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乐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胡乐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436/202205-00070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胡乐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胡乐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12 发布日期: 2022-05-1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436/202205-00070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胡乐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胡乐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12
发布日期: 2022-05-12
胡乐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2 09:38 来源:胡乐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125日在胡乐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书 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胡乐镇第十五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任期届满之年,也是胡乐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真抓实干,顺利完成了镇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财政收入达到33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达到170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发挥资源优势,推动文旅发展全面梳理生态文旅资源。对辖区内各类生态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再梳理、再细化,包装升级黄村休闲旅游度假风景区、狮子山原生态旅游景区、古田医院小康养度假基地等旅游项目,积极开展对外招商。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完成狮子山进山道路及观景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半乡田园综合体项目,成功引进胡乐汽车运动文化体验基地项目、后妃岭休闲农业项目,实施霞乡旅游驿站提升工程,新建旅游厕所1处。完成3栋历史建筑修复。加强对外宣传推介举办文化旅游推介系列活动,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刷屏。举办寻找宁国胡乐金名片”——短视频、图片摄影比赛,千年胡乐司官微推送胡乐镇美景美食17篇次,胡乐文旅品牌热度大幅提升,胡乐古镇已成为网红景点和旅拍热点。

二、坚持增强发展后劲,狠抓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盘点存量工业用地和生态文化旅游资源,谋划重点招商项目,开展线上推介。聚焦三圈三廊等产业转移重点区域,开展线下招商。完成有效信息3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个,完成到位资金1800万元。注重项目编制谋划。完成康养旅居小镇和全域旅游规划编制,成功争取到5000余万元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谋划集镇路网提升、老街综合开发等项目。聚焦项目跟踪服务。出台重点工作督查办法,按照重点工作项目化、具体项目清单化、节点任务责任化要求,实行月计划、月调度、月督查、季通报,共编发重点工作简报15期。全力保障宣绩高铁、±800kV白浙线胡乐段征迁及建设,推进方胡路建设及胡西路、葛林路改造提升。

三、坚持推动绿色发展,聚力乡村振兴。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紧紧围绕山核桃、茶叶、中药材、香榧等特色产业,积极开展农民职业培训,加快推进农业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农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增省级家庭农场1家、宣城市级家庭农场2家、宁国市级家庭农场2家。完成260亩撂荒田整治、2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水稻实际种植面积较去年稳中有增。抓好动物疫病免疫及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100%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金溪桥、竹川后文河灾后水毁修复工程竣工验收,完成胡乐老街河堤水毁修复、龙池东风大塘除险加固工程。完成6条道路扩面延伸工程3.575公里、5条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6公里。完成集镇自来水厂清产核资。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继续实施农村三大革命五清一改,完成5个村的村庄整治工作,完成龙池村吴村省级中心村培育项目,建成运营生态美超市”5个,完成农村改厕247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两山理念,河(湖)长制”“林长制运行机制不断巩固,常态化开展青龙湾环境综合整治和西津河上游胡乐段长效管护,严厉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高质量完成封山育林计划,实现山清水秀天蓝景美。

四、坚持共建共享宗旨,改善民生福祉。社会保障全面落实。顺利实施22项省定民生工程。超额完成本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任务,完成全镇5783名劳动力调查摸底工作、52名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实施农村危房改造8户、移民后扶项目1个。发放特困资金76万元、低保资金168万元、残疾人补贴6万元。办理小额临时救助13起,兑付医保报销资金13万元。投入12万元实施镇养老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加强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指导和监管。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完成国家免费优生检查56对,发放奖扶、特扶、扩面资金86.2万元。做好卫生镇、健康促进机关和健康促进村的创建工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好文明城市建设复检迎检及两高一场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大力推进三治融合乡村治理工作,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扎实推进平安胡乐建设,全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2件。开展法治和安全知识进课堂活动。圆满完成七人普。顺利完成村委会换届。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应急处置、防汛抗旱等工作,实现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食品药品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件发生。档案、地方志、粮食、供销、科协等工作扎实推进,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工作进一步加强。

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接受镇人大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办理人大议案、建议22件,答复政民互动、12345热线99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年公开政务信息1050条。坚持高效施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督查考核,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决策不拖延、落实不过夜。坚持廉洁从政。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结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实事148。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严格工程招投标管理,强化审计监督。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

各位代表,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五届人民政府各项工作圆满收官。回望过去五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和台风洪灾的双重考验,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发作为,经受住一场场大战大考,攻克了一个个难题难关,扎实推进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年的辛苦奋斗,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财政收入由2017年的2711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3300万元,年均增长5.4%;招商引资累计签约投资项目10个,固定资产累计投资16.2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家。

