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01-00008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09 发布日期: 2023-01-09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01-00008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09
发布日期: 2023-01-09
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3-01-09 09:12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宁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服的困难比预料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想好,实现了本届政府工作良好开局。
  初步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0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2亿元,增长5.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亿元,增长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4%。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61位,上升1位,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平台载体建设,工业经济的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主导产业集聚提效。获评国家火炬耐磨铸件特色产业基地,经开区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典型做法获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成功组建高端装备及耐磨铸件、电子信息产业协会。金安国纪高等级覆铜板、保隆空气弹簧一期等建成投产,规上工业企业达到405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50亿元,主导产业占比超90%。平台载体扩容提质。启动经开区“管委会+公司”改革。宣城宁国化工园区(港口片区)获省政府批准。港口产业园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一期完成改建。南极东路一期等4条道路建成通车,7条道路完成改造提升。编制完成东津特色产业园专项规划,扩建完工中溪水厂,建成梅林高新园区一期、220千伏夏霖变,宁墩绿色食品产业园启动建设。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步伐加快,中鼎密封件获评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江南化工入选全省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云计算中心建成运营,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3家、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家,技改投资增长28%。桑尼泰克进入上市辅导期,东方碾磨晋升新三板创新层,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6亿元。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坚定不移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亩均税收增长22.4%。
  一年来,我们牢牢抓住项目这个关乎全局的“牛鼻子”,全力抓好项目建设与谋划,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经济发展的后劲持续增强。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宣绩高铁及皖赣铁路改线、宁国至安吉高速加速建设,宁国至旌德高速正式开工。“二十年磨一剑”总投资78亿元的宁国抽水蓄能电站即将动工,龙潭抽水蓄能电站完成预可研,第三座抽水蓄能电站启动选址等前期工作。万家水库完成可研审批,启动初步设计。16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0亿元。双招双引实现重大突破。印发《宁国市主导产业及重点项目招商图谱(第一版)》,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7个、开工92个、投产73个,总投资72亿元的吉利磷酸铁锂动力电池、52亿元的鼎瑜汽车智能底盘等一批项目成功落地。出台“人才强市30条”,引进科创团队2个、高层次人才103人、高技能人才1108人。要素保障支撑有力。“三区三线”划定新增城镇空间规模14.2平方公里。经开区完成首批工业用地“退二优二”423亩。组建征管中心,完成房屋征迁35.9万平方米、土地征收9680亩,尤其是始终坚持阳光征迁、公平征迁、和谐征迁,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广大干部得到了锻炼,经受了历练,干出了精气神。全年盘活低效闲置用地1285亩,保障项目用地7986亩,招引外来务工人员3189人。对上争取资金4.85亿元,新增贷款额70亿元。民生银行宁国支行正式营业。
  一年来,我们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域观念,全面统筹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坚持为民惠民、依靠人民,常态长效抓好文明城市建设。新建城市停车泊位6369个,改造城乡集贸市场4个、老旧小区14个、背街小巷10条,拆除违法建设4.9万平方米。河沥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开发正式启动。燕津路建成通车,4条道路完成改造提升,高铁南站站前广场及周边路网加快建设,慈安路保障房、城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启动建设。新增城市绿道10公里、道路节点景观8处。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全省领先,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34%,年收入50万元以上强村达40个。投入1500万元推动山核桃产业绿色转型、提质增效,乾豚牧业建成数字化工厂,思玛特禽业一期正式投产。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连续三年获评省级农产品加工20强县。建成高标准农田1.3万亩,整治“抛荒地”4113亩,找回流失耕地4672亩。建成水阳江中游及东津河防洪治理工程一期,在全省率先完成行政村气象监测站全覆盖。建成省级中心村4个,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西村获评安徽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城乡融合步伐加快。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90户221人纳入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大村、瓦窑铺等6个村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惠及1.7万农村居民。建设“四好农村路”81.4公里,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实施移民后扶项目30个。城乡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加速推进,完成4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转移农村劳动力3212人。
  一年来,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提高对外开放合作水平,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市发展的动能活力加速迸发。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设立40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1家、省级研发平台4个,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共建宁国汽车产业研究院,组建安徽工程大学(宁国)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参与并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1项,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2.8%。组建产投集团,设立1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完成科技融资6789万元。顺利通过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验收,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开放合作日益深化。宣桐高速於潜段正式通车。连续三年承办全省汽车及零部件产需对接会,组织30余家企业参加上海进博会、世界制造业大会等活动。建成公用型保税仓库,完成进出口总额8亿美元,增长14.4%。经开区位列全省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成效评估第4位。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唯一“浙商最佳投资城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率100%。开展市级领导“为企优环境”现场办公120余场,完善干部联系重点企业项目制度,帮助解决问题2663个。出台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举措24条,兑现奖扶资金4.2亿元,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12.3亿元。邓四斌获评全省十佳个体工商户。
  一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挥生态资源禀赋优势,绿色发展的效益逐步彰显。污染防治扎实开展。全面完成中央、省、市级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空气优良率、PM2.5平均浓度“双达标”,水质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争取中央土壤污染防治项目3个,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15家。绿色转型加速推进。加强重点企业能耗在线监测,单位GDP能耗下降3.5%。备案光伏发电项目53个,新增省级绿色工厂2家。组建林业发展中心和乡投林业开发公司,完成全省首笔竹林碳汇授信贷款,实施绿化造林1045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4平方公里,汪溪联合滩生态修复项目顺利完工。全域旅游提质升级。“皖南川藏线”入选首批安徽省旅游风景道,完成株青路路域环境整治提升,高峰山、储家滩3A景区创建加快推进。成功举办第六届端午龙舟邀请赛、长三角露营产业峰会等活动,千秋畲族村入选安徽省特色美食村。
  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做好群众有感的民生实事,市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贯彻第九版防控方案,精准落实“二十条”“新十条”优化措施,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科学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夯实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发热门诊(诊室)24处、健康驿站500间,建成方舱医院,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退烧药6.4万份,60岁以上人群疫苗全程接种率达99%,全年没有因疫情实施“静态管理”,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社会事业更加繁荣。投入5.6亿元实施省定民生实事和十项暖民心行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问题。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开发政策补助性岗位1527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815万元。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双减”,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启动建设城南幼儿园、凤形幼儿园、宁阳学校河沥校区、上师三津学校。高考、中考取得优异成绩。成功举办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医保“一站式”结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更加便利。建成全省首个多功能慈善之家,改造农村危房113户、棚户区226户。原创歌曲《为你感动》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皖南花鼓戏《寻找平一》荣获全省群星奖,建成城市阅读空间4个。胡雪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社会治理持续加强。完成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自建房屋、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北园社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成社会工作服务站19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4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7起,挽回群众损失300余万元。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等关键时期安保维稳任务。统计局获评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西津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地方志、供销、烟草、邮政等工作扎实推进,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拥军优属和人民防空工作进一步加强,工商联、工会、文联、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科协、关心下一代和红十字事业取得了新成绩。
  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7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48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现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开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二是坚持高效施政。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建立健全“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加强督查督办,狠抓工作落实。面对房地产、生态环保、信访等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不回避、不推诿,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依法依规、下大力气进行了化解。山核桃产业“小山变大山”、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建设工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实施创新驱动、老旧小区改造、社会救助、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三是坚持廉洁从政。大力开展 “五聚焦五查找” “两违规”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常态化开展效能督查。强化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政府项目资金监管,着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