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救灾> 备灾管理> 预警信息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212-00013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加强建筑工地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9 发布日期: 2022-12-0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212-00013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加强建筑工地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9
发布日期: 2022-12-09
关于加强建筑工地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9 09:27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切实做好冬季施工低温雨雪冰冻大风期间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彻底消除安全事故诱发因素,保障建筑工地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做好预防工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低温雨雪冰冻寒潮天气期间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排查、认真分析、预判影响,制定相应预案,最大限度控制和减少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二、突出重点,把控关键环节

各单位要认真开展建筑施工质量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突出重点部位、区域、环节的防范应对。

(一)认真做好施工现场“防坍塌”管理,对易受积雪荷载影响的活动板房宿舍、临时工棚、在建大跨度结构、工业厂房、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建筑起重机械等开展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各临时设施采取安全观(监)测、结构加固、停工停产、清除积雪或人员撤离等风险防控措施。

 ( 二)强化重点部位检查监控。重点对深基坑、高边坡、脚手架、支模架、起重机械等重大危险源检查监控,确保各种安全装置有效可靠、各类安全警示标示齐全到位;要逐一排查,确保不漏一处,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

(三)加强建筑施工现场作业环境管理。根据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状况,限制建筑施工室外作业,严禁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坚决杜绝违反建设规律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的现象。当气温低于4℃的雨雪天时,应停止一切室外施工作业,当气温低于0℃的雨雪天时,应停止一切施工作业活动;遇到雨、雪、雾天气及风力大于4级时不得进行拆除作业,5级以上大风天气应停止高处作业,如吹起5级(含)以上大风应停止大模板的起重吊装作业,6级以上强风天气必须停止塔式起重机的吊装作业。施工企业要对施工现场采取切实有效的防冻防滑措施,施工场地要注意清理积水、积雪、结冰,施工现场洞口、临边、井道等部位防护要严实牢固,同时增设醒目的安全警示牌;要通过增加照明设施改善施工现场局部区域因恶劣天气下影响视线的作业环境。

(四)加强建筑工地防火、防中毒管理。施工现场严禁使用明火,电源开关、控制箱等设施要设专人负责管理,统一布置,做好防雨防潮措施,防止乱拉电线,防止漏电触电;现场所有防护棚要搭设严密,防止漏雨;雨雪后应及时对供电线路进行检查,保证用电安全。严禁在在建工程、宿舍内使用明火取暖,严禁乱拉、乱接电器,严防煤气中毒、火灾和触电事故。

(五)加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管理。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各项目要通过宣传栏、公告栏、专题讲座、线上培训、班前教育、技术交底等方式,加强对施工现场人员防疫政策、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着力提升从业人员的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

(六)加强安全教育。各施工单位针对雨雪冰冻天气特点加强施工人员安全教育,结合工程实际,做好冰冻雨雪天气防范措施,编制建筑工地低温雨雪冰冻期间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三、强化值守,确保应急处置到位

各单位要加强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吸取近年来低温雨雪寒潮天气期间发生事故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及时组织力量开展相关事前准备应急处置工作。同时要认真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信息联络畅通,如遇突发情况,及时上报,科学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