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86K/202202-00183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方塘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方塘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22 发布日期: 2022-02-2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86K/202202-00183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方塘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方塘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22
发布日期: 2022-02-22
方塘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2 09:25 来源:方塘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要求以及省、宣城市和宁国市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安排,现就我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一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机制,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制定并落实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会议议程,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覆盖。三是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全年按计划组织开展专项学法6次,学习包括《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内多项法律知识。

(二)强化机关内部学法用法制度,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2021年“机关集中学法月”、机关法律知识测试、宪法进机关等活动,机关内部参加率、通过率均达100%切实提高乡村两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意识。

(三)落实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规范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一是落实科学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组织法律顾问参与双村村省级中心村创建项目、农村土地征迁项目等重大项目研讨会,确保决策合规合法;二是落实民主决策机制,审查采取实地调查研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三是发挥司法所在换届工作中人员资格审查工作效能,确保村、两委人大换届依法依规开展。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抓政务信息的收集、梳理及发布工作,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务信息;二是要求各村委会设置村务公开栏,按月按季度及时公开村务信息;三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门户网站、政府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发布方塘乡最新工作动态,方塘乡政府“烟雨方塘”微信公众号全年更新工作动态400余次。

(五)强化法治宣传阵地规划建设,丰富普法途径。2021年,方塘乡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工作。一是辖区6个行政村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站全覆盖,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全年全乡受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40余件;二是加强法治示范村建设,对辖区内民主法治示范村——板桥村、上坦村、双村村开展考核工作,督促法治示范村发挥普法宣传、带动全乡法治氛围中的关键作用;三是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法治宣传作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系列法治宣讲、专题普法活动8次,为辖区居民、机关干部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环境。

(六)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法治宣传,营造全乡普法氛围。一是坚持开展重大节点的法治宣传日教育活动,在3.15、6.15、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全国法治宣传日等重大节点,结合时事开展普法活动,全年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0余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1000余份,普法受众3000余人;二是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派出所与司法所联合开展每年法治进校园“开学第一课”活动,“6.1”新施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活动,青少年日常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常抓不懈;三是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等法援宣传,助力农民工依法维权;四是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法治家庭培养工作,2021年方塘乡圆满完成辖区内每个自然村1名法律明白人工作,法治乡村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高。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一)加强本乡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2021年度,方塘乡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党委政府重视全乡法治建设大环境,将法治建设各项措施细化分工具体施行;对辖区内六个村开展法治建设专项考核,规范领导干部权责统一,构筑方塘乡法治政府建设主体基调。

(二)督促领导班子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方塘全乡2021年度未发生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无因执法问题引起国家行政赔偿案件,无法已授权无作为和法无授权乱作为情况发生。党委政府依法行政情况自觉接受各级监督,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民主监督渠道。领导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市委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规定,尊重并执行生效的行政复议决定和法院生效判决,全乡全年无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三)增强政府公职人员依法办事意识。2021年方塘乡建立健全定期学法制度,按学法用法计划每月组织乡村两级领导干部集中学法至少一次,全年累计集中学法共15次,提高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及依法办事能力,打造法治政府法治干部。杜绝出现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执法案件发生,切实做到行政执法公正、公平、公开。

、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2021年,方塘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推进依法行政具体措施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重要性认识不足,法治政府观念有待进一步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接下来,方塘乡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研究法治建设考核中暴露的问题。方塘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针对全年法治建设督查和考评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工作计划、强化领导职能,促进方塘乡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深入推进。

(二)加强法治政府队伍建设,保障政府行政决策合法性。强化机关内部学法用法,把法治教育和业务能力结合起来,实现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不断加强乡综合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的培训,提高人员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加强法律顾问的作用,保障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四、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持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引导全乡党员干部在重大事项决策之前进行法律咨询和论证,增强党员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专业性。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配置人员经费等,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充分的组织保障。加强数据材料报送工作力度,包括信息简讯、考核数据等相关材料。

(二)强化行政监督与问责。进一步完善各级监督,使政治监督和民主监督真正深入到政府决策、行政、执法等关键环节;充分重视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运用网络和大众的力量对权力进行监督和制约;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把政府的决策、行政和执法过程向公众开放,确保公众充分的知情权。

(三)促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乡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站工作效用,通过法律援助业务培训增强法律援助联络员业务能力,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职能,推进全乡“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工作顺利开展,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方面、深层次的法律服务。

(四)加强机关内部学法用法。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建立机关定期学法制度,结合理论中心组专题学法、法治讲座等形式组织学习宪法相关法律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提高政府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转变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

(五)持续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扣紧重要普法节点开展活动,制定全年普法用法活动计划表,按计划每月开展至少一次普法宣传,营造全乡普法氛围。创新宣传方式,以群众接受度高的宣传形式因地制宜普及相关法律法规

 

 

 

2022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