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305-00090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汪溪街道防台、防山洪工作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10 发布日期: 2023-05-10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305-00090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汪溪街道防台、防山洪工作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10
发布日期: 2023-05-10
汪溪街道防台、防山洪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3-05-10 10:35 来源:汪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和《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确保本辖区安全度汛,提高对暴雨洪水、防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最大程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依法防洪抗旱,以人为本,科学防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结合我办防汛工作实际,制订本预案。

防汛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实行行政主要领导负责制,统一指挥,各单位、各部门各负其责。

一、组织指挥

为有效防御台风、山洪灾害,成立汪溪街道防台风、防山洪灾害领导小组。

   委:童卫国

长:胡冰靖

副指挥长:潘建宏   魏 天  宋广涛      汪道成  叶树鹏   包德春   郑 义   揭梦娴   刘  庆

成    员: 王欣宇    黄建国      仇华友  胡健  邵行发     赵长军  吴小军  杨培君 陈学兵  李安宁  汪明刚 

各村、企、事业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防台、防山洪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以行政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并将有关材料4月15日前报办事处备案。

职责分工

指挥长负责本级防台、防山洪工作,主持本级防指工作,研究落实防台、防山洪措施,负责召集成员会议,会商会议,签发防台、防山洪指令。

副组长负责具体防汛防台工作,协助组长指挥工作,安排组织不少于50人的抢险队伍。

各联村负责人按照办事处职责分工,负责分管工作,协助、协调、监督所联系区域内的村、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防台、防山洪工作。传达上级命令、通知。

各村、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明确以行政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按要求成立相应的防台、防山洪领导小组和不少于20人的抢修队伍,制定防台、防山洪预案,安排重点工程和险工要段的管理员,并将有关材料4月25日前报办事处备案。当出现异常情况时,按预案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处置,并报告办事处防汛防台领导组和上级行政主管部门。

水利部门做好指挥长、副指挥长的参谋,负责辖区内山塘、堤防、泵站等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监管,管理联系水利工程巡查员、山洪灾害预警员;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当出现异常情况时,按预案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处置,并报告办事处防汛防台领导组和上级行政主管部门。

国土部门负责组织本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督促村级地质灾害监测责任人开展隐患点日常监测,协助上级主管部门开展地质灾害汛前排查、汛中检查、汛后核查;在出现地质灾害前兆时,开展临灾预报和预警;发现地质灾害险情或接到报告时,按预案组织做好危险区域群众避险转移、应急救援等工作。

党政办、财政部门负责物资、车辆、资金的筹备和调度工作及防台、防山洪的宣传工作。

农办、民政部门负责及时统计、上报灾情,负责审核发布洪涝台灾情

供电部门负责防台、防山洪期间的正常供电工作。

综治部门负责防台、防山洪期间的维稳工作。

学校负责防汛防台期间师生安全工作。

卫生院要储备充足的药品,负责防台、防山洪期间的救治、消毒等工作。

塘库、险工要段管理员(定位人员见附表)主要对水库、大塘、险工要段、重点工程进行巡查、水位观测和险情报告等工作,一旦发现险情立即报告村领导或单位主要负责人。

二、预警预报

预警预报和转移命令由办事处防台、防山洪领导组指挥长负责。

当街道办事处境内或上游中津河、西津河、东津河达到洪水设计水位时,或接到市通知,有可能发生暴雨山洪灾害时,办事处防汛防台领导组进入临战状态,加强巡查,通知危险区域群众做好撤离准备,通知方式采用电话通知,电话不通的采取挨家挨户通知。

各村要充分利用人工雨量站(检测人员由村主任安排并报办事处领导组)和汪溪、姚高点的自动雨量站。主汛期内出现持续降雨3小时,且降水量达到50mm时,各雨量点要报告办事处领导组,各水库大塘、险工要段、定位人员必须到各自定点塘库及防汛责任点,密切注视水情、雨情及可能发生的险情。当有险情和异常问题时,要及时处理和上报;当出现持续降雨6小时,且降水量达到100mm,或连续多天降雨超过150 mm,且仍持续降雨时,转移危险区域老、幼、弱、病残人员;当出现持续降雨12小时,且降水量达到150mm,且有持续降雨时,对威胁区域人员全部转移。降雨量以姚高、汪溪点自动雨量仪实测为准。

转移命令下达后,各区域责任人电话通知或敲锣警报(间隙敲打),群众按预先设定的方案做好准备或按指定路线转移到安全地带,电话不通的由责任人到户通知,并负责转移人员的清点工作。

三、人员转移安置

转移人员主要分布在沿河两岸低洼地区和8座水库威胁区。沿河两岸低洼地区人员根据洪水情况逐一转移到高处。8座水库威胁区按照转移人员、转移路线、转移安置点统一转移(转移情况详见附表)。

四、抢险物资和人员

办事处储备抢险必需的物资:100米雨布、100公斤铁丝、50把电筒、2000条编织袋等。各村要及时清理,防止遗失、损毁各种抢险物资,8座小二型水库备足不少于20m3的沙石料,不足部分及时补齐。各村委会也必须准备1000条编织袋和明确取土地点,联系并与村民签订毛竹、木材砍伐协议,以防备用,确定各水库的负责人。

办事处武装部负责成立办事处不少于50人抢险队伍,各村由民兵营长负责成立不少于20人的抢险队伍。各级抢险队伍和物资由办事处防台、防山洪领导组统一指挥、统一调遣,有序的进行抗洪抢险。

五、灾后保障

各村主任负责与辖区商店签订代储转移人员的生活必需品(方便面、大米、食油等)。一旦发生灾害,确保转移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房住。医院负责医疗、卫生、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