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201-00110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南极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25 发布日期: 2022-01-25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201-00110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南极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25
发布日期: 2022-01-25
关于南极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5 11:36 来源:南极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受乡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南极乡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工作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坚持收入征管与财源建设并重,统筹服务发展与改善民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狠抓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深入推进基层财政工作改革与创新,以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为重点,强化收入征管,合理安排支出,全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财政运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情况。

2021年实现税收收入2203.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261.8%,其中目录企业税收完成141.59万元, 总部税源及交通运输业税收完成2062.31万元。

实现财政拨款收入2791.49万元。

实现其他资金收入3730.03万元。

支出情况。

2021年完成财政支出6521.5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2791.49万元,较上年增加182.05%;其他资金支出3730.03万,较上年减少8.6%。

全乡一般预算支出2791.49万元。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人大事务支出9.7万元

(2)政府行政运行支出636.86万元

(3)党务行政运行支出20.87万元

(4)群众团体事务支出13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65万元

(6)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支出27.94万元(含信访、禁毒、普法经费)

(7)国防支出4.23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66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30.12万元。其中医疗保障24.96万元、计划生育事务5.16万元;

4.农林水事务支出1068.71万元。其中农业事业运行1056.66万元、林业支出4.37万元(森林防火等)、水利行业业务管理7.68万元;

5.住房保障支出61.95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50.92万元、提租补贴11.03万元。

6.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出802.8万元。

其他资金支出情况:

1.救灾资金支出2774.04万元;

2.疫情防控支出14.1万元;

3.环境卫生整治支出123.13万元;

4.村级经费补助支出88.13万元;

5.美好乡村建设支出7.16万元;

6.高标准农田建设593.27万元;

7.其他行政事业性支出130.2万元。

3、平衡情况。2021年,根据现有财政管理体制精神,全乡一般预算收入支出基本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南极乡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1.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

一是围绕工业、商业强乡,积极参与招商引税工作,当年新增签约项目八项,分别为宁国市一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宁国市瑞宏建材贸易有限公司、安徽广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安徽车龙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宁国市建宏建材贸易有限公司、宁国市群达电子产品贸易有限公司、宁国市腾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宁国思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二是进一步加大税收征管力度,服务现有企业提速发展,不断挖掘税收增收潜力,加强财税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协税护税机制,做到应收尽收。

2.加强财政管理,努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的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二是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严格预算约束,建立健全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机制,促进资金使用效益的不断提高。三是强化债务管理。编制债务收支计划,积极化解旧债,2021年全年无新的债务发生。四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组织相关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项目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进行抽查和巡查,了解和掌握相关信息,通过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系统向市财政局反馈监管意见,确保了资金监管上下联动,资金运行保障有效。五是积极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加强村级财务的监管。

3.全面落实惠民惠农政策,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加强对各项惠农政策的宣传,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财政补贴农民资金“一卡通”发放机制,紧抓“及时、准确、足额”六字方针,全年发放涉农补贴资金605.03万元。积极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实施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6个,争取财政奖补资金140.3万元;投入资金909.83万元用于水利、交通、美丽乡村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141.33万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切实改善民生。

4.积极对上争取,可用财力不断增加

认真把握国家有关扶持政策,充分利用南极作为生态旅游类乡镇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政府始终把对上争取资金作为应对经济形势下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积极对上争取资金,不仅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而且有力地推动了民生工程和项目建设,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从总体来看,2021年我乡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透明度显著提高,预算约束明显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乡人大监督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村、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运行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一是缺乏稳固的支柱财源,实体经济下行,财政收入增长后劲明显不足;二是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改善民生以及加快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财政资金与各项事业的发展需求,还有很大差距。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预算草案和财政主要工作

2022年是我乡经济发展的重要一年,编制好2022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围绕“特色农旅生态乡”建设目标,坚持依法理财,强化财政绩效管理,着力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安排政府财力,在保运转、保民生、防风险的基础上,促进全乡经济社会稳健发展。

结合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目标,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一)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安排: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上年度财政预算完成情况,综合考虑经济形势和市财政收入目标任务情况,本着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的原则,预计我乡全口径财政总收入1419.74万元,具体财政收入目标任务以市政府安排的数据为准。根据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精神,测算全乡财政可用财力为1419.74万元。

支出安排:2022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为1419.74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人大事务支出10.1万元

(2)政府行政运行支出266.44万元

(3)党务行政运行支出21.32万元

(4)群众团体事务支出14.16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13万元

(6)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支出25.61万元(含信访、禁毒、普法经费)

(7)国防支出4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32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31.73万元。其中医疗保障25.63万元、计划生育事务6.1万元;

4.农林水事务支出498万元。其中农业事业运行486万元、林业支出5万元(森林防火等)、水利行业业务管理7万元;

5.住房保障支出62.93 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51.68万元、提租补贴11.25万元。

6.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出38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南极乡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2022年的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收入的组织和管理,确保财政收入目标任务的完成

2022年要继续将财源建设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首要任务,尤其是总部经济招商工作。在做好税收任务分解落实和税收入库计划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税收征管措施,要注重新税源的培植和挖掘,注重税源的摸排和监控,注重税收征管工作的协调与调度,注重税收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注重对重点纳税企业的扶持,注重存量资产的盘活和处置,注重税收的指导与服务。

2.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在科学编制部门预算的基础上,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的前提下,确保重点支出,厉行节约,压缩一般公用性支出,增加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增加对村居的投入,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投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果,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服务。

3、做好民生工程和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工作

认真贯彻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强化为农服务意识,增强政治敏感性,提高政策水平。按要求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涉农补贴资金,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让群众满意。积极谋划2022年民生工程类项目,加大对上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水利、林业和农业等项目的争取力度,同时,整合盘活各类资金,扩大预算外收支规模,弥补资金缺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4.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不断制定和完善各项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与检查,强化收支的规范化管理,强化审计与监督,加强财务检查、工程审计、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工作,加强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果,定期报告财政收支与管理情况,及时研究和解决财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的监督。

5.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当好参谋

要充分履行职责,提高服务意识,在管理上下功夫,创新工作方法,加强财政政策和业务学习,讲究生财、用财之道,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谋划工作,当好政府参谋。

各位代表,2022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我们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人代会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为建设“特色农旅生态乡”新南极,实现全乡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