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美丽乡村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212-00127 组配分类: 美丽乡村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整治齐发力 村貌焕新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30 发布日期: 2022-12-3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212-00127
组配分类: 美丽乡村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整治齐发力 村貌焕新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30
发布日期: 2022-12-30
霞西镇:整治齐发力 村貌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2-12-30 20:09 来源: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今年以来,霞西镇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纵深推进“三大革命”,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不断为乡村振兴提“颜”增“质”。

充分挖掘传统文化,故城遗址绽开新花。察县志,寻古碑,探寻淮安故城的历史线索,通过挖掘历史文化特色将古韵留住,古老村庄焕发出新的活力。在虹龙村奥川自然村,利用故城遗址文化要素,将文化创意与乡村及农业要素相融合,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通过环境整治提升“颜值”,通过文化建设丰富“内涵”。建成后,邀请网络名人实地参观,充分发挥网络名人影响力,利用网络平台展示村庄整治成效,促进以点带面,强化宣传推广。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整治行动有效开展。秉持“不花钱能办事、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奥川、窑湾两处整治点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要素,变废为宝,将废弃砖块、土缸、轮胎等物品有效结合实际环境打造为特色景观。并将村庄整治项目与一事一议项目相结合,统筹协调资金资源,村庄道路建设与环境整治双管齐下,有效保障村庄整治资金开源节流。  

积极发动群众力量,乡村环境持续改善。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各村党组织以党员活动日为抓手,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以实际行动提升环境卫生水平。与此同时,我镇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举报电话,积极接受村民咨询、举报,对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和回应明确村民维护公共环境责任,动员广大村民主动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共同改善村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