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210-00046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征求《关于深化巡游出租汽车改革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28 发布日期: 2022-10-2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210-00046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征求《关于深化巡游出租汽车改革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28
发布日期: 2022-10-28
关于征求《关于深化巡游出租汽车改革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8 17:27 来源: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宣政办〔202018号)和《关于深化巡游出租汽车改革的实施方案》(宣交运【2021436)号等文件精神,起草了宁国市《关于深化巡游出租汽车改革的实施方案》,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

1.电子邮箱:ngjtyxjzhk@163.com

2.联系电话:0563-4011132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21128日。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028日

关于深化巡游出租汽车改革的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巡游出租汽车(以下简称巡游车)行业改革,理顺巡游车产权和经营权关系,切实解决巡游车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18163号)、《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宣政办〔202018号)和《关于深化巡游出租汽车改革的实施方案》(宣交运【2021436)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明晰产权。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统筹兼顾、依法规范”的原则,在明晰产权、规范权属关系的基础上,维护经营者合法权益。

(二)依法规范。正确把握政府和市场关系,依法推进出租汽车服务管理,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秩序。

(三)统筹兼顾。充分兼顾各方利益,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确保行业稳定。

二、巡游车确权和转移登记

经营权确认按自愿原则,现营运巡游车车辆实际出资人、经营权人为同一人、且《道路运输证》业户名称及《车辆行驶证》所有人信息与实际出资人不一致的,可以自愿申请将《车辆行驶证》所有人信息和《道路运输证》业户名称信息变更为实际出资人个人。变更前,要与原车主明确并清理债权、债务。原车主与现营运巡游车车辆实际出资人双方存在争议的,通过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巡游车车辆实际出资人凭巡游车所有权转移凭证(公证机关出具的公证书等)到公安车管部门依法办理车辆转移登记手续,到交通运输部门签订《宁国市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使用协议》,重新核发经营许可证,配发《道路运输证》。

市人民政府在配置巡游车经营权时有明确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经营方式

鼓励巡游车实行规模化、集约化、公司化经营。依托我市现有三家巡游出租车公司,巡游车个体经营者自愿委托巡游车服务管理公司管理的,应按照“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的原则,与受委托的服务管理公司签订《服务管理合同》,公司不得在合同之外附加强制条件。《服务管理合同》应向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报备,单个合同期限原则上不少于2年。

个体巡游车《道路运输证》应备注委托的服务管理公司,车身应统一喷印受委托的服务管理公司标识,接受社会监督。

受委托的服务管理公司,应当满足下列条件:

(一)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等级不低于AA

(二)有从事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资格许可和经营场所,健全的组织机构、管理人员和管理制度。

四、规范企业经营服务

 巡游车服务管理公司应当在经营场所或缴费地点的醒目位置公布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服务收费标准等,实行明码标价,并按照服务项目收费。具体收费标准按物价部门核定标准执行,并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指定的机构备案。

五、巡游车经营权主体变更

既有的巡游车经营权,在期限内需要变更经营主体的,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办理变更手续,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巡游车经营权主体变更间隔时间应满1年(含1年)。

六、完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机制

依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市交通运输部门对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单车和驾驶员实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建立市场准入与退出机制。单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等级未达AA的巡游车,应对该车驾驶员进行服务质量培训。服务质量培训应在有资质的培训机构或被委托的服务管理公司进行。

七、完善协同管理机制

交通运输、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完善协同监管机制,稳妥推进各项工作平稳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