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科技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科技局>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2103-00050 组配分类: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市科技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5 发布日期: 2021-03-1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2103-00050
组配分类: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市科技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5
发布日期: 2021-03-15
市科技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5 08:55 来源:宁国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宁国市人民政府2020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多措并举,真抓实干,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执法队伍法律素质,为进一步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市科技局成立了“宁国市科技局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推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为工作落实提供组织保障。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局领导及领导小组成员专题研究解决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法治宣传、行政执法等工作均由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强化法治教育和培训

市科技局将学法活动列入常态化建设,并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通过集中学习、举办讲座、组织参加法律知识考试、自学等方式,重点围绕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依法行政方针政策和依法行政基本理论、党纪条规等法律法规,着重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律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今年以来,共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12次,干部集体学习12次,民法典知识讲座1次。结合宁国市干部在线学习和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平台,要求机关干部选修相关课程,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我市司法局组织的执法人员培训,通过学习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全年执法人员培训学习达260学时。

(三)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完善和落实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上网公开并进行政策解读。二是严格执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安徽周振华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书》,对重大执法事项、重大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合同签订等事项进行审核把关,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三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对我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执法结果进行了公示,做到依法办事,严格执法,保障了科技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

(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一是公示制度。事前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信息,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行政执法职责、依据,制定权责清单、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事中公示行政审批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等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在执法决定做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88项目,进行双公示行政许可88项,事后及时制定并向上级报送行政执法统计年报。二是全过程记录制度。记录内容完备,及时记录启动环节、审查决定环节,记录行政审批申请、受理情况,记录行政执法人员的核定意见及审核人审批决定情况。三是法制审核制度。建立明确法制工作机构,地震办负责审核行政审批事项,法制审核人员达到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5%。法律顾问参与到重大法制审核工作。

(五)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按规定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通过部门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公开信息。2020年科技局主动公开工作推进栏目80条,防震减灾栏目16条,机关建设栏目42条,主动回应栏目12条,互动回应栏目2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栏目13条,各类政策解读16条,综合其余各栏目总计公开内容423条,累积点击量5万余次;宁国科技微信公众号2020年度更新内容42条,累积点击量6200余次。2020年我局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布依申请公开流程图,规范工作流程,畅通申请渠道。2020年度没有收到依申请案件。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各级最新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六)做好疫情期间信息宣传工作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市科技局6名党员干部抽调赴社区、小区参与一线卡点防控管理工作。其中两名党员受“宁国市抗疫先锋”以及“最美战‘疫’女性”表彰。在企业复工复产中,支部党员防“疫”复工两手抓,主动担当,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对辖区企业进行沟通对接,引导企业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在微信公众号发表防“疫”工作有关报道8篇,为我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七)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

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科技宣传周、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活动等开展科技、地震、民法典、扫黑除恶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提高法治意识。在全市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网上有奖竞答活动,激发了广大市民的参与热情,达到了良好的宣教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目前,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学习、宣传还不到位,宣传手段单一,针对性不强。二是部分干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不够强。三是法治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干部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一些干部法律知识不全面,专业化程度不足。

三、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一)加强法治理论学习

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坚持每月组织一次中心组法治建设专题学习,全面学习法治知识,特别是与科技创新相关的行政法规、宪法和民法典。 

(二)坚持依法决策

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加强对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凡属于方针政策方面的重大事项、事关本单位的重大问题、大额资金使用、较大科技创新项目的安排等,都实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

(三)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知法、守法”,真正做到行政决策、行政行为符合法定程序。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加大法律法规政策学习宣传力度,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促进法治队伍专业化,提升法治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