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07-0007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市十一届政协会议第12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07-0007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市十一届政协会议第12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关于市十一届政协会议第12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01 14:53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纪亦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要求出台企业自主认定人才办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组,明确了承办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二级机构),认真研究了提案内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办理。

面对我市企业自主评价人才等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依据上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改革,加强企业自主评价政策宣传,协助企业做好技能人才评价资质申报,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服务环境。

一、主要做法

(一)持续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目前,比照省委、宣城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架构,升级宁国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季度工作例会,对人才政策兑现情况、智慧人才平台建设情况和相关人才政策进行研究。开发宁国智慧人才平台,由人才办牵头人社局、经信局等相关单位起草《宁国市为企聚才若干措施》、《关于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宁国市“三津名家”工作室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

(二)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为提升职业(技工)学校实训设施服务技能人才培养效益,2018年,宁国市技工学校并入安徽材料工程学校合署办学,对校的实训实施进行了整合,在此基础上建设宁国市公共就业实训基地,2020年纳入宣城市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服务我市特色核心工业(产业)的数控车床、建材检测、工业机器人、3D导游、电工焊工特种作业等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19年,对原普通车床、加工中心等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新购置数控机床、3D打印、汽修维护等实训设备。2020年,投入资金建设电子商务综合实训与竞赛系统、特种作业实操考试设备、VR实训室设备、无人机、建筑环境监控实训系统。

(三)支持企业开展技能人才培养。贯彻落实技工大省建设,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完善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企业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企业职工转岗转业培训相结合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2021年开展企业培训8068余人次,有力提升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增强企业职工的归属感,帮助企业稳就业“留住”人才。目前,我市已有3家企业成功申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自主评价资质,分别是司尔特、中鼎密封件和亚新科,有效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四)畅通民营企业职称申报渠道建立民营企业职称评审特殊评价机制,率先在我市制订《宁国市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破格申报工程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办法》,牵头起草《宣城市民营企业破格评审工程师资格标准条件》。坚持“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职称、不唯身份”的评价导向,突出工作能力和业绩考核,注重市场认可和对企业的实际贡献,允许民营企业相关人员破格申报初中级职称。截止目前,共有2700余人破格通过工程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1000余位同志破格获得综合工程中级职称资格。

二、下步工作思路

1、贯彻落实好就业、人才、用工政策,完善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力度,密切关注企业用工变化,扎实开展好“2+N”招聘会,对有用工需求、人才需求的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或组织参加市外招聘活动,在企业间推行“共享员工”余缺调剂制度,促进人力资源合理调配,缓解企业用工压力。继续加大对外招才引智、招工引工的工作力度,充分挖掘本地就业潜力同时,巩固和发展外地劳务输入基地,开发培育新的劳务合作基地。优化就业务工环境,探索建立外来务工人员服务驿站,为来宁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住房、培训、引流的全方位过渡期服务。扎实推进“四送一工作”,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开展“人社干部入企”服务活动,深入宣传人社惠企政策,千方百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2、贯彻落实技工大省政策,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力度;积极帮助企业对接有评价资质的机构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继续加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自主评价的政策宣传,协助企业做好自主评价资质申报

感谢你们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人社工作。


联系部门:就业科,就业中心,专技科

联系电话:4020215、40317360、403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