五年的辛苦奋斗,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项目建设高效推进。成功签约江苏零浩、国盛活性炭、利泽精密科技等项目。220kV送变电工程、天然气管道、方胡路和宣绩高铁征迁工作全面完成。现代农业发展强劲。全镇现有中药材种植4600余亩,茶叶种植8000余亩,山核桃种植44800余亩,是我镇农民增收的主要经济来源。宁川中草药专业合作社入选2020十大皖药示范基地。

五年的辛苦奋斗,镇村面貌实现新变化。修建农村路网22.682公里,管护道路120公里,新建桥梁2座,群众出行条件显著改善。累计投入400余万元,打造霞乡省级示范中心村,集镇区整体提档升级。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10个自然村庄整治,农村改厕1580座。累计投入400余万元,搬迁、治理地灾隐患20。投入1000余万元,新增耕地约120亩。

五年的辛苦奋斗,社会事业实现新进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滚动实施省定民生工程。城乡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供养实现应保尽保。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如期完成困难群众脱困任务。面对疫情汛情双重考验,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广泛深入发动干部群众,精准落实各项防控、防汛措施,谱写了同心战斗的动人篇章,取得了防疫防汛双胜利平安胡乐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经过五年的奋斗,胡乐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辛勤工作、大力支持的结果。这些成绩的取得,同时也离不开历届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凝结着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拼搏与奉献。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广大干群、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参与胡乐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经济规模偏小,财力支撑薄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乏力;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够强;农村基础设施承载力、公共服务水平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干部创新、担当和开拓进取精神仍需加强。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镇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立足新阶段,我们既要补考、也要赶考,既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也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我们要按照镇十五届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始终坚持生态旅游乡镇的总局定位,始终锚定全市争先进、库区争第一的目标,努力实现胡乐未来五年生态立镇、文旅活镇、项目兴镇、和谐安镇的发展蓝图。我们要接续奋斗,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抢抓机遇,尽锐出战,奋楫笃行,不留余力,奋力谱写胡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旅游乡镇的总定位,推进完成一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着力建设一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展一批高端精品民宿、培育一批胡乐特色美食品牌、打造一批知名网红打卡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努力实现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态文明进一步发展、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将胡乐建设成为面向长三角经济都市圈和黄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交通枢纽地、旅游集散地和生态样板地。力争到2026年,财政收入达到420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

——发展一批增强后劲的产业项目。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承接苏浙沪产业转移。围绕国家乡村振兴产业扶植政策,以推进现代农业与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探索建立绿色高效中药材种植、休闲农业、综合种养等产业示范基地,实施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农业品牌推广、加工强链补链、三产融合发展等产业振兴工程,大力发展带动性强、产业布局新、集体收益高的乡村振兴项目

——升级一片底蕴深厚的全域景区。进一步加大生态文化旅游资源的项目申报、资源保护、开发建设的力度,谋划建设皖南川藏线南入口(胡乐),打造G330至方胡路旅游廊道,高品质建设关上大道,实施胡乐老街保护性开发工程,完善黄村生态旅游度假区、狮子山原生态旅游开发,谋划甲胡古道、浪荡坞红色旅游、一万岭红豆杉康养基地、奥陶纪地质遗迹科普教育基地、胡乐村河东和关上花海等项目,规范统一设计旅游标识标牌,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旅游接待能力,扩大影响力。

——守护一方鱼翔浅底的碧水蓝天。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实施生态绿色发展工程,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生态家园。加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常态化开展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环境专项整治,实施农村污水处理提升改造工程,提升竹川、龙池南北大门和鸿门集镇品质,开展生态集镇清洁小流域治理、西津河胡乐段水系综合治理,精心打造西津河最美胡乐段,发展水上游乐项目。

——完善一个全面覆盖的民生事业。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实办好就业、社保、养老、托育等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着力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优化基础设施。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业+文化+旅游业态发展,大力推动耕地、林地大户托管经营模式,拓宽群众收入渠道。

——提升一个民心所向的治理体系。智慧乡村建设平台为抓手,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机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妥善处置好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多措并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2022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深远、至关重要。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财政收入达到35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达到180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

