播活动,提高“黄花云尖”茶叶知名度。在真也天境成功举办长三角露营产业峰会暨首届安徽露营大会。文旅发展荣获佳绩。组织参加宁国市第六届端午龙舟赛获得第三名,参加“喜迎二十大 笃行向未来”2022年宁国市职工歌会获得组织奖,通过网上投票获得2022第十五届安徽国际茶博会组委会颁发的安徽省十大最美茶旅线路

四是聚焦“惠民生”,社会事业统筹推进社会事业落实有力。1-8月,共计发放各项惠农资金581.83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712人,续保率达86.85%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9181人,续保率达92.26%接收大病救助申请19件,目前已帮助9个低收入大病对象申请成功,3人待市医保局审核共处理外伤调查115人次,处理市外门诊3件。完成全乡农户调查摸底工作,建立乡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台账及网格化管理台账。开发了5个公益性岗位,6个临时性专项岗位,完成3个短期大学生见习就业岗位,完成失业人员再就业47人,创业培训30完成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申报工作110投资46万元建设2022年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为龙阁村储家滩亮化工程,完成对青龙桥的维修。实施快乐健身行动,安装健身器械47套。社会稳定和谐有序坚决打好“除险保安”主动仗,确保以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开展国家安全重点领域情况调研,持续做好辖区信访安保维稳工作。深入推进“平安青龙”建设,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深化校园平安建设。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扎实开展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及邪教人员管控工作,建立关爱帮扶小组,落实五位一体管控责任。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成功调处矛盾纠纷34起。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并排除隐患,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风险防御有力有效。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重点场所防控监管,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1-8月共摸排外地来(返)宁1680人,接种疫苗3595针次,落实应接尽接,有效筑牢免疫屏障,织牢防控网络。落实网格责任,开展高温抗旱工作,深入网格走访寻找水源抵抗干旱。持续加强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旅游、建筑施工等各个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

五是着力“转政风”,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强化。牢固树立政府工作的政治标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决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严格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依法评议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73起。法治建设切实提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行政服务网上权力公开有效运行,办理12345公共服务热线、群众来信、市长信箱事项49件,办结率、满意率均85%。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时出具审查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组织全乡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统一考试。作风建设有效巩固。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政府工作始终,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摘要,开展“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专题研讨。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开展专题研讨及自查自纠。发放小微权力及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册2600份,发动党员干部到网格提升知晓率,加强平台信息公示公开,提高办件量,提升办件满意度。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历经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乡党委的科学决策和坚强领导,离不开乡人大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更凝聚着全乡干部群众的智慧才华与辛勤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宁国市青龙乡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青龙建设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是发展的基础,认识不足是发展的动力。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旅游目的地体系还不完善,缺乏核心竞争力产品,旅游业态有待丰富,全域旅游发展还有很多短板,旅游产业以及引领乡村发展的成效不明显,周期较长二是财政压力短期难以缓解,自筹资金较多,乡财政运行资金比较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增加农民收入依然任重道远三是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融合问题。随着皖南川藏线旅游业的发展,环境保护与发展的问题尤为突出,青龙乡境内受生态红线、青龙湾名胜区、西津河湿地公园等红线的限制,项目落地的空间更小。对于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用最实的举措来改进和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特别是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更大的使命在前,更重的责任在肩,做好下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要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克难奋进,推动经济发展迈出更快步伐。

一是着力推动招商引资。积极摸排工业、文旅项目线索,力争完成市级2条工业信息考核任务。强化税源内培外引,对全乡企业进行走访摸底,协调研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继续做好“四送一服”宣传服务活动,在全乡上下创造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良好环境氛围。完成年度财政税收目标任务。

二是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根据年度重点项目计划,聚焦生态秀美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项目实施,保障市级重点项目皖南川藏线东入口集散中心项目、汪家雅苑拆迁工作顺利完成,继续做好国家重点水利项目港口湾灌区工程服务保障。推动年产8万套LED灯具及30万套电子镇流器项目顺利落地。

