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青龙乡人民政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511/202212-00018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青龙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青龙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8 发布日期: 2022-12-0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511/202212-00018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青龙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青龙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8
发布日期: 2022-12-08
青龙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时间:2022-12-08 11:49 来源:青龙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乡上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增强进取意识、忧患意识、担当意识,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交出“十四五”的高分答卷。

一、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1366”总体思路,牢牢把握“弘扬宁国精神、擦亮宁国品牌、再创宁国辉煌”的总要求,锚定“全国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市争第一”的总目标,强化“六个落实”,实现“六大提升”,立足青龙实际,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强乡、和谐安乡”的发展思路,推动全乡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宁国贡献青龙力量。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为谱写青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为主体,坚持共同富裕方向,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提升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全乡人民的幸福感、满足感。

——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发展新阶段、新理念、新特点,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全乡发展的各个领域,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全乡发展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全面。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学习借鉴长三角地区先进经验做法,对标沪苏浙,积极对接“一地六县”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展机遇,持续增强发展的活力与动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着力固本强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对统一。

(三)主要发展目标

1、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展望二O三五年,我乡综合实力大幅度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较二0二O年翻2番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长三角平均水平;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青龙、平安青龙建设达到新水平,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教育、医疗、体育等事业取得重大进步;生态环境取得重大成效;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互联互通全面实现,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基本形成;初步建成生态健康特色小镇,乡村旅游水平取得重大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超过长三角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谱写新篇章,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乡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青龙力量。

2、“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瞄准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经过五年不懈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城乡统筹、民生福祉、风险防控、和谐稳定、党建设“六大提升”;突出彰显青龙旅游特色,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主动融入皖南国际旅游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一带三区五产业”,不断形成合作发展新格局、打造量身定制新品牌、开发户外体验新线路、拓展客源市场新空间、营造文旅消费新环境,全面开启青龙乡村振兴新征程。(一带,“皖南川藏线”黄金旅游带;三区,真也天境健康养生区、储家滩洪村乡村旅游示范区、“黄花云尖”文化展示销售区;五产业,生态旅游产业、健康食品产业、特色农业产业、运动休闲产业、养医度假产业)

二、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一)坚持经济发展高质量

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注重规划引领地方产业发展的作用,积极编制一批有针对性的重大项目,精准招商,在旅游民宿、文旅小镇、特色街区等方面,引进沪苏浙知名企业投资开发、经营管理,通过“有温度、有故事、有品位、有体验”的表达方式,不断丰富青龙文旅产品内涵,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具有影响力的旅游产业聚集地。到2025年GDP年均增速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以上。

(二)坚持民生福祉高品质

进一步夯实农村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积极落实低保、优抚、残联、老龄等惠民政策推进养老机构向公建民营养老服务中心转型突出康养产业发展加大文化、教育、康养项目争取及投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争创安徽省健康小镇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三)坚持生态环境高颜值

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限,绿色发展全面转型,生态优势更加彰显。一体化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做足“绿色”文章,加大“黄花云尖”“康大香榧”等林下经济发展,加大川藏线沿线民宿农家乐集中区污水处理。全面提升安徽省避暑旅游目的地品牌影响力。到2025年,空气、地表水质量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当前高的水平,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下降。

(四)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再深化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巩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持续开展创建深化年活动,推动各类创建活动常态长效化。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不断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创新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持续弘扬文明新风、诚信文化、劳模精神、优良家风等,着力实施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宣传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不断提升乡风文明。

(五)坚持社会治理高效率

政治生态更加优化,社会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特出青龙旅游发展特点,加大青龙旅游市场规范管理,出台《农家乐、民宿积分制管理办法》,强化文化和旅游企业诚信经营、服务质量信息发布机制;持续深化“平安宁国”建设,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党建+三治”更深入,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六)坚持党的建设高标准

聚焦市委提出的“1366”总体思路,紧扣“六大提升”,狠抓“六大落实”,全乡广大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高,忧患意识、进取意识、担当意识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抓深抓实;做实“青龙热血尖兵”“青龙红色领路人”“团团助脱贫”等党建活动,全面深化青龙党建品牌化效益。

实现青龙乡“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全乡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国家、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的整体战略部署,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团结一心、顽强拼搏,不断书写青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绘就现代化美好青龙建设新蓝图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