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15Y/202206-0005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河沥溪街道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发布日期: 2022-06-20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15Y/202206-0005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河沥溪街道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发布日期: 2022-06-2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河沥溪街道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0 09:29 来源: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直属各部门:

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将《河沥溪街道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5月10日

河沥溪街道2022农村人居环境

 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宁国市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办实际,特制定河沥溪街道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乡村振兴年”工作安排,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深入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及村庄清洁行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公共区域治理行动“四大行动”,认真开展“五清一改”整治,加快推动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有效提升我街道农村人居环境的品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

二、主要目标

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全覆盖常态化管理,即所有的自然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2022年完成120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率达92%以上,高标准完成2021年度长虹村省级中心村建设,持续开展G329、G233公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积极推进村庄整治提升项目建设,打造“最美自然村”;实施村庄内河道清淤及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拟建设长虹村、畈村村两处垃圾分类示范点及整治提升平兴村垃圾分类示范点,使90%的自然村组达到“五清一改”标准。通过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确保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全面实现街道、村全域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三、重点任务

(一)农村改厕方面。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卫生厕所建设,重点对未改厕常住户、“四类人群”(五保、低保、残疾、特困)以及质量较差、标准较低且不具备无害化处理效果的卫生户厕进行改造提升,完成120座以上农村户厕改造,确保20226月底“四类人群”基本使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合理规划建设农村公共厕所和乡村景区旅游厕所,对空心村、拟搬迁村、不愿改、不具备条件或三年内有撤并拆迁计划的农户,因地制宜建设公共厕所解决农民卫生如厕需求。完善优化“2251”管护机制,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和验收把关,积极推进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鼓励支持农户自行清掏和互助清掏、就近就地浇灌五小园或还田利用,以及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结合发展绿色农业开展厕所粪污收集和资源化利用,确保“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

(二)垃圾治理方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管理机制常态化运行,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监督检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不断提升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加强垃圾中转清运,杜绝农村生活垃圾违规堆放、就地焚烧现象;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强化“生态美”超市运营管理,确保运转协调有序、充分发挥效益。

(三)污水治理方面。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排查整治,结合2021年度省级中心村建设,完成长虹村中心村污水处理治理任务,结合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开展河塘沟渠疏浚清淤、提倡生态护坡,提高堤岸绿化率。加强已建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营,确保运行常态化。

(四)村庄清洁行动方面。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活动,按照“政府组织、村民参与,规划先行、科学整治,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保护生态、突出特色”的原则,对全街道村庄村容村貌进行综合整治,助推全域旅游发展。持续推进“四美一改”创评(最美乡村路、最美村庄、最美庭院、最美河道,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结合路域环境整治,2022年度打造1条“最美乡村路”; 创建2个“最美村庄”;创评4个市(县)级和50个乡镇级“最美庭院”;创评1条最美河道,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年”工作要求,逐年推进自然村庄整治提升,成立村民理事会,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努力改善人居环境面貌。

(五)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方面。继续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规模畜禽养殖场设施设备水平。开展种养结合示范试点,提升畜禽液态粪肥还田水平,做好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项目实施,完善“养殖场+有机肥生产”模式,持之以恒抓好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确保街道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规模养殖场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六)提升村庄规划建设行动方面。高质量编制村庄规划及乡村振兴片区规划,将省级中心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全域旅游、传统古村落保护等相结合,建设一批休闲文化旅游 特色村,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积极推进省级中心村对标达标建设,细化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建设时间节点,加快补齐短板,加强项目建设调度,确保顺利通过省考核验收。加强已建省级中心村的运营维护及督查考核,确保常态长效。

(七)公共区域治理行动方面。按照“微改造 精提升”原则,聚焦河塘沟渠、公共绿化、景观节点、道路、道路沿线空闲地、村庄内部、污水处理设施等公共区域,立足原有自然环境,通过对“微小处”进行整治,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以质取胜,进而提升整体公共区域环境品质。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常态化行动方面

