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01-0016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宁国市人社局“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06 发布日期: 2022-01-06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201-0016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宁国市人社局“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06
发布日期: 2022-01-06
宁国市人社局“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
发布时间:2022-01-06 11:30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三五”期间,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圆满完成各项阶段性目标任务,为全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现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将我市在“十四五”期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规划思路简要报告。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统筹兼顾,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为主线,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收入分配制度和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努力实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我市实现“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推进劳动者充分就业。

切实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位置,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变为就业拉动力不断提高的过程,把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过程转变为统筹城乡就业的过程,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配套出台更加有利于各类人群就业的产业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城乡和区域统筹政策、社会保障政策、就业援助政策以及投入保障政策等,大力推动积极就业政策普惠化和实效化。

(二)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全民享有社会保障。

全面实施《社会保险法》,着力强化社会保险费征收机制,加大扩面征缴工作力度,推动各类用人单位依法履行全员参保和足额缴费义务,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人群参加社会保险。按照“大社保、大经办、大服务”和“惠民、利民、便民”的要求,大力整合各种社会保障资源,加快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体系。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建立随工资增长、物价上升等因素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的正常机制。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完善基金运行内控监督体系,规范业务办理程序。健全社保基金预决算管理制度,探索建立社保基金预决算绩效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

(三)大力加强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加大力度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贯彻实施《安徽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人才工作环境和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的优惠政策及配套文件,为高端优质人才的聚集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深化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大型高新企业开展的战略合作,扶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行业企业人才培养基地等人才载体建设,搭建科研平台以集聚人才。不断壮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规模,重点培育和引进我市重点产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各类培训资源,全力推动职业技能培训社会化发展。依托安徽材料工程学校,加快推进培训基地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四)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动人事管理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建设。

围绕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的核心,以规范管理为重点,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事业单位用人机制,实现事业单位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和聘用制度,出台岗位设置日常管理和人员聘用管理办法,建立全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系统,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水平。完善公开招聘制度,积极探索科学、高效、规范的选人机制,提高公开招聘的公信度。建立绩效考核制度,把工作能力、业务水平以及服务对象的满意程度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提高事业单位工作效能。

(五)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着力构建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

发挥市场机制对工资分配的基础性调节作用,着力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体系。积极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企业职工工资共决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大力推行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全面实施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引导企业工资水平的合理增长。推动建立政府牵头、部门联动、企业参与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立健全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长效机制。完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以实施绩效工资为重点,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分配激励机制、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分配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

(六)健全劳动关系调整机制,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推动各类企业普遍与职工签订并严格履行劳动合同。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大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大力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和网络化建设,推动劳动监察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完善与有关部门共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的综合治理机制。创新维稳工作新机制,妥善处理群众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全面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实体化、信息化和人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积极推动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

(七)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步伐,切实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

围绕统筹城乡就业和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推进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人社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障卡的发放、补卡及应用工作,完成人才信息、就业信息、仲裁信息等人社资源系统的信息化整合工作。大力推进金保工程建设,不断扩大联网范围,着力构建广覆盖、全畅通、高效率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服务网络,逐步实现劳动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业务的全程信息化管理。以就业服务、社保经办、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劳动保障监察为重点,整合各项服务资源,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规范、均等、便捷的公共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规划实施组织领导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制定贯彻落实规划的具体目标和措施,建立目标任务逐年分解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规划各项发展目标落到实处。各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落实各项目标任务。

(二)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

建立各级财政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正常投入和分担机制,形成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承担的工作任务相匹配的经费保障机制。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财政的支持。各级财政预算中要优先安排就业和社保专项资金,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投入力度,确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干部队伍建设

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合理配置工作人员,优化人员结构。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干部职工法规政策、职业道德、业务知识和信息化管理能力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作风和制度建设,强化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党的宗旨教育、纯洁性教育,打造优质文明服务窗口,努力建设一支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工作队伍,树立人社部门良好形象。

(四)加大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举措,争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