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万家乡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74T/202201-0011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万家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万家乡2022年“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万政〔2022〕8号
生成日期: 2022-01-14 发布日期: 2022-01-14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74T/202201-0011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万家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万家乡2022年“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万政〔2022〕8号
生成日期: 2022-01-14
发布日期: 2022-01-14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万家乡2022年“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4 14:40 来源:万家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乡直各单位:

现将《万家乡2022“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2022年1月14日


万家乡2022年“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处于高位运行,新型变异株不断出现,国内多地报告本土病例,我省宿州市1215日通报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加之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期间人员大规模流动聚集,疫情发生风险和防控难度加大。为全面扎实做好两节期间竹峰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我当前疫情防控成效,确保全乡居民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强化人物同防,把好外防输入各道关口

、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来返宁人员信息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对入境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来返宁人员要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按照第一落地点原则强化闭环管控、安康码赋码、核酸检测、隔离转运、健康监测等措施,严格隔离人员解除标准,满足人、物、环境三样本阴性方可解除隔离,最大限度管控每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市场监管、商务部门要持续抓好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非冷链物品疫情防控,相关行业特别是进口货物等一线高风险职业人员要严格执行戴口罩、规范防护、闭环管理等防护要求,相关工作场所要严格消毒、减少人员进入,严格规范处置检出阳性事件,严防从物到人感染。

二、持续强化常态化防控,把好各类活动和人员进出关口

1. 适度从严从紧抓好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办事处、村委会处直单位、企事业单位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能缓办就缓办原则从严控制大型会议、大型演出及聚会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主管谁审批的原则,严控人数和规模,举办50人以上的活动,由主办方制定并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报行业主管部门或属地街道从严从紧审批,并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备案。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村委会报备,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各类聚集性活动要落实人员健康申报制度,活动期间要严格执行测温、扫码(健康码和行程码)、戴口罩、1米线、通风消毒、就餐管理等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

2. 严格管理单位人员省外出行。乡政府村委会、乡直单位、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两节期间,应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倡导非必要不出省,确需离省,必须经所在单位同意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备。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等的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不得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

3. 加强重点返乡人员排查。节假日在即,各要加强对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人员、口岸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等的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返乡人员的摸排和网格化管理,倡导非必要不返乡,减少人员流动。相关人员返乡后做好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严格限制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来返宁,疫情发生地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来返宁人员及省外来返宁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宁后立即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主动向所在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不得自由流动,不得参与聚会等活动,核酸阴性后实行健康监测14天。

三、持续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落实好内防反弹各项措施

1. 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继续做好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公共交通工具及其交通场站,医疗机构、养老福利机构等重点单位以及宾馆、商场、超市、文娱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督促落实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强化健康监测和核酸抽检,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规范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通风消毒、1米线等要求。

2. 强化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各景区景点要统筹协调假期旅游活动,严格落实限量、错峰、预约要求,按照不超过日最大接待量,有序接待游客,坚决防止出入口、平台等地点人员大量聚集,维护好景区旅游秩序。

3. 强化春运疫情防控。公交车站要严格落实通风、消毒、卫生清洁等防控措施,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提示旅客佩戴口罩,对近14天有省外旅居史的人员要及时核酸采样检测;公交车司机要根据客流需求,加强与交运局对接客流班次调控,减少等待排队时间,切实降低人员密度。

4. 强化校园疫情防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力度,做好师生跟踪随访,及时掌握师生出行动态和健康情况,引导师生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减少到人群聚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要精准有序安排学生放假离校、返校工作,确保离校师生底数清、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节日期间,广大学生、家长和教职员工非必要不出省。

5. 强化宣传引导工作。各村乡直各单位要利用假期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多层次、针对性、多种形式持续开展科普宣传和疫苗接种知识宣传,使居民进一步增强健康意识和充分增强疫苗接种安全的信心,从政策广而告之、专家答疑释惑等多种方式加强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出游时和进入人员聚集公共场所时主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觉配合防控工作,做到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养成公勺公筷、“一米线”等良好习惯,有效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假期疫情和舆情信息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6. 强化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节假日期间,各村要进一步细化优化3-11岁人群全程接种、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接种,尤其是重点人群加强免疫接种等各类接种计划安排,对符合接种条件和满足接种间隔期的人员实行包保,加大宣传动员,精准预约,尽最大努力提高接种率,降低脱漏率。

四、持续强化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1. 强化监测预警。一是强化哨点监测。竹峰社卫中心要扎实做好院感防控,进一步强化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的哨点作用,所有发热病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4-6小时内反馈核酸检测结果,检测结果反馈前全部留观。鼓励竹峰社卫中心配备核酸快速检测设备,减少发热病人等候时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购买一退两抗七类药人员的登记回访工作,充分发挥药店的监测哨点作用。交通运输、旅游等经营单位要加强对旅客、游客的健康监测。各各单位在发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者后要及时向街道和主管部门报告,按相关规定和程序转至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二是强化核酸检测。各各单位要按要求持续严格落实好高风险职业人群和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严格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的频次。三是强化早期预警信息监测。各要时刻关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对市防指办推送的监测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及时将相关疫情防控信息推送至村民组群、党员群、朋友圈等,确保可能引发疫情的危险因素及时排除。

2. 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各单位要做好应对新冠疫情的各项防控准备,确保发现疫情快速响应处置。要备齐应急处置的防疫物资,强化核酸检测能力储备。加强流调、核酸检测、管控等队伍的培训演练,做好备勤安排。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迅速实行提级指挥、扁平化运行。原则上感染者确诊后5小时内划定中高风险地区并对外发布,力争24小时内落实相关应急处置措施,严格限制风险人员流动,严防疫情跨区域传播,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

五、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压实疫情防控各方责任

1. 强化值班值守。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要加强值守人员配备,各班次要无缝交接,确保值班电话24小时联络畅通。要统筹部署各项工作,配齐设备设施,确保值守工作响应快速、衔接有序、运转高效。要严肃值守工作纪律,强化岗位责任制,严格落实坐班制度,坚决杜绝擅离职守、脱岗值守等现象。

2. 强化督导检查。各部门要组织疫情防控工作自查,严格压实四方责任,确保防控人员到位、设备设施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应急能力到位、宣传引导到位。乡纪委将适时对各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各村各单位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暗访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