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212-00042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建立清单制度为领导干部学法划下“硬杠杠”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9 发布日期: 2022-12-0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212-00042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建立清单制度为领导干部学法划下“硬杠杠”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9
发布日期: 2022-12-09
宁国市建立清单制度为领导干部学法划下“硬杠杠”
发布时间:2022-12-09 10:18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机制,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日,宁国市印发了《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

      一是明确学法内容

      建立“1+1+N”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体系。即“一个首要任务”(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个共性清单”(宪法及其相关法、党内法规、民法典以及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N个个性清单”(与领导干部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是明确学法形式

      按照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理论学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领导干部每年累计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其中集体学法不少于6学时,自主学法不少于34学时,参加法治实践不少于4次。

      三是明确工作举措

      按照清单体系,制定一份学法清单、开展一次庭审活动、主讲一次法治课、通过一次学法考试、完成一次年度述法,全面推行“五个一”要求,确保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落实落细。

      四是明确工作要求

      强化思想认识,把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信仰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的根本目标,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分层分类细化清单,增补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充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资源库。同时坚持学用结合,推动把学法成果转化为法治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