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206-00017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07 发布日期: 2022-06-07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206-00017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07
发布日期: 2022-06-07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7 16:24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我局承办市人大19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14件。内容主要涉及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扶持政策、“皖南川藏线”农特产品市场规划建设、港口镇龙窑产业发展、山门洞景区建设等几个方面。现将人大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完善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接到任务后,认真研究,根据人大建议办理要求,下发《关于认真办理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工作的通知》,由分管领导总调度,明确责任到业务科室,办公室牵头,抓好建议的督促督办。3月24日上午,我局召开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部署会,会议要求承办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积极主动地深入到一线调研,充分与代表们沟通交流。会议同时还明确了,建议办理工作每半月通报进度,进一步健全办理机制。

二、强化沟通,多方协调,增强互信

(一)积极主动联系。实行“四先两后”(先见面,先沟通,先调研,先走访,后办理,后答复),在办前,详细倾听代表想法,充分了解建议的背景、目的以及期待的效果,并进行多方位、多渠道地调研走访,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在办理过程中,时时向代表通报办理情况和工作进度,接受代表相关反馈信息,不时修正工作方案;办结后,主动征询代表评价,对需要通过长期工作才能解决的问题,详细解释政策规定,阐明理由,并提出工作打算,确保“事事沟通”“件件面商”“件件满意”。

(二)加强协同配合。我局积极与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乡投集团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联系,主动函告协办单位需协助办理事项,并邀请协办单位一起参与走访、调研。此外,我局作为部分建议的协办单位,同样积极主动地与主办单位进行对接,参与代表见面协商,认真答复协办内容,力求建议答复全面、完善、切实可行。

三、规范程序,强化互动,确保满意

(一)把好流程关。由承办科室撰写回复意见初稿,然后交办公室综合整理,进行初审;再交分管领导把关,进行复审;最后交局主要负责人签批,进行终审。协办意见送至各相关部门签收,主办意见送到各人大代表手中,并报送市人大办和市政府督查室。

(二)把好质量关。主动解答文旅局工作的职责范围,让代表充分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化旅游工作面临的困境和形势,以赢得他们对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为进一步密切与代表的联系,更好地接受代表的监督,履行政府职责,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满意率,我们采取面对面地虚心征求代表们对答复意见的满意程度,增强与代表之间的感情交流,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办件满意度。

四、以人为本,狠抓落实,解决问题

人大代表建议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办理过程中,我们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意识,真正做到通过建议办理,推动文化旅游工作。对答复意见中提出的解决方案和工作措施,我们都坚持跟踪抓好落实工作,确保高质高效地完成好办理任务。比如关于规划建设“皖南川藏线”农特产品市场的建议,根据宁国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和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皖南川藏线”东入口集散中心项目已纳入2022年宁国市重点建设项目,明确由乡投集团牵头负责联合各乡镇、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及相关生产企业,对全市文创及旅游产品进行整体性开发,预计在2022年末完成文创和旅游商品项目的开发,同时建设完整的产供销体系,形成线上商城和线下展示中心、实体店相结合的运营体系。

我们在办理建议过程中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距人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希望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征询并积极听取人大代表们的意见,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以稳文旅市场主体为出发点,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以实际工作回报各位代表们的关心和支持,努力促进我市文化旅游事业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