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2-00060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专家解读】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明晖解读我市“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及“八五”普法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28 发布日期: 2022-02-28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2-00060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专家解读】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明晖解读我市“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及“八五”普法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28
发布日期: 2022-02-28
【专家解读】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明晖解读我市“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及“八五”普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2-28 17:12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12月31日,中共宁国市委、市政府转发了《宁国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全市各乡镇、市直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市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自1986年以来,我市已连续实施完成了七个五年普法规划。2016年-2020年是第七个五年普法周期,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推动法治实践作为法治宣传的主要任务,探索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形成了“一个格局、两个责任、三项结合、四大行动”的宁国特色。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2020年顺利通过省市验收。“七五”期间,我市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安徽省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安徽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全国先进普法办等称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连续多年在宣城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中名列第一。
  2021年-2025年是第八个普法规划实施周期,制定和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全面依法治市根基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法治等方面的需求,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必然要求。
  “八五”普法规划特别注重思想引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线;注重法治素养提升,把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作为重点;注重提质增效,把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工作着力点。在主要目标上,《规划》明确,到2025年,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宁国特色的全民普法教育机制体系基本建成,普治并举、多领域依法治理进一步推进,全民普法在法治建设中的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显现,全体公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各级党政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要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在普法重点内容上,强调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多途径多方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突出宣传宪法,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突出宣传民法典,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月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十四五”期间制定和新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针对性的普法活动,依法保障社会稳定。深入宣传党内法规,建立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责任制,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要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强化不同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落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注重实践养成,倡导“普法即生活,生活即普法”理念,促进人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养成法治思维和法治习惯。加强制度保障,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对守法行为的正向激励和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制度,健全信用奖惩和信用修复机制,完善激励制约机制。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分步骤、有重点地持续推进,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进全民守法。
  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要努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运用公开开庭、巡回审判、庭审现场直播等生动直观的形式宣讲法律,释法说理,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壮大社会普法力量,鼓励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法治新闻传媒工作者等加入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健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创新普法内容,拓展网络普法平台,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促进媒体公益普法常态化、制度化。
  今年是“八五”普法实施的第二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新时代普法工作,进一步坚持守正创新,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为导向开展精准普法,以法治文化力量提升全民法治素养,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助推法治宁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走在前列,提高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县域“排头兵”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