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霞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仙霞镇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208-0010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30 发布日期: 2022-08-30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208-0010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30
发布日期: 2022-08-30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30 13:07 来源:仙霞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

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企业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汲取近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根据国务院、省、宣城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在全范围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站位,加强组织协调,统筹部署强化工作落实

当前全镇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正在有序进行,受极端天气、自然灾害因素影响,加之正值主汛期,安全生产面临严峻复杂形势。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尤为重要,这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排工作盲点、查摆漏洞弱项,强化事故灾害防范应对,提升自然灾害防御水平,确保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精准处置到位,坚决杜绝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面遏制一般事故发生

二、汲取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治,推动领域行动落地见效

(一)目标要求

围绕“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坚决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聚焦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城镇燃气、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高铁高速建设、特种设备、旅游、民爆、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深入排查隐患、突出关键环节,确保全镇各行业领域事故风险有效遏制、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重视程度切实增强、发展理念压实筑牢,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安全生产保障。

(二)方法步骤

本次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采用滚动式“三查”,即:企业查、部门查、镇安委办暗访督查穿插进行、压茬推进,统筹推动隐患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隐患整治不落一个、不漏一处,全部清仓见底、清零闭环,解决安全隐患反复发生、长期存在的问题。

1.自查阶段(7月12日—8月12日)

全镇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照生产经营许可范围和行业标准、操作规范、管理制度,从安全责任、安全投入、教育培训、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应急救援等方面按图索骥、对号入座、靶向诊断,建立企业问题隐患清单,进行自查自改。要聚焦易造成安全事故的重点区域、重要部位、关键岗位、重点人群,全面、深入排查。同时要针对外包作业、盲板抽堵、动火、吊装、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开展岗位、班组、车间、公司“四级连查”,进行全过程、全领域、全覆盖自查自纠。对自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按照“时间、资金、人员、措施、应急预案”五到位的要求进行整改。企业自查自改完成后,要建立问题隐患整改销号清零台账,收集有关音影资料、图像照片,做好隐患自查资料保存。同时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对自查发现并整改完成的问题隐患,避免再次在生产经营中发生或出现。

2.检查阶段(8月13日—9月30日)

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在本次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要边检查、边整改、边验收、边销号,多措并举、一体推进、同步进行。各单位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督导,确保行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要迅速组织力量,对辖区和所属领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场所、实行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确保隐患排查无缝隙、无空白,不留盲区、不存死角;同时要建立隐患排查整治清单,做到边界清、底数清、任务请、目标清。

3.督查阶段10月1日—10月31日)

镇安委办将于9月底对各成员单位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隐患分类建账、逐项整治情况,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三)重点内容

1.燃气方面:要结合城镇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迅速在全镇开展液化气罐(罐、储、运、用)等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特别加大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和人员密集场所检查频次、力度,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现运输、存储、使用环节全覆盖。

2.危化品方面:要深刻汲取茂名石化“6·8”事故和上海石化“6·18”爆炸事故教训,聚焦紧靠城市、紧靠居民区、紧邻重大基础设施和能源密集区的罐区,以及危化品槽罐车等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时期开展动火检(维)修等高风险作业,必须提级管理。

3.有限空间作业方面:要加强对地下管廊、管线、窨井、污水处理、清淤等作业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防止发生中毒、窒息事故。

4.交通运输方面:要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严查“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农忙季节农村面包车、拖拉机、三轮车安全监管。

5.建筑施工方面:要加强对桥梁、隧道、高速等重大建设项目安全检查,加大非法分包转包工程整治力度,做好极端天气施工作业安全防范应对,不能保证安全的,坚决停工撤人。

6.非煤矿山方面:要严防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盲目开采,全面组织汛期安全隐患排查,严防事故发生,确保安全度汛。

7.工贸方面:要加强工贸企业作业安全,特别是高温熔融金属吊运、铸造等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

8.消防方面:要高度聚焦火灾、房屋质量、管道等安全风险隐患,加强管线管道、燃气、电梯、电力设施等检测维护,严防群死群伤等事故发生,要对重要场所、重点环节和不放心区域进行全覆盖检查。

9.校园安全方面:要做好校园、实验室安全和学生防溺水工作。

10.森林防灭火方面:要加大巡查力度,严格野外火源管控。

11.电力、特种设备、文化旅游等其他行业领域: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结合季节风险因素,针对各自行业特点和薄弱环节,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三、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深入推进,切实提升安全工作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安委会各成语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深入贯彻落实近期国务院、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吸取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文件要求制定符合本部门、本行业领域实际情况的工作方案,加大排查整治力度,扩大检查范围,狠抓落实,深入企业,全面彻底地摸排安全生产隐患,严格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坚决杜绝“走过场”现象发生。

强化问题整改。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督促企业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负责人员,规定整改时限,检查单位也要明确责任人进行隐患整改回头看,切实做到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行动期间,对履职尽责不到位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迟报瞒报漏报生产安全事故的、行业领域内存在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不力的,以及活动期间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一律实行通报、约谈,确保隐患整改措施和责任落到实处。

(三)及时报送进展。各成员单位负责整理本次行动检查情况,每月28日前将本月隐患清单和检查情况书面报镇安委会办公室,9月16日前将检查情况及问题清单书面报镇安委会办公室蒋嵩处汇总。镇安委会办公室将问题分类并交办,对拒不整改的将报上级部门并采取强制措施。

 

 

 宁国市仙霞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