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212-00016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财政局扎实推进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15 发布日期: 2022-12-1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212-00016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财政局扎实推进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15
发布日期: 2022-12-15
宁国市财政局扎实推进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15 09:15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是由中央、省、县级财政安排,专项用于以村级组织为实施主体、村民为受益方,着重解决广大村民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的补助资金。2022年市财政局积极谋划、加强监督,11月底,全市公益事业建设奖补项目建设全线完成并交付使用,不断加强广大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充分发挥财政奖补资金效应。

一是坚持民主议事。要求各乡镇、行政村通过开展民意调查,提出村民要求最强烈、受益范围最广的项目,利用两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时机,召开村民会议,审议、完善项目建设方案,形成决议后逐级上报。

二是严格审批程序。本年初将年度公益事业资金指标分配方案上报市政府批准后下达至各乡镇,要求各乡镇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项目真实性、合规性、有效性、可行性进行审查,择优选择后上报市财政局;对所报项目进行严格审查,通过对接市直部门、实地逐一查看等措施,杜绝项目多头申报、虚假申报。2022年共审批项目85个,涉及道路修建35个、小型农田水利设施17个、村容美化亮化22个、环卫设施及其他11个的项目建设,共投入奖补资金1775万。

三是加强项目监督。要求各项目村严格按照《宁国市限额以下小型工程及货物和服务项目交易操作规程》规定,组织项目采购,并对项目实施情况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各乡镇组织财政、农业、水利等部门进行跟踪监督;坚持事前查看、事中监督、事后复验等,通过三级监督方式确保奖补项目规范建设。

四是规范资金拨付。公益事业奖补项目均为当年项目,为强化各项目村工程质量与进度,要求所有项目均应通过镇、村验收,并请第三方对项目进行工程审计,组织复验后及时拨付奖补资金,对当年未按时完成项目建设的,相应扣减当年项目资金指标,目前已全额拨付奖补资金1775万元。2022年,根据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文件精神,结合项目工程进度实行资金预拨付,有效缓解工程方资金压力;规范项目完工付款开具发票统一为项目所在村村委会,确保了项目实施主体、施工合同、工程发票等的一致性。

         五是强化绩效管理。按照“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合理确定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明确绩效评价范围,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推进项目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