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206-0006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宁国经开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10 发布日期: 2022-06-10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206-0006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宁国经开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10
发布日期: 2022-06-10
有效性: 有效
宁国经开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10 15:49 来源: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压紧压实安全责任,积极发挥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优势力量,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安全知识进企业。全面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常识,推进安全问题隐患专项整治,促进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升,为推动经开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

2022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将于61日至30日在经开区范围内统一开展。

(一)宣传活动

1)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各部门和企业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专题会议、培训辅导、座谈研讨等形式,强化社会面安全意识,形成重视安全、守护平安的浓厚氛围。

2.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活动。通过党政主要负责人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等形式,积极开展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入脑入心。

2)广泛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邀请安全专家,开展线上答疑等活动。制作宣传横幅、海报、利用LED显示屏等进行宣传,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2.深化网格化管理员作用。各网格长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推进宣传组织网格员深入基层,切实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

3.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指导督促企业广泛开展综合、专项和现场处置方案应急演练活动,重点锤炼提高第一责任人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一线员工应急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3)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1.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各部门和企业要结合安全生产法宣贯,集中组织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公开承诺、以案释法教育等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七项职责;要持续深化精准执法,紧盯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公开曝光,形成高压震慑,倒逼责任落实。

2.广泛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各部门和企业要把《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纳入安全生产宣传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宣传册、新媒体等各类媒介,广泛宣传阐释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特别是企业员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对于受理的举报线索,要认真核实、跟进执法、跟踪督办、严厉查处,督促企业第一时间化解风险隐患。

3.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传。联合主流媒体,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集中宣传报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期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工作成效,及时曝光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企业全面深入细致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对重大风险隐患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二)主题活动

1.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广泛宣传2020“11.18”天马生产安全事故、2021“12.1”徽宁永泰火灾事故、“12.6”银雁火灾事故以及今年“5.13”德特威勒火灾事故等典型案例,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事故分析、座谈交流等方式宣传身边的典型事故案例,进一步督促企业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全员安全生产意识。

2.小微租赁企业专项整治活动一是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再次宣传《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厘清出租方及承租方安全生产责任,切实督促落实双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安监局牵头负责,综合执法局、投资服务中心、国有公司等部门配合,对小微租赁企业进行抽查检查

3.企业自建房专项整治活动。建设局牵头负责,综合执法局、安监局等相关部门配合,对企业自建房尤其是老旧厂房、违章建筑等开展排查整治,分级分类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同时要强化房屋建设过程监管,以防坍塌、防倒塌、防高坠、防触电等为重点,对新建、改建、扩建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重点工序进行排查,强化对地基基础、承重结构、抗震构造措施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依法采取责令停工整改等措施,切实提高自建房建设质量安全水平。

(三)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内容

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时启动,202212月底结束。

1.开展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活动。各部门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结合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

2.曝光典型案例。各部门要结合深化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危险化学品安全、燃气安全、自建房安全整治等集中治理,查处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明查暗访、社会公众举报等方式,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及时报道工作进展成效,曝光突出问题。

、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具体措施。部门和企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紧扣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安徽省一百零五条工作举措以及宣城市贯彻落实清单,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念,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保障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二)加大宣传合力,营造浓厚氛围。各部门和企业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方位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统筹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各部门要及时将活动开展信息、发现的违法线索以及经验做法报送给安监局(周东方:18756355118),安监局将分类进行汇总,及时上报至市安委会办公室。

(四)加强督查检查,严格责任落实。纪检监察室要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对相关部门及各网格员未落实工作责任、相互推诿的一律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