 1“两桶四个一”模式继续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在巩固示范分类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广“两桶四个一”模式,即,每户配备1只绿色可烂垃圾桶、1只黄色其他垃圾桶,为每个中心村或自然村设置1个建筑垃圾填埋场、1个废旧电池回收处、1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1个沤肥池或发酵池。实现垃圾分类中心村全覆盖,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街道转运、市处理”办法,从源头上将农村垃圾分为可烂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四类,通过源头分类减量有效降低垃圾清运和终端处理负担。

2加强保洁员队伍建设和管理。进一步优化农村垃圾治理经费补助方案和保洁员队伍职责,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保洁员的职业素养和工作水平。建立管理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保障保洁员应有的工资待遇,将工作绩效与工资、聘任相挂钩。广大保洁员既是工作队,又是宣传队,既要用自己的劳动赢得群众信赖,又要向群众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和垃圾分类处理办法,用自己的言行感化群众,促使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3强化管护,确保省级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行。按照已建省级中心村管护考核要求,加强中心村长效管护,做好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维护,强化公厕管护,确保有人管,卫生状况良好,基础设施有效运营,在资金筹措上由市级财政奖补一点(市原则上安排3万元以奖代补专项资金)、村级集体和村民自筹一点、引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建立长效管护资金筹措机制。创新理念,突出地方特色,积极打造已建中心村节点整治,逐步提升已建成的省级中心村管护效果。

四、职责分工

1、联村领导负责各联系村人居环境工作统筹指导,定期调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

2、城乡管理部牵头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业务指导;指导各村做好“五清一改”及改厕工作,常态化开展督查考核。

3、各村严格按照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要求,落实好保洁员奖惩制度和常态化管理制度,落实已建省级中心村长效管护措施,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推动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4、网格员根据责任区划分表(附件5),每月对负责片区督查不少于一次,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各村及时整改,确保各片区卫生达到“五清一改”标准,检查考核前,协助各村做好迎检。

5、环保部门牵头负责指导各村做好农村污水治理及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

6、自然资源规划所牵头负责指导街道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7、街道妇联负责指导“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创评工作;

8、城乡管理部(水利站)牵头负责“最美河道”创评工作,指导各村做好河道整治提升;

9、经济发展部牵头负责抓好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确保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规模养殖场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协调机制。

各村要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摆上村两委重要议事日程,做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推进实施等工作,对实施效果负责。完善全民参与机制,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切实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落实“门前三包”,建立“村干部包片包组、街道干部包村、处直部门联村共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城乡管理部要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注重研究谋划阶段性重点工作和相关事宜,加强统筹协调。各联系村干部要切实发挥作用,注重研究谋划阶段性重点工作和相关事宜,加强统筹、督查和协调。

(二)注重宣传激励。

各村要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和教育,宣讲政策要求,开展技术帮扶。要综合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与技术,结合宣传卡片、村务公开栏、宣传墙、科技入户等形式,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行为方式,形成有利工作氛围,并宣传推广各地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

(三)畅通投诉举报。根据《宁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奖投诉举报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实行有奖投诉举报,做好投诉举报信息登记、核实、查处、反馈等,对农村垃圾、污水、改厕等举报经核查属实的,予以奖励。

)严格考核奖惩机制。

街道办事处将严格落实考核机制,采取每月随机抽查、每季度一次明查的方式,重点对公路沿线、乡村主次干道、河流沟渠沿线、自然村周边、村庄房前屋后等乱堆乱放、乱披乱挂、积存陈旧垃圾、零星垃圾、有碍瞻观建筑物、废品收购点、旱厕、露天化粪池进行全面督查整治,按照“12+4”模式进行常态化督查考核,每月暗访问题下达交办单至各村,在第二个月初未按照要求整改到位的直接纳入季度考核成绩,每季度明查和暗访成绩记入季度考核,实行每月督查通报,四个季度综合考核成绩结果将纳入本年度对村目标考核。


附件:

1、《关于成立河沥溪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2、《2022年河沥溪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方案》

3、《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本情况和保洁经费》

4、《河沥溪街道保洁员管理制度和奖惩制度》

5、河沥溪街道农村人居环境网格员责任区划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