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07-0007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07-0007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01 14:50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鲁熠、吴俊芳、王诤、潘进军委员:

你们所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的建议》《关于建立人才补助的长效机制、留住各类高级人才的建议》《关于提高我市人才引进吸引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动力的建议》《关于完善人才引进政策,落实加快人才引进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现有人才总量情况

截止目前,全市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5900人,事业单位5260人,企业10640人;其中具备正高级职称43人,副高级职称982人,中级职称6974人,初级职称7901人。共享受国家特殊津贴2人,省市政府特殊津贴22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20人,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拔尖人才27人。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中鼎集团),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家(瑞泰、詹氏、司尔特,凤形、中鼎橡塑),先后已引进博士14名。我市机关事业单位自2008年累计引进人才152人,其中教育类39人,医疗类40人。


二、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三津英才”政策的若干意见》,以及配套的《关于进一步放宽人才来宁落户的通知》、《宁国市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实施细则》、《宁国市“三津英才”安居保障等政策的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目前,比照省委、宣城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架构,升级宁国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担任组长,负责全市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统揽抓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办公室主任,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建立覆盖乡镇、街道以及市直单位的人才工作考核体系,同时通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和人才工作考核体系,整合科技、人社等部门工作力量,形成人才工作整体合力。开发宁国智慧人才平台,由人才办牵头人社局、经信局等相关单位起草《宁国市为企聚才若干措施》、《关于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宁国市“三津名家”工作室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

(二)帮助企业引进人才。详细制定了企业校园招聘活动方案,由人才办牵头建立了9大产业链微信群,100余家企业用人需求库、1000余项高校技术成果库和4180余人的宁国籍大中专毕业生人才信息库,为企业精准引才打下坚实基础。组织5家企业赴衡阳高校组团招聘。征集2022 年暑假期间大学生社会实践岗位600余个,征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10个。以服务企业用工需求为主旨,人社局常态化开展“2+N”招聘会,每年适时组织企业外出参加校招和各类跨区域人才招聘活动及劳务引进活动,2021年开展招聘会139场。组织中鼎橡塑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申报省平台引才项目,组织源光电器、中鼎减震、格比智能等6家企业和团队申报宣城市第四批“宛陵英才”项目,组织9个项目申报省专家服务基层活动。

(三)兑现人才补贴政策。实施产业人才集聚行动计划,制定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目录,企业引进不同层次领军人才给予30-100万元奖励;实施柔性引才激励行动计划,给予柔性引才的企业每人最高30万元补贴;实施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行动计划,给予最高100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实施创新平台建设3456行动计划,给予新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的企业给予30-50万元奖励;实施重点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行动计划,对引进人才分别给予1.8万-60万元生活补贴;实施人才环境提升行动计划,实行人才政策“一站式”服务,妥善解决引进人才配偶就业和子女就学问题,为高层次人才提供2万-50万元的购房补助。自人才政策实施以来,共为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99人兑现生活补贴366.5万元,35人兑现安家补贴99.8万元,企业引进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599人兑现生活津贴695.4万元。近年来为司尔特、中鼎橡塑两家企业兑现一次性建站奖励60万元。安排人才公寓总套数152套(其中专家套38,青年114),已申请入住83人。

(四)建立人才绿色通道。重视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根据产业发展和部门需求,加大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采取简化程序、公开考试、面试考核、择优公开、畅通渠道选调等多渠道多形式引进人才,对宁国中学和公立医院采取校园招聘方式招纳急需紧缺人才。2020年以来,事业单位引进硕士研究生23人,宁国中学校园招聘11人,公立医院招聘30人。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后备干部人才的选拔,充分发挥人才的示范引领和支撑作用。

(五)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贯彻落实技工大省建设,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完善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企业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企业职工转岗转业培训相结合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2021年开展企业培训8068余人次,有力提升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增强企业职工的归属感,帮助企业稳就业“留住”人才。

(六)畅通民营企业职称申报渠道。建立民营企业职称评审特殊评价机制,率先在我市制订《宁国市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破格申报工程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办法》,牵头起草《宣城市民营企业破格评审工程师资格标准条件》。坚持“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职称、不唯身份”的评价导向,突出工作能力和业绩考核,注重市场认可和对企业的实际贡献,允许民营企业相关人员破格申报初中级职称。截止目前,共有2700余人破格通过工程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1000余位同志破格获得综合工程中级职称资格。

(七)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2021年首次开展宁国市优秀人才贡献奖评选,在全市重点产业企业中,评选出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1家,科创团队1家,企业优秀人才7名,在全市予以表彰。开展了高层次人才春节走访慰问和困难人才帮扶工作,共走访慰问各类人才50人,帮扶困难人才16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突出问题导向,按照“错位发展”的思路,采取差异化人才竞争战略,进一步优化整合,尽快出台各项人才政策。着眼宁国发展实际,出台人才评价标准及认定办法,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增强人才贡献率在人才政策中的导向作用。

二是引才渠道进一步丰富。聚焦我市产业布局,建立人才需求目录、做好人才需求预测与发布,加大产业链缺失和关键环节项目对接,推动人才向产业龙头、高新集群、创新平台、重大项目集聚。持续深化“政校企”人才战略合作,开展“高校行”活动,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度整合行业协会和产业集群党委,举办2次以上的区域性或专业性的人才项目交流对接、重大学术会议、科技论坛等人才活动,吸引高校毕业生来宁实习创新创业,打响“宁”聚人才品牌。

三是人才生态进一步提升。完善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帮助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关心关切的问题,进一步营造栓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大力推动人才服务资源归集和流程重构,启用宁国“智慧人才”平台,打造人才诉求“一窗受理”、人才服务“一站供给”、人才发展“一帮到底”的云端“人才之家”。大力开展优秀人才评选活动,加强优秀人才事迹宣传,激励各方面人才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业。

再次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人才工作!

( 联系部门:专技科,联系电话:0563-403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