二、固本强基,推动乡村振兴绘出更美色彩。

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以撤乡设镇为契机,从农村饮水、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等方面加强全乡基础设施建设。适时推动编制西林村村、青龙村村庄规划,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推动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向村组延伸。完成龙阁村饮水规划,定期开展水源点水质检测,有计划解决偏远村组单村点供水安全保障。拓宽龙阁殿入口道路,降低道路安全风险。根据已摸排需修复河堤、道路的底数,按影响安全、影响通行的系数确定修复计划,加快境内河道清淤工程实施,切实提升抗灾能力。

二是强化农业产业发展激发内生动力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立足各村特色,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能力。青龙村通过流转招租夏家滩露营基地。西林村做大做强茶产业,完成黄花云尖清洁化生产加工厂对外招租。龙阁村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强化市场理念和经营理念,通过发展休闲、旅游和观光等项目,做强储家湾旅游发展公司。全力推进13项乡村振兴项目,完成年度预期集体经济收入目标。

三、别出机杼,推动旅游产业书写更优篇章

一是在谋项目上下功夫。围绕生态秀美区创建,积极打造宁国城区休闲后花园,做足长三角生态体验3小时黄金圈文章。完成储家滩登山步道建设。完成港口湾、洪村地块土地征收征迁,皖南川藏线东入口集散中心项目、花间堂精品酒店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持续跟进真也天境、储家滩3A景区、黄花云尖2A景区的申报工作。配合乡相关部门完成储家滩“滩上田园”项目建设和夏家滩户外露营项目的落地、跟进龙阁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相关申报工作。促成双河漂流整体收购拓展升级,精心打造青龙乡研学游、体验游、亲子游、运动休闲游等产品。

二是在丰业态上下功夫。依托皖南山区独特资源,立足“可看、可玩、可参与”,创意推动新业态落地。围绕“游在青龙”,精品策划2.5微度假线路,建设储家滩田园花海综合体,促成双河漂流整体收购拓展升级,精心打造研学游、体验游、亲子游、运动休闲游等产品,做“留客”文章。围绕“购在青龙”,启动建设皖东南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谋划文创精品街、特色美食街,做活“后备箱经济”。围绕“住在青龙”,高品质打造青龙民宿集群,引进创意管理服务人才,做精“乡愁”文化。围绕“养在青龙”,全力实施真也天项目,推动元村、解岱山、蒋家山等充分挖掘优势资源“医、药、康、养”产业链中抓商机,做足“生态”经济。

四、以人为本,推动民生事业实现更优提升

一是夯实生态资源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充分发挥生态环保监督长制、河(湖)长制、林长制作用,持续开展“十年禁捕”工作。全面落实“田长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大抛荒田整治力度,确保耕地应种尽种。扎实推进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全力保障西林水保项目顺利实施,持续加强砂石等资源常态化、规范化巡查管理。

二是优化宜居生活建设完成“五清一改”“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高水平编制村庄规划,完成青龙集镇垃圾中转站提升工程、青龙集镇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推进落实龙阁村人饮改造工程。大力开展文明乡村创建行动,文明创建工作长促长效。积极推进暖民心行动。进一步规范农民建房,对违规建房进行硬核管理。

五、实干担当,推动政府治理取得更大突破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伟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决策部署。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二是攻坚破垒守平安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服务方式和载体,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组。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推进阳光信访,加大信访化解和“非访”治理。平安建设不断加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要素保障,持续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社会秩序持续向好。大力推进“数字乡村”“雪亮乡村”建设。强化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

三是率先垂范勇担当。将担当精神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到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落实干部履职担当创业容错减责免责制度,让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四是正风肃纪守清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建立完善政府系统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加强规范管理,坚决惩治腐败,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

各位代表、同志们,圆梦逢其势,拼搏正当时。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即将起航,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担起使命、扛起责任、埋头苦干、勇立潮头,共同谱写灵秀青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