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万家乡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74T/202204-0012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万家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负责人解读】严自强解读关于印发《万家乡2022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07 发布日期: 2022-04-0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74T/202204-0012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万家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负责人解读】严自强解读关于印发《万家乡2022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07
发布日期: 2022-04-07
【负责人解读】严自强解读关于印发《万家乡2022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7 10:34 来源:万家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临近汛期,为加强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减少因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结合万家乡地质灾害点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确保我乡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迅速、高效、有序地开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工作目标

科学、规范、有序、高效地做好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提高我乡地质灾害突发时的应急反应能力,避免和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安徽省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万家乡地质灾害点实际,制定本预案。

五、主要任务

(一)成立机构

成立我乡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由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分管领导任副总指挥,联村负责人、五大平台、财政所、自然资源规划所、派出所、供电所、卫生院村委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负责组织、指挥、协调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二)预警预防

建立乡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加强地质灾害险情巡查、发放“防灾明白卡”、建立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制度。

(三)信息报送

当发现重要地质灾害险情和灾后信息,应当立即拨打4650001将有关情况报应急指挥部,紧急时,可以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报告,电话4012774。

(四)应急准备

1、乡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应根据应急预案和部门职责,制定具体抢险救灾应急行动方案。

2、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根据应急预案和行动方案,做好应急救灾所需设备、交通工具、救灾物品、医疗器械等物资的准备,应急队伍和人员的落实,进行抢险救灾知识和技能培训。

3、乡自然资源规划所接到地质灾害险情报告后,应立即组织地质灾害调查监测组人员赶赴现场,调查、核实灾情或险情,提出应急抢险方案,报告乡政府准备或及时启动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4、乡政府根据需要启动并组织实施本预案,开展各项工作。

六、创新举措

发放“防灾明白卡”。根据查出的地质灾害危险点、隐患点及切坡建房户,层层落实群测群防工作,将危险区范围、监测方法、预警方式、撤离路线和防灾任务、要求、责任制成“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明白卡”发放到相关村民手中,把防治责任落实到乡、村、组及具体责任人。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细分责任。各村各单位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抢险救灾首长负责制;结合当前工作,将抢险救灾责任落实到个人,相关单位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加强中小学生的防灾教育,积极组织学习自然灾害知识,各村各单位形成合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值守,形成联动。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动态。
解读机关:万家乡人民政府
解读人:严自强
联系电话:0563-465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