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司法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203-0006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司法局关于印发《“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司字【2022】5号
生成日期: 2022-03-01 发布日期: 2022-03-01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203-0006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司法局关于印发《“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司字【2022】5号
生成日期: 2022-03-01
发布日期: 2022-03-01
有效性: 有效
宁国市司法局关于印发《“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1 14:43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工作安排,为面对面帮助企业切实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宁国市司法局同步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活动,将组织全市律师进企业为其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促进各类企业提质扩量增效。

一、活动时间和参加对象

活动贯穿全年。其中,2022年2月25日至3月底集中开展,4月份后常态化开展。参加对象为局相关科室、律师事务所和律师。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环境

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通过上门走访、召开调研座谈会、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等方式,重点宣传涉及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宣传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意见》、《宁国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等政策举措。

各律师事务所3月底前至少开展一次“送法进企业”活动,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组织企业员工进行培训,积极打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营商环境。

(二)进行法治体检,及时发现问题

以“万所联万会”“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咨询问答、在线服务等方式进行法治体检,了解企业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制定企业章程和重要规章制度等情况,重点分析合同管理、劳动用工、对外担保、融资并购等方面合规经营和争议解决,企业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等情况,面对面收集各类企业面临的问题和诉求,对症下药开具“处方”,不断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

(三)建立长效机制,带动系统帮扶

以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为契机,提供点对点精准法律服务。发挥企业法律顾问职能作用,组织企业法律顾问对顾问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法律服务,每名律师每年联系企业深度法律体检至少一至两次,每家律师事务所每年举办法律政策宣讲或法律培训至少一次。在进行调解或代理仲裁、代理诉讼中,实行一案一律师、大案一团队,形成及时、长期、全面、系统帮扶企业的良好氛围。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是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是律师行业为民办实事的实践体现。各所要提高思想认识,服从安排,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参与专项活动,切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二)深化宣传力度。充分运用互联网、报刊、简报、微信等媒体,跟踪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大力宣传热心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律师先进典型,营造创优环境、关爱企业、支持发展的浓厚氛围。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开展有声势、有分量的集中宣传报道。

各律师事务所在集中开展阶段每周上报信息最少1条(附实地走访、座谈、培训等工作图片),常态化开展阶段每月上报信息最少1条至宁国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

请各律师事务所于3月28日前对主题活动取得成效、助企服务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形成材料连同《“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情况统计表》上报律工科。

附件:《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情况统计表》

 

 

 

 

 

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情况统计表

 

    

 

 

单位

实地走访

民营企业(家)

政策宣讲解读

撰写法治

体检报告(份)

梳理法律风险点(个)

提出法律

意见建议

(条)

协助企业依法依规申请政策支持(件)

场次

受众人数

      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