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湖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天湖街道办事处>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2204-00009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天湖街道开展“强国复兴有我 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志愿服务活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02 发布日期: 2022-04-02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2204-00009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天湖街道开展“强国复兴有我 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志愿服务活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02
发布日期: 2022-04-02
天湖街道开展“强国复兴有我 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2 08:59 来源:天湖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清明节是二十四个节气中最具人文历史的节日,人们在清明怀念逝者,祭祀祖先,缅怀烈士。但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确保辖区村民正确表达哀思,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节日氛围,天湖街道在辖区范围四个村开展以“强国复兴有我·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为主题的清明节活动,通过发放《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通告》宣传单、皖事通·宣城APP网上祭祀、志愿者用鲜花代祭祀等方式表达广大群众的哀思。

 不同的祭扫方式,相同的缅怀深情。天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向群众发放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通告,并倡导村民通过皖事通·宣城APP云祭祀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之情,以实际行动响应文明祭祀、环保祭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敬老爱老暖人心。枫河村在劝导“非必要不返乡”的同时开展留守老人帮扶活动,让疫情防控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天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钱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集体代祭的形式,为安放在钱村村公墓的三百多位逝者举行追思仪式,村委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代为敬献鲜花、整理打扫墓地、鞠躬行礼的方式弥补亲属不能现场祭祀的遗憾。集体代祭仪式既可以寄托缅怀先人的情思,契合民俗民意,也符合疫情防控、绿色环保要求。

 天湖街道还将在清明期间继续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内公墓等地方设置劝返点,及时劝返清明节期间现场祭祀人员,保障辖区安全。

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辖区群众主动成为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祭祀新风尚,营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