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11-00110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牧场里的职业病--布鲁氏菌病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4 发布日期: 2022-11-14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11-00110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牧场里的职业病--布鲁氏菌病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4
发布日期: 2022-11-14
【健康科普】牧场里的职业病--布鲁氏菌病
发布时间:2022-11-14 08:52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腰痛10多年,站也不是,躺也不是,现在总算找到了原因。”今年37岁的牧羊人徐先生饱受腰痛之苦,从未想过这竟然跟自己的职业有关…

反复发热、关节疼痛!某地一菜市场多名肉类区摊主中招,病因竟是这个…


  反复发热、关节疼痛、牧羊人、肉类区摊主这些词汇关联出了我们今天介绍的“罪魁祸首”:布鲁氏菌。

  不熟悉的朋友可能会问,布鲁氏菌是一种什么细菌?它会引起怎样的疾病?这种病如何传染又要如何预防?接下来,小编将为你逐一介绍:

布鲁氏菌

  布鲁氏菌于1887年首次被鉴定出,共有6个种19个生物型,其中羊种布鲁氏菌毒力最强,感染后发病比较急,潜伏期短。其引起的布鲁氏菌病是一种人兽共患传染病,严重危害人民身心健康和畜牧业发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报告的乙类传染病。

布鲁氏菌病的传播



  布病的传染源是患病及带菌动物(多为羊、牛、猪等),最危险的是受感染的妊娠母畜,受感染的产后羊的胎衣、羊水里含菌最多。主要传播因子包病畜流产及正常分娩物、生殖道分泌物;病畜乳、内脏;布鲁氏菌污染的水、土壤、尘埃等。 

  布鲁氏菌可传播途径包括经皮肤黏膜感染、经消化道感染、经呼吸道感染等多种途径感染。经皮肤及黏膜感染:直接接触病畜或其排泄物、娩出物及布鲁氏菌培养物;经呼吸道感染:畜圈内牲畜的活动,飞扬的尘埃、布鲁氏菌苗;人与人传播,包括母婴传播、性传播和血液传播,其中母婴传播通过子宫胎盘传播,早期造成流产。

主要感人群

  人群对布鲁氏菌病普遍易感,感染布鲁氏菌人群与职业存在相关性,其感染者均与家畜存在直接或间接的接触,临床上感染者以兽医人员、饲养人员、屠宰人员、实验室工作人员居多。

如何预防布鲁氏菌病

  一、重视检疫工作,全力做好相关防护举措 

  可采用检疫、淘汰病畜的措施进行防控,同时做好消毒、无害化处理等生物安全措施。畜群中如果发现流产,立即隔离,做好环境消毒,并尽快做出诊断。布鲁氏菌病的明显临床症状是流产,但应注意与发生相同临床症状的疾病鉴别。


  二、强化清污消毒工作,改善就业环境

  人布病的预防,特别要注意职业性感染,凡在养殖场、屠宰场、畜产品加工厂的工作者以及兽医、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严格做好防护工作,规范操作。

  三、做好个人防护,如有疑问症状尽快就医

  人患布鲁氏菌病与性别、年龄无关,与接触病畜机会多少有关。从事屠宰、挤奶、接羔、皮毛加工等活动时应加强个人防护,如戴手套、口罩等。不喝生奶、不吃未煮熟的肉能有效预防布鲁氏菌病。禁止将羊羔放入人居住的屋内饲养。怀疑患了布鲁氏菌病应尽快到当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只要治疗及时,措施得力,一般预后良好;如果不及时规范治疗,患者易由急性转为慢性,反复发作,迁延数年甚至终身不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