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峰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竹峰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4XF/202210-0006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竹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竹峰街道2022年职业健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31 发布日期: 2022-10-31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4XF/202210-0006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竹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竹峰街道2022年职业健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31
发布日期: 2022-10-3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竹峰街道2022年职业健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31 09:52 来源:竹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强我街道职业健康工作,完成2022年全市职业健康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正确认识和把握职业健康领域尘肺病、噪声聋等重大问题,加强排查治理,落实“防、治、管、教、建”五字策略,进一步加大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落实,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竹峰街道职业健康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副主任王丽丽任组长,社会事物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社会事务办公室,由徐君任办公室主任,周明娥任联络员,具体负责职业健康相关工作。

二、工作目标

积极开展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培训等基础工作,使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不断落实,职业病危害源头得到有效管控,工作场所作业环境明显改善,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圆满完成“四项指标”目标任务。

三、工作内容

    (一)加强工作保障  根据我街道辖区用人单位情况,配备与之相适应的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力量,筑牢我街道职业健康监管(宁国市中裕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宁国市杰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为街道重点企业)。

(二)加强“四项指标”日常管理    

加强巡回检查和日常管理,督促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劳动者职业健康培训、职业健康体检等职业健康基础性工作指标。

(三)加强用人单位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员培训。通过安全生产例会、举办专题培训班、委托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培训等形式,强化对重点用人单位负责人的培训。职业健康管理员由上级部门统一进行培训。

(四)组织开展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摸底调查。贯彻执行《全国职业病危害现状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开展辖区内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掌握辖区内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动态变化,有条件的单位可委托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作为技术支撑参与调查。结合调查工作,向新增用人单位送达《宁国市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告知书》,同步指导未申报用人单位进行网上申报。职业病危害严重用人单位监管台账登记率、职业病危害申报率≥90%。

(五)开展公众职业健康宣传。持续推进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组织开展第 20 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并对用人单位开展职业安全健康教育和培训,进一步推进职业健康宣传教育进用人单位、进家庭、进公共场所。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2月)。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召开动员大会,启动各项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3-12月)。督促各企业按时完成职业健康体检、职业危害因素检测并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等工作;对企业进行巡查工作,并录入系统;做好职业健康宣传周活动的动员、部署和总结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提升职业健康工作水平,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对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维护劳动者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街道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部门和企业要高度重视,明确职责,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加大宣传,强化监督。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职业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法律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同事,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密切配合,形成监管合力。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