围绕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质量效益,更高层次推进产业升级。一是做强主导产业。巩固山核桃、茶叶等传统优势产业,深入实施山核桃产业五年振兴计划,建设山核桃科技示范基地,依托鸿门茶园打造生态休闲茶园综合体;申请黄精中国地理标志,强化宁前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与中药材产业相关企业加强对接,寻求技术支持和项目合作,扩大林下种植规模,推进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二是推进双招双引。坚持以高质量生态文化旅游业态招商为主导,全员捕捉工业招商有效信息,加大老街综合开发、浪荡坞红色旅游、一万岭原生态旅游、黄村休闲度假等生态文旅招商项目推介力度,多渠道开展营销推介活动,挖掘潜在资源,招引优质企业及人才落户。创优营商环境,践行”“新型政商关系,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支持商会开展工作,发挥政企桥梁纽带作用三是丰富旅游业态。开展狮子山游步道老街亮化提升、关上大道景观路工程旅游厕所建设,完善浪荡坞红色旅游基地功能,提升一万岭红豆杉树王景点拍摄环境。探索与艺术院校、知名艺术家合作,争创宣城市艺术乡村试点。大力开展生态文旅宣传推介活动,适时举办摄影比赛、越野和水上赛事活动,开发夜游项目和特色旅游产品。坚持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并举,开展老街闲置建筑摸排,编制文旅招商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开发。

二、聚焦全域美丽,更大力度推进生态建设。一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十年禁捕工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二是强化自然资源管理扎实推进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启动国家储备林建设。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分区和用途管制要求衔接,加强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全面落实田长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大力整治抛荒地,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三是规范日常巡查管理。严厉打击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加工矿产资源行为,认真落实土地卫片执法问题整改。持续开展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环境专项整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

三、聚焦共同富裕,更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加快乡村建设。高水平编制村庄及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融入全市六大片区建设。持续推进五清一改”“三大革命”“三大行动,积极争取中小河流治理、山洪沟治理、水土保持、水美乡村和省级中心村建设项目,提升无害化卫生厕所150座。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联网路工程1.58公里,建制村通双车道工程2.7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9公里。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提升镇自来水厂供水能力,改造农饮管网5公里,启动第二水厂建设。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个,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2座。二是突出改革驱动。巩固农村三变改革成果,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能力,力争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超90万元。积极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鼓励集体耕地、林地流转大户托管经营。支持资本下乡、能人兴乡,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深化移民后期扶持方式改革,实施后扶项目2个。三是注重保障联动。认真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不断扩大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面,提升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兜牢民生底线。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发展新就业形态。

四、聚焦治理有效,更实举措推进民生保障。一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多措并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巩固双零成果。落实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持续落实双减政策,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二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及信访事项化解力度。建立完善乡村治理六级联动工作体系,推进数字乡村”“雪亮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八五普法。三是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强食品药品监督,深入推进“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社会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安全基础。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提升服务效能。

一、始终不渝坚持对党忠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关系。

二、始终不渝坚持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镇村干部法治理念,强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主动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让政府工作尽收眼底

三、始终不渝坚持实干担当。坚决整治只喊口号唱空城、拈轻怕重做样子、庸碌无为混日子、固步自封吃老本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强化重点工作调度和督查督办,确保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紧盯快办、一抓到底,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进一步完善正向激励机制,鼓励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把实绩作为导向,让干事成为荣光!进一步落实减负措施,对村考核注重实绩,杜绝内卷式消耗。

四、始终不渝坚持清正廉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发展经济、保障民生上,让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注重用制度管人管事,支持纪委开展监督,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首过去,我们步履坚实;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2022年,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谋发展,携手拼搏新征程,凝聚胡乐智慧点燃胡乐激情、催旺胡乐人气、提升胡乐名气、叫响胡乐品牌,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胡乐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词 解 释

 

1.“三圈三廊(第2页):杭州都市圈、环太湖经济圈、上海产业圈以及G60科创走廊、浙西科创走廊和申嘉湖高速走廊。

2.生态美超市(第3页):指以行政村为单位设立的专门场所,农村居民可通过垃圾分类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3.义务教育双减(第4页):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4.关上大道(第9页):位于胡乐村关上组,是G330至方胡路旅游廊道的入口段。

5.双招双引(第11页):即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6.三线一单(第12页):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7.六大片区(第12页):指建设仙云之居·康养乡村”“山水田园·魅力津港”“生态竹峰·秀美青龙三个片区;培育山核桃优势产业区”“传统文化积淀区”“红色养心体验区

8.四个不摘(第13页):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9.“双零(第13页):指新冠肺炎疫情零确诊、零疑似病例。

10.雪亮乡村(第14页):指农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

11.“1+10+N”(第14页):“1”,即1个总体实施方案;“10”,即按照国家要求开展的10个专项实施方案;“N”,即我市重点行业领域增加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目前包括特种设备、天然气长输管道等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