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行政权力运行> 行政执法公示> 执法结果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206-00126 组配分类: 执法结果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年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8 发布日期: 2022-06-28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206-00126
组配分类: 执法结果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年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8
发布日期: 2022-06-28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22-06-28 11:47 来源: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宁国市城管执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城市管理职能工作,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行政工作各个方面,始终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现将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一年来,我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贯彻执行《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各项法律法规,工作中做到讲规矩、按程序、守纪律,有效保证了我局各项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行政诉讼案件情况。认真做好行政诉讼答辩工作。2021年完成行政诉讼4件,行政复议5件。

(二)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2021年度,我局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11075起,受理有效投诉2786起,总案件办结2760起,总案件办结率99.07%

(三)行政许可审批情况。2021年。制定完善《宁国市城管执法局行政审批工作管理规定》,进一步简化了审批流程,优化了营商环境,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3224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和创新做法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每年年初制定全年内部学法计划和法制宣传计划并严格执行。制定完善了我局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重大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件集体研究制度,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完善决策程序,规范决策流程。落实两法衔接制度,出台了我局两法衔接工作实施方案,做好两法衔接信息平台的对接,要求执法队员不得以行政处罚代替刑事处罚,如有涉嫌犯罪案件应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出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对列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的决策事项,严格法定程序进行决策,确保决策程序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并通过政务服务网公开今年7月按照市司法局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目前我局共牵头制定了规范性文件6件并全部予以保留。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案能手评选等活动积极提升队伍执法水平。要求局法律顾问给全局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每年不少于2次,今年以来,分别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开展了3次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参加宣城市城管执法局组织的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城管系统执法轮训和省厅组织的执法资格认证考试,截至目前,除新进正式人员外,我局所有正式在编人员均取得了执法资格证。严格落实执法过程全记录,为一线执法人员人均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对讲机。强化执法公示按照双公示和政务公开要求,及时公示公开权责清单、行政处罚事项,以及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定期公示行政处罚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积极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对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主动回应。开展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对办公秩序、执法装备、执法车辆提出明确要求,截至目前,四个城区中队均已完成标准化建设。

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完善并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积极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学习法律知识,落实学法计划,使其熟练运用履行职责必备的法律法规,并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度行使权力。今年共开展学法20余次。积极开展重大节点集中宣传。结合“3.19”城市管理日、“5.12”防震减灾宣传周、“12.4”宪法日等活动,开展《宪法》、《民法典》、《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工作各个环节。依法办案的同时,在执法中以适当形式向当事人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宣讲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解答有关法律问题,把执法现场变成普法的现场。

(二)创新做法方面

一是理顺城管执法体制20193月我局正式更名为宁国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纳入政府工作部门序列,实现了管理执法机构综合设置。同时结合宁国实际,整合调整砂石资源管理队伍,负责全市砂石资源管理工作,依法对乱采乱挖和非法生产经营砂石进行查处。同公安建立了联勤联动机制,设置城市管理警察大队,对城区静态交通进行管理。

二是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探索城管进社区工作制度,以社区为基础建立网格,将原有的执法大队本部部分人员调整至城区中队,推动管理力量向执法一线延伸。

三是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同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签订了《安吉、宁国两地城市管理长效协作签约书》,分5批次组织我局干部职工到安吉跟班学习,实地学习安吉县城市管理工作先进理念和做法。

四是推进执法办案系统。利用建设智慧城管平台项目契机,打造综合执法办案平台,实现全过程网上办案,执法全流程监督,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促进严格规范执法。目前该平台已上线试运行,预计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三、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执法职责划转不规范。对于如何划分城管综合执法部门与职能部门的职责,并未经过严格论证,带有较大的随意性,有的部门往往将那些费力大、获利小的棘手管理事项,当作包袱甩给城管综合执法部门。

二是一线人员人员力量不足,素质不高。随着综合执法改革的深入推进,目前住建等部门的行政处罚权划已划转至我局,仅住建领域的执法权就包含61大项,180小项,管理的内容日渐庞杂,行政执法的专业性和综合性要求不断提高。根据执法改革要求,“按照城市人口(城市规划区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数量的万分之五至万分之八配备执法队员”这一规定,我市城区人口约18万,共需配备一线执法人员90140人。而目前我局正式编制人员仅68人,远远未达到最低要求,且其中七成为军转干部,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在面对新的领域执法时往往缺乏经验和专业知识,现行综合执法的队伍和人员素质难以适应。

三是法律保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城管综合行政执法领域仍然缺少专门性立法,目前为止全国还没有一部关于城管执法的专门法规,现在城管执法的依据仅是《行政处罚法》中关于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规定,城管执法的法律效力和法律地位明显不足。在遇到执法边界模糊、有争议的案件时,城管执法往往处于弱势,得不到有效保障。从阻碍了全市层面的法治政府建设。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行政执法全过程,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二是深化培训,全面提升执法能力水平。抓好执法业务培训,从基本法、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执法程序等方面开展培训,同时加强和先进县市的工作交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尽快熟悉新承接的执法事项,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有效规范执法行为。

三是继续深化改革,夯实城市管理法治基础。继续深入开展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做好改革过程中的调研工作,进一步明确城市管理执法范围,减少职能交叉重叠,提高执法效率。

 

 

 

                                                                                                                                                                                                                                                                                  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