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63J/202205-0006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市发改委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发改办〔2022〕44号
生成日期: 2022-05-31 发布日期: 2022-05-31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63J/202205-0006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市发改委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发改办〔2022〕44号
生成日期: 2022-05-31
发布日期: 2022-05-31
有效性: 有效
市发改委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31 16:56 来源:宁国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科室:
  为进一步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根据《宣城市发改委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市安委会《2022年宁国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制定我委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5月31日     

市发改委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宣城市发改委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市安委会《2022年宁国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要求,切实做好全市天然气长输管道、粮食行业领域、高铁施工、抽水蓄能电站等领域“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宣城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广泛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粮食行业、高铁施工、抽水蓄能电站等领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社会监督、推进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举措的专题宣传,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促进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30日
  四、活动主要内容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开展专题学习。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集中宣讲、培训辅导、座谈研讨、主题访谈等形式,强化社会面安全意识,形成重视安全、守护平安的浓厚氛围。
  2.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活动。通过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等形式,积极开展“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入脑入心。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1.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要结合安全生产法宣贯,集中组织“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公开承诺、以案释法教育等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七项职责;要持续深化精准执法,紧盯“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公开曝光,形成高压震慑,倒逼企业责任落实。 
  2.广泛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要把《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纳入安全生产宣传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宣传册、新媒体等各类媒介,广泛宣传阐释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特别是企业员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对于受理的举报线索,要认真核实、跟进执法、跟踪督办、严厉查处,督促企业第一时间化解风险隐患。
  3.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要梳理一批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以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通过典型案例宣传,加大安全生产知识普及力度,促进企业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4.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广泛发动市民和企业员工,开展“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鼓励企业员工对身边安全隐患进行举报。企业负责人主动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深入开展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举措及安全专项整治的专题宣传 
  1.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举措。紧扣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安徽省一百零五条工作举措及我市贯彻落实清单,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消除事故隐患。
  2.组织开展委所属管辖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专题宣传。要广泛宣传天然气长输管道和粮食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要积极宣传整治工作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3.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传。联合主流媒体,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集中宣传报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期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工作成效,及时曝光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企业全面深入细致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特别是限空间作业风险隐患排查,对重大风险隐患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四)广泛开展“6.16 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前后,各业务科室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结合行业特点,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
   2.开展线上宣传活动。邀请行业专家、媒体记者,开展 “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问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线上活动。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利用各传播载体集中推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3.制作系列线上宣传作品。制作一批原创动漫、图说、短视 频等,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抖音账号、户外 LED 电子屏、楼宇电梯广告屏等进行在线宣教,加强应急科普和公益宣传,提升安全宣传广度和深度。 
  (五)创新安全宣传“五进”形式。
  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针对不同宣教对象特点,创新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1.全面开展“五进”活动。要把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与行业领域特点相结合,扎实推进天然气长输管道和粮食行业等领域的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在“进企业”方面,要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在“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方面,要积极普及天然气长输管道和粮食领域安全生产知识。
  2.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要聚焦天然气长输管道和粮食企业业、高铁施工、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等领域,指导督促企业广泛开展综合、专项和现场处置方案应急演练活动,结合开展应急处置能力测试工作,重点锤炼提高“第一责任人”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一线员工应急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六)开展“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
  “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时启动,2022年12月底结束。 
  1.开展“专题行”“ 区域行”“ 网上行”活动。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结合天然气长输管道和粮食安全等生产工作实际,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好“专题行”“ 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 
  2.开展警示教育。要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事故分析、座谈交流等方式,将警示教育活动作为日常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入剖析近年来发生在各行业领域典型事故案例,使安全事故警示作用深入到基层和一线职工,提高企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时刻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抓手,以安全月促安全年,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形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限时整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加大学习力度。把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下发到委各科室(中心)及所属行业(企业),安排好全体人员自觉学习,营造更加有利于安全生产的浓厚学习氛围。
  (三)加大活动宣传。各业务科室督促委所属行业(企业)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和社会群众关注宁国应急公众平台,广泛推广,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相关科室及所属行业(企业)指定一名活动联络员,负责活动信息的整理、收集、报送,及时总结上报好的做法和经验。
  各所属行业(企业)要确定1名联络员,于6月1日前与活动方案一并反馈,并于6月30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报告和活动情况统计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请各所属行业(企业)于每周四上午下班前将好的典型做法、特色活动等有关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及纸质版反馈至相关业务科室。
  附件:1.市发改委“安全生产月”活动责任分解表
  2.市发改委“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
  3.宁国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市发改委“安全生产月”活动责任分解表


责任领导

责任科室

科室负责人

行业(企业)

企业责任人

刘小陆

 

 

生态资源节约科

马明哲

 

 

 

粮食物资储备科

周晓林

 

 

 

窦宁枫

重大项目建设科

胡炳林

 

 

 

 

铁路建设工程科

胡书皋

 

 

  附件2

市发改委“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QQ

 

微信号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附件3

宁国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活动进展情况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

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

 

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    )场,参与(    )人次;

参与“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    )人次;

曝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    )个;

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发现问题(    )项;

“查找身边的隐患”,查找隐患(    )条。

 

开展“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江淮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每月至少在省级主流媒体曝光1-2个典型案例,并向省安委会办公室报送情况。

 

 

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    )场,参与(    )人次;

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    )条;

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    )项;

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    )个;

市安委会办公室报送典型案例(    )个。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推动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和资源投入。

 

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    )场,参与(    )人次;

“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    )条,参与(    )人次;

“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    )条/份,宣传受众(    )人次;

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    )次,受众(    )人次;

组织“安全志愿者在行动”(    )场,参与(    )人次;

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其他特色活动

 

 

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填。

 

 

组织(    )场/次,参与(    )人次,宣传受众(    )人次。

2022年“安全生产月”主要活动安排清单

活动内容

具体安排

落实单位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

1.至少开展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

办公室、相关行业企业

2.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

办公室、相关行业企业

3.举办一期党政主要负责人讲安全课。

办公室、相关行业企业

4.举办一期企业主要负责人讲安全课。

相关行业企业

二、推动“第一人”守法履职

1.结合安全生产法宣贯,开展一次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

相关行业企业

2.把《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宣传纳入“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相关业务科室、相关行业企业

3.编制并发布安全生产执法、事故典型案例一期。

相关行业企业

4.企业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开展一次全面安全隐患大排查,举办一期警示教育活动。

相关行业企业

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举措及安全专项整治专题宣传

1.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安徽省一百零五条举措及我市贯彻落实清单。

办公室、相关行业企业

2.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活动,并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曝光。

相关业务科室、相关行业企业

四、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行业特点,全面开展“6·16”咨询日活动。

相关业务科室、相关行业企业

2.组织参加“新安法知多少”知识竞赛。

相关业务科室、相关行业企业

3.通过户外LED电子屏、楼宇电梯广告、短信等方式发布安全生产月主题公益广告。

相关行业企业

五、全面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1.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

相关业务科室、相关行业企业

3.各级举办一次综合性应急演练,企业开展一次专项演练。

相关行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