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207-00147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通知
名称: 霞西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8 发布日期: 2022-07-2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207-00147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通知
名称: 霞西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8
发布日期: 2022-07-28
霞西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28 16:40 来源: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要求以及省、宣城市、宁国市 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现就我镇 2021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委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调整了由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副书记具体牵头负责,党委委员具体抓的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依法行政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以“法律六进”为抓手,全面开展普法宣传。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和实施“法律六进”工作实施方案,多种形式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送法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家庭等“法律六进”活动。以诚信经营为重点,扎实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组织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会,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同时联合镇综治办、安监站等部门,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共10次,并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法律服务相结合,帮助、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提高务工人员的权利法律意识。

(三)加强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狠抓队伍建设,服务重点工作。坚持半月例会制度,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坚持巡查制度,每日一巡;坚持学习制度,经常性学习各种业务知识,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提高执法水平。针对集镇范围内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环境卫生等实行常态化管控,保障全国文明城市复检等工作顺利通过;随时发现、及时制止青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和宁虹路项目红线范围内抢栽、抢建现象,保障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证上岗制度,(全镇应领证的工作人员数52人,行政执法证件持有人数43人,持证率83%)、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今年以来,镇综合执法队严格按照相关部门委托执法权限开展了城管、滥采滥挖、渔业、国土、规划、水利、畜牧、 环保等执法巡查检查 200 余次,纠正违法行为 6起,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执法检查 8次。2021年度受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办理了1起违法占用林地案件,有效打击了破坏自然资源的行为,实现机构改革以来,林业执法和森林公安的有效衔接。

(四)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工作,做到应援尽援。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的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形式渠道,广泛开展法律援助的宣传活动。2021年,结合各宣传节点、民生工程宣传月等契机,在集镇街道开展了较大的法律援助宣传活动4次,共开展法律援助进村入户宣传共12次,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率,让更多群众能够了解这项民生工程,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老百姓。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安排   

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二是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依法行政的宣传力度不够。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