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207-0015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64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教办〔2022〕4号
生成日期: 2022-07-26 发布日期: 2022-07-26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207-0015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64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教办〔2022〕4号
生成日期: 2022-07-26
发布日期: 2022-07-26
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6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6 15:23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杨冬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公参民学校有序退出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按照“义务教育是国家事权、依法由国家举办”总要求,围绕“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的总目标,全面开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到2022年8月底前,我市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应控制在3.98%以内。您的提案非常好,您就规范治理我市民办义务教育工作提出的很多中肯建议,与我局下一步工作打算是不谋而合的,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实际予以采纳使用。

一、关于您提出的将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在校生比例控制在5%左右的建议。正如您所言,我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大多为近几年新设立,在校生生源每年都在递增,如不加管控,规范治理任务压力很大。但围绕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控制在一定比例的省定治理目标,不能打丝毫折扣,在2022年8月底前必须全面完成规范治理任务。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公参民”学校公办化。按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印发的《安徽省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工作方案》规定,宁国市新时代实验学校作为“公参民”学校,2022年8月底前完成退出,学校回归公办。二是引导学校转型。2022年秋季学期,三津中学停止招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办普通高中。三是依法依规核减招生计划。2022年秋季学期,新民实验学校、新时代精英学校起始年级招生计划按比例进行核减;其他非起始年级不得招收插班生。通过以上三项措施控制民办学校在校生占比。

二、关于您提出的公参民学校停止招生,原公办学校初中阶段片区内招生就近分解的建议。2022年1月,我市出台《宁国市公办学校举办或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规范治理工作方案》,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宁国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专班,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2022年8月底前稳慎有序推进并顺利完成“公参民”学校恢复公办工作。目前,市教体局正在制定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确保稳定、有序推进”的原则,稳妥开展相关工作。

三、关于您提出的整合优化公办资源,重新组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建议。上级部门已要求,未经省级人民政府同意,各地原则上不再审批设立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和完全中学)。不新增设立公有主体举办或参与举办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下一步,新时代实验学校实施转公,我们将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稳步推进相关工作,转公后学校基本定位为九年一贯制学校。

您的提案为我们的工作拓宽了思路,感谢您对教育的支持,下一步我们将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决策部署,平稳有序推进我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相关工作,全面提高我市义务教育整体办学效益和水平。

 

 

 

2022425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