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207-0015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市人大2022年第77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5 发布日期: 2022-07-2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207-0015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市人大2022年第77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5
发布日期: 2022-07-25
关于市人大2022年第7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5 16:49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钱钧代表:

你提出的《如何在双减背景下加强机制保障,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教体局通过实施六个狠抓,全力推动我市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狠抓压减。全市原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45所,32家机构已注销,退出培训市场,10家机构转型非学科类培训,3家营转非后继续开展学科类培训。压减率93.3%二是狠抓课堂。深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建立“教学常规六五”模型,从教师标准、备课要求、有效课堂、高效作业、检测反馈、差异辅导六个方面对课堂教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将教师的课堂教学常规工作情况纳入“宁国市学校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直接和教师、校长的评价挂钩。以打造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三是狠抓课后。遴选优质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24个,参与学校课后服务,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既缓解教师课后服务工作压力,同时也让培训机构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四是狠抓服务。在全市全面实施“一午餐、两延时”服务,学校实现“午餐+午延时+晚延时”的闭环服务,实现家长务工、孩子上学两不误,截至目前,全市义务阶段2.6万名学生接受“一午餐、两延时”服务,占中小学生总数76%,释放家长劳动力3000余人。五是狠抓宣传我们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主动走校园,深入工厂、社区开展宣讲。例如宁国市开发区实验学校走进保隆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开展“双减”政策宣传解读活动,西津小学开展党员教师大家访活动。让家长了解到了双减工作的意义,化解了家长的很多疑问及对政策的误解,为“双减”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六是狠抓整治。从严从快查处违规培训行为,由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总负责,按照131”(10分钟响应、30分钟到场、1天内形成初步处理意见)工作要求,各部门根据职能开展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汇总处理,形成震慑效应,截止目前已查处违规培训13起。

加强机制保障,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涉及方方面面,我们主动作为,大胆创新,以四个破解为抓手,全力推进和提升。

一是破解士气不高的难题。行军打仗讲究一鼓作气,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应如此,需要全系统干部职工鼓足精气神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劈波斩浪。高三慰问鼓气。带班子成员到宁国中学集中看望慰问高三年级组全体教职工,听他们心声,顺他们心气,给他们打气,高考出成绩了,可以极大的提振精气神。全新宣传提气。在全市教体系统选择10位优秀教师代表,用视频方式展示他们教育理念、教育情怀、教育目标,选择元旦新年到来之前向社会发布,号召全市教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名师推介强气。遴选教体系统受到省、市各级表彰的先进典型,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力推介他们的从教经历,展示他们立足岗位、不懈进取的奋斗过程,让广大教职工从中受到教益和启示,从而一点一滴地在全系统积蓄正能量。强化保障增气。关心一线教师群体,落实福利保障。年前启动退休教师的走访慰问,一份新年礼物、一封慰问信,进一步赢得了退休老同志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积极向市财政局申请将延时服务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以保护教师参加延时服务的积极性。

二是破解师资力量不强的难题。教育的发展,关键在教师。为破解师资力量不足、水平还不够高难题,我们加强人才引进。在市委政府的关心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一次性对外引进30名“名师人才”涵盖高、初、小、幼各个层级;在此基础上,为宁国中学一次性校园招聘11名优秀学科教师好中选优,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同时,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杜绝优秀教师外流。继续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完善“按需设岗、分层聘任、合同管理、绩效激励”为核心的县管校聘实施路径,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等,激发教师队伍育人活力。实施“三名”培养工程。研究启动“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培养计划,分学科、分类别举行教师技能大比武等活动,将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考核、评选等向一线教师倾斜,让优秀教师成长在一线、扎根在一线,示范在一线。坚持刀刃向内,启动一系列改革措施,提保障、抓质量、塑师风,打造一支教学质量好、工作作风实、学生评价高的教师队伍。

三是破解抓主、抓重的难题。教育工作也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眉毛胡子一起抓,往往花了时间和精力,效果还不会好。所以,我们在工作中突出抓主抓重。教育工作的“主”就是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均衡,让老百姓有获得感。为此,我们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优生培养与选拔、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加强教学质量督导评价、增加公办学校、幼儿园学位供给等一系列具体举措来提升质量,力争1-2年内实现教学质量各项指标均位居宣城市前两名,教育整体水平位于全省前列。教育工作的“重”就是安全和稳定新学期以来,我们扎实开展校园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等各校检查,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坚决不给市委市政府添乱,不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拖后腿

四是破解今后一段时间教体工作方向性、目标性的问题。我们明确“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的工作目标,并针对当前全市教育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确定完善保障体系、优化教育布局、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防范化解风险列为教体局2022年“五大攻坚行动”,明确具体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如在基础建设攻坚战中,启动城南片区、凤形片区幼儿园、河沥一贯制学校建设,同时谋划储备一批项目,让更多学子能够就读公办学校。又如我们将每年新招聘教师优先保障农村学校,促进我市师资配置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并始终围绕五大攻坚战,充分考虑到城乡学校差异,分类考评,优化了基于“城乡统一、协调发展”“扶弱促强、共同发展”原则的学校考核体系,推动各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克难攻坚、补齐短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确保全市教育事业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回归育人本质。指导学校要从课程、课堂、作业、课后服务、日常管理、家庭教育等多个方面着手,提升学校的课程规划能力,优化作业的内容和方式。引导教师扎根课堂、聚焦课堂、研究课堂。调整教学激励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育督导。进一步加强教育执法能力建设,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广告宣传、合同使用、违规收费的检查。推动校外培训机构先精准的个性化服务发展,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人:龙雪峰

联系电话:4013280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