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美丽乡村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112-00127 组配分类: 美丽乡村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严把“三关”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2 发布日期: 2021-12-0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112-00127
组配分类: 美丽乡村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严把“三关”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2
发布日期: 2021-12-02
霞西镇:严把“三关”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21-12-02 15:34 来源: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抓手。2021年霞西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精心制定方案,强化工作举措,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截至目前,2021年度农村改厕任务全部完成,目标任务214户,验收通过224户,完成率105%。

  严把施工“质量关”。2021年初,我镇便召集村主要负责人和改厕专干对改厕的工程质量和指标要求进行强调,旱厕必拆、“三口一孔”等硬指标必须到位。在施工推进过程中,镇农业农村办对硬性指标一一把关,督导施工方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进行施工。施工结束后,我镇及时开展自验收工作,逐户检查,对不符合标准或存在问题的厕所不予验收并当场提出整改意见,确保群众第一时间用上干净满意的卫生厕所。

  严把工程“进度关”。由于今年受到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影响,改厕整体任务进度偏慢,完成任务压力较大。我镇及时召开改厕工作调度会,科学合理调整计划,迅速整合施工单位主要力量集中攻坚。并对各村改厕的进度进行定期通报,及时督促指导。至11月中旬,我镇224座农村改厕任务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

  严把项目“管护关”。建立“建管并重”的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长效管护机制,以农户自行清掏就近还田为主,加强清掏服务电话的宣传,促进粪渣粪液资源化利用。今年来,我镇积极开展改厕“回头看”工作,严防“豆腐渣”工程,确保建成能用。同时将农村厕所管护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设置监督举报电话,加强群众监督,坚决防止“重建轻管”的现象发生。

  如今,伴随着一个个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建成,广大村民卫生意识普遍增强,村容村貌不断优化,幸福感、获得感也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