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路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甲路镇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19M/202206-0007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甲路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告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甲路镇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01 发布日期: 2022-06-01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19M/202206-0007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甲路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告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甲路镇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01
发布日期: 2022-06-0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2年甲路镇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1 10:40 来源:甲路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甲政202222                                                         签发人:邵萍

现将《2022甲路镇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202239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甲路镇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根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统一部署,按照《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提高农村改厕工作实效的通知》(农社发〔20204号)和宁国市关于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指导意见(宁农居办〔202117号)等文件精神,科学指导农村户厕建设与管理,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覆盖,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巩固现有农村改厕成果,切实提高农村新改建厕所质量实效,稳步提升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范围和管护效果,加强建设和运维,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1、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尊重农民历史形成的居住现状和习惯,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引导农民群众投工投劳。鼓励群众自主改厕,对自愿改厕户,填写改厕申请表后方可实施改厕。农村住户中三年内无人居住、已经列入规划且三年内计划拆迁的农户不纳入改厕计划内。

2、科学规划、合理选址精心设计规划,突出以人为本。把改厕工作与农村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治理、产业振兴、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结合起来,改造后的厕所应进院入室,不具备进院入室条件的,要以方便使用为原则,在不影响村容村貌的条件下,就近住宅合理选择建设地点和建筑风格;化粪池尽可能选择在就地还田还地区域建设,确保化粪池随时可以清掏。

3、统筹推进、保障重点2022年改厕结合最美自然村、最美庭院创建和村庄整治重点对四类人群、未改厕常住户及质量较差、标准较低且不具备无害化处理效果的卫生户厕进行改造与提升。对群众确实不愿改的,填写《放弃近期厕所改造计划申请表》并存档。

4、严格质量、建管并重规范招投标程序,确保农村厕所科学合理建设、有效使用,严防豆腐渣工程,杜绝建而不用、建而无用、建新不拆旧等现象,防止出现安装不规范、无三口一孔(砖砌式化粪池一、二、三口设置统一尺寸为30*3020*2040*40厘米以上,盖板选用树脂盖板)、污水直排、未通自来水、达不到无害化处理效果等情况,严禁数字改厕形象工程等。完善后续管护运行机制,将农村户厕管护作为厕所革命的重要内容。

三、目标任务

1、2022年目标任务全年完成100户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不设置上限,各村任务分解详见附件1),重点是对“四类人群”、未改厕常住户及质量较差、标准较低且不具备无害化处理效果的卫生户厕进行改造提升。坚持“整村推进、分类示范、自愿申报、先建后验、以奖代补”的原则,不断提升农户厕所管护水平。逐步完善优化农村厕所清掏维修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农村厕所“坏了有人修、满了有人掏、清掏之后有效用”,持续巩固提升农村改厕实效。

2、“回头看”排查,落实整改。继续开展2013年以来财政支持农村户厕排查整改和2021年度改造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回头看验收,采取电话和入户排查等方式,做到全覆盖无死角,6月底前完成排查,8月底完成排查问题整改和回头看验收。

四、时间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3月底前)。完成制定改厕工作方案、落实改厕任务、技术培训、项目招标采购及合同签订等工作。

2、实施阶段及“回头看”排查阶段(3月1日-6月30日)。全面启动2022年改厕施工、2013年以来财政支持农村户厕排查,6月底全面完成回头看排查工作。

3、新建改厕及“回头看”整改推进阶段(6月1日-8月31日)。8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改厕任务、排查整改和回头看自验收工作,并报送验收申请报告和排查整改工作台帐。

4、验收考核阶段(91930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排查整改和回头看验收情况进行抽查复核,组织第三方机构对2022年新建户厕进行验收

5、兑现奖补阶段(10月1日-11月30日)。1130日前全面完成年度改厕验收,并根据验收结果拨付奖补资金。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高度重视农村“厕所革命”,加大宣传、加强督导、举措得力,确保改厕年度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倒排工期,落实农村改厕项目公示制度,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实施和监督,因地制宜、扎实推进,确保按时有序、保质保量完成农村改厕目标任务。

(二)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执行《关于印发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试行)的通知》(国卫办规划函〔2019〕667号),在程序上严格执行“农户申请、村级初审、乡镇审批、签订协议、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等流程,并建立完善“一户一档”相关资料。

(三)严格过程管控。各村要加强改厕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督促规范项目施工,严格进行质量控制;施工队伍要承担包修和返修责任,对未落实防渗水、未接通自来水、粪污直排、无“三口一孔”、建而不用、不尊重群众意愿、旱厕未拆除等现象的坚决不予验收通过。改厕施工结束后,农办将组织人员逐户验收。

)完善信息报送。各村要安排专人负责改厕农户“一户一档”工作,及时准确将改厕农户信息录入“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自然村户厕改造民生工程填报系统”,确保系统录入和实际改厕进度同步、信息无误。

)长效运行“2251”管护机制。“2251”农村厕所长效管护和粪污资源化处理利用机制初见成效,各要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以自然村为单位设立并公示改厕投诉举报电话(05634015103清掏维修服务电话(05634015010),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农村厕所问题及时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