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津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西津街道办事处>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69D/202210-00046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西津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西津街道凤凰社区:探索站点管理“四微”工作法 助力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2 发布日期: 2022-10-12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69D/202210-00046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西津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西津街道凤凰社区:探索站点管理“四微”工作法 助力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2
发布日期: 2022-10-12
西津街道凤凰社区:探索站点管理“四微”工作法 助力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0-12 15:44 来源:西津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凤凰社区创新探索站点管理“四微”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员电教远教在加强党员教育、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社区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以“互联网+”为切入口,凤凰社区创新灵活的远教学习方式和管理办法,搭建党员群众学习的“微平台”,打造线下线上双线学习阵地。针对党员群众收听收看习惯和受众群众分布情况,精准设置“一核三点”,做好站点建设延伸工作,打造以凤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以滨江御城小区党支部、碧桂园宁国首府小区党支部、凤凰城小区党支部为三点的播放站点矩阵。充分发挥电教远教系列平台作用,严格按照“阵地亲民、载体多样、内容规范”要求,在为民服务大厅中醒目位置摆放党建公众号二维码标牌,方便党员群众扫码关注,构建党员教育管理“云模式”,依托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安徽先锋网、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安徽先锋微讯视频号、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等党群线上教育平台,通过“互联网+智慧社区”“互联网+手机学习”等方式拓展党群教育线上阵地,实现了社区在册党员和居民日常培训学习全覆盖。 

  以贴近群众服务需求为导向,凤凰社区党委成立播放专班,确保政治理论学习辅导、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学习讲座、专题报告、就业技能、医疗卫生、文体娱乐等播放内容亲民实用。打造站点“远教一刻钟”品牌,重点盯住茶余饭后、会前会后、工作间隙等碎片化时间,精选一批时长在15分钟以内的“微党课”进行“碎片化”推送,拓展电教远教工作由站点定期集中学习向全域全时段学习转化,有效延伸了学习时间,拓宽了党群信息的获取途径。今年以来,利用碎片时间,凤凰社区党委先后推送“微党课”36次,完成了《红岩》系列史志人物片、《新时代奋斗指南》等系列电教片学习。配套多载体推行远教“微党课”策划宣传工作,在社区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电教远教片播放计划,展播党员学习心得体会,发动党员利用休息时间学习交流。积极开创“微党课”形式,结合工作实际自创的《滨江御城蝶变记》微视频荣获宣城市党员教育微视频征集评比优秀奖;社区党委邀请青年党员主题策划话剧、戏剧微党课《红岩》《青春中国》持续为党员“充电续航”。


   注重规范管理制度,将社区“两委”干部、辖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居民代表纳入远程教育学习对象,共同参与远程学习教育,按照“有学习、有讨论、有记录”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并开展讨论交流,着力建设示范远教课堂。社区结合党员群体特征和实际情况,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分类管理。设置老年党员、青年党员、流动党员、无职党员四个类别,制定凤凰社区党员电教远教站点学习量化积分亮牌办法,科学有效地针对每位党员进行积分考核。实行老年党员集中观看、座谈讨论;青年党员开设学习论坛、开展为民服务;流动党员错时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常态长效与党组织保持联系;发挥辖区无职党员特长,设置新媒体培训班,为党员教育片拍摄积累素材。其中,党员代表储宁等参与创意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视频《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被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选播,荣获社会各界点赞关注。今年以来,凤凰社区党委先后组织在册党员集中学习观看党员教育片57次,累计观看人数达1800人次;在“红色电影播放月”“榜样”等主题学习观看中撰写观看心得体会93份。


    深度融合远教学习教育与社区各项为民服务工作,凤凰社区采取“学习活起来、服务沉下去”的工作思路,要求党员结合站点管理要求,定期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开展“微活动”志愿服务,在各类为民服务活动中检验党员群众学习成效。凤凰社区党委建立服务居民专业人才库,根据远教站点“四季四色”实用技能培训对辖区家政、水电工、理发美容、电子维修专家等民间手艺人进行专业培训,将家政咨询、理发修剪、水电维修、法律咨询、疫苗接种、及时送医救治等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各类便民服务活动引导红色力量担当作为,让“微活动”释放“大能量”。


   凤凰社区党委积极牵头,联合城管、公安、房管、津北小学、经信、各物业公司、各服务机构等单位,以电教远教站点为阵地,定期组织各小区党支部成员、人才库人才结合学习心得开展现场交流活动,积极发动多方力量,在中心工作中冲在前,显担当。通过大屏幕、远教终端站点等设备、阵地,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文明创建知识,及时把上级关于疫情防控最新政策精神、基层最新工作动态、文明城市创建知识、优秀党员、榜样人物等内容宣传到千家万户,让群众在家中能及时接收各类资讯大餐,并在远教微信联络群、学习交流群等平台常态招募党群志愿者。今年以来,社区党委共牵头组织200余名党群志愿者开展“微活动”,辖区共计5000余名居民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