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209-00078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南极乡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14 发布日期: 2022-09-14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209-00078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南极乡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14
发布日期: 2022-09-14
有效性: 有效
南极乡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14 08:44 来源:南极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有关决策部署,根据《关于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专项行动的通知》(皖人社明电〔2022102号)、《宣城市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方案》(宣治欠办发〔202215号)、《宁国市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方案》(宁治欠〔2022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专项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工程建设领域和新就业形态等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为重点,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落地,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切实防范化解重大欠薪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二、工作任务

(一)组建专班(915日前完成)

建立全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班,负责专项行动日常工作。一是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做好欠薪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二是要落实督促整改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欠薪问题整改工作。三是要落实欠薪项目(企业)包保责任,做好欠薪线索处置工作。对发现的欠薪线索要主动核实,加强协调,妥善处理。对协调、约谈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找准症结,提出对策,将前期处理情况、存在困难及建议书面上报市治欠办。四是要落实市治欠办交办工作。

(二)集中排查(920日前完成)

1.排查对象:工程建设领域、加工制造业、新就业形态等欠薪问题易发多发的行业企业,工程建设领域重点排查白浙线南极工段、水利在建等项目。

2.排查内容及方式: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排查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情况;对其他行业、企业灵活采用电话排查、线上排查等方式,主要排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情况。

3.具体要求:坚持早预防、早介入、早化解,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定人定责、盯住不放、精准施策,能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防止隐患发酵。对一时难以化解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明确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确定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三)集中处置(1020日前完成)

1.开展协同治理,全方位解决欠薪问题。一是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主管部门督办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强化相关问题治理,有效规范工程建设发承包秩序。二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对本行业政府投资项目欠薪问题进行有效整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妥善处置因人工费、工程预付款、进度款未按时足额拨付产生的欠薪问题。

2.强化司法协同,严厉打击欠薪犯罪。一是公安机关要及时受理、审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侦办,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形成有力益。是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大农民工欠薪案件法律援助力度,依法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的农民工免于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护权益。

(四)集中整改(2023年春节前完成)

1.坚持一个原则。坚持谁有问题谁落实整改,谁负责监管谁督促整改的原则,根据隐患问题台账和市治欠办在行动期间发现并交办的问题,由问题企业落实整改责任,由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对账销号,不留问题死角。

2.做好两个回头看。一是风险排查责任单位对已排除风险隐患的企业和项目,要进行回头看,持续关注、动态监管,防止欠薪问题复发。二是专班要结合行动期间发现的问题,对照问题清单、法律法规,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到位,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制度全面落实。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各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要对欠薪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将整治欠薪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做到思想不松、行动不停、要求不降、力度不减。

(二)树牢底线思维,切实防控风险。各组织制定应急预案。相关责任单位要盯牢重点行业企业,盯紧欠薪问题处置,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妥善处置,防止发生群体性或极端事件,守住底线、防住风险。

(三)层层压实责任,严肃追责问责。行业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依法履行监管责任,切实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协调处理力度。对推诿塞责、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等导致重大风险和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各村要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营造尊重劳动、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对欠薪舆情要坚持线上监测和线下处置相结合,抓住舆情处置黄金期,妥善处理,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附件:1.南极乡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台账

         3.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情况

 

 

附件1

南极乡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彭  飞(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李光华(党委副书记)

谭亚洁(党委委员、副乡长)

 员:方守家(为民服务平台中心副主任)

 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主任)

 佩(综合治理平台主任)

 钊(经济发展平台副主任)

曹振华(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朱成丽(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胡锦宁(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

 静(司法所副所长)

 平(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班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社会事务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谭亚洁兼任,抽调朱成丽、麻蕤、胡佩、胡锦宁、刘静、王平、唐陈婷、彭劝成专班人员,负责专项行动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