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15Y/202204-0007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2022年工作要点及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4 发布日期: 2022-04-2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15Y/202204-0007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2022年工作要点及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4
发布日期: 2022-04-24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2022年工作要点及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4-24 08:10 来源: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2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街道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十四五”发展战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宣城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工业提效、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招商提质、项目攻坚“五个年”活动,在工业强市、动能提升、城市更新、乡村发展、绿色转型、增进福祉上展现新作为,以“弘扬宁国精神、擦亮宁国品牌、再创宁国辉煌”的决心,“全国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市争第一”的勇气,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宁国,奋力打造五个新高地典范城市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增强党建引导力。积极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推进城市社区小区党支部品牌化建设,以金桥湾、园竹园小区党支部品牌化建设为抓手,发挥党员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建设“人文长虹”党建品牌;充分发挥街道党校作用,做好党员培训,通过抓好阵地建设,抓好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制度,科学设置课程,按需分类施教,确保街道党员培训工作见实效。

紧抓文明城市建设。今年以来,河沥溪街道主动适应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水平。通过举办群众性红色文化活动,整合阵地资源,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助推文明单位创建,做到相互结合、相互促进,营造出浓厚的学习和文明氛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统筹运用党员道德讲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综合服务中心等平台,与红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迅速铺开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不断营造创建氛围,更换辖区内新式围挡,将辖区范围内老式围挡全部更换为新式围挡,并对辖区内公益广告修复补色;组织多元常态化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提高干群投入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今年以来开展 “禁渔禁捕我在行动”文明行为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社会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全力抓好人居长虹村省级中心村项目正在按计划建设,目前项目主干道路硬化工程已完成,污水处理系统(已完成工程量85%)、公共卫生厕所已完成、重要节点整治提升(已完成工程量90%)、村庄绿化工程主次干道已完成、户改厕(已完成20%),其他项目已全面开始组织实施,户户通、亮化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庭院整治提升已完成采购招标、正组织进场准备,村庄文化项目正在开展设计预算,房前屋后“五清一改”整治、沟塘清淤提升、村内道路沥青摊铺、垃圾治理及垃圾桶摆放及底座硬化陆续开展中;对辖区2个自然村开展环境整治,完成207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长效运行农村厕所清掏维修机制和垃圾治理全覆盖常态化管理;辖区内3个行政村生态美超市均已正常运行。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人员摸排及重点区域防控检查,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及时做好疫苗接种、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及集中隔离点应急准备。今年以来街道累计摸排省外返宁2852人,其中落实集中隔离18人,落实居家隔离429人。其中4月1日来省外返宁266人,落实上海返宁(不包含援沪人员)集中隔离2人,居家隔离211人;关口前移,主动预防,十一号路沿线流动摊贩整治后,大货车集中到九玺台附近,街道在沿街门面安装摄像头,同时开展高频次的督察和工作督促工作按要求落实扫码和核酸检测,并在国省干线交界处安装疫情防控宣传牌,对接高速收费站,对入宁车辆发放疫情防控提示卡、宣传防控政策;街道在3月13日和3月29日迅速启动宁国高速核酸检测检测点、长虹国道卡点工作,截止4月20日,已完成57479人次的采样。

高效推进征收征迁。2022年河沥溪街道承担河沥溪九年一贯制学校、双桥扩孔及两侧防洪堤工程、嵩合路及周边地块收储、振宁路以南地块收储、G329小汪村及梅林段一级公路改建河沥溪段、河沥溪中学以西地块、老街保护利用等七个城市建设项目的征收征迁工作。总任务涉及房屋征迁539户/93618㎡,涉及征地287亩。七个项目的征收征迁工作均已展开,其中,双桥扩孔、嵩合路、振宁路以南、河沥溪中学、G329小汪村及梅林段一级公路改建河沥溪段等项目计划以模拟征迁的方式完成签约,双桥扩孔项目完成集体土地上房屋征迁的资金集中测算,河沥溪九年一贯制学校、振宁路以南地块收储、G329小汪村及梅林段一级公路改建河沥溪段、河沥溪中学以西地块、老街保护利用等项目已完成对拟征房屋测量登记、摸排征迁户社会关系等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面提高经济总量与质量。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优化经商环境,狠抓招商引资,做强项目引领,全力保障项目服务。

(二)全面提升辖区建管水平。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持续开展五大整治工作,开展 “清清亮亮”工程回头看,要求施工方按照要求在小区内开展自查,对于出现问题的地方及时整改;积极探索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社会化服务与社区自治管理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小区通过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组织实施多元化准物业管理,实现“改造一个、接管一个、管好一个”;把提高居民素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阵地,开展各类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创建意识,自觉维护好创建成果,参与到创建活动中。

(三)全面增强民生工程建设与管理。推进城乡一体化饮水工程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平兴村、畈村村、长虹村纳入城市自来水管网,在全辖区实现“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村级生态公墓建设,规划建设骨灰堂、骨灰塔,不断倡导文明殡葬新风;以河沥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牙科为特色,打造特色专业科室,支持社区卫生中心探索发展医养结合项目,推进医疗硬件设施提升;引导辖区养老服务机构建立行业协会,强化行业自律,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现代化。街道将严格按照产业繁荣、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农村区域实情,以辖区经济基础相薄弱的长虹村为重点,围绕“1+4+N”项目,推进农业质量提高、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五)全面升级辖区教育环境与水平。统筹土地、师资、资金等要素,谋划推动河沥中学、河沥小学、东津小学“三校合一”,建立河沥溪九年义务教育一贯制学校;结合新时代广大群众教育需求,谋划建设涵盖体育、文化、艺术等内容的课外特色教育基地。

)推进基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智慧城市网络化管理服务中心建设,依托党建品牌小区建设,切实打通城市社区小区管理服务最后一纳米;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确保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一线督导和压力传导,持续做好安全生产等应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