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公安局>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01T/202003-00069 组配分类: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公安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02 发布日期: 2020-03-0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01T/202003-00069
组配分类: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公安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02
发布日期: 2020-03-02
宁国市公安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02 16:54 来源:宁国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公安目标,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以提高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依法履职能力为根本,以解决突出执法问题为切入点,以细化执法标准、优化执法管理、强化执法监督为着力点,以执法信息化深度建设应用为支撑,推进新一轮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均衡、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一、2019年开展的主要执法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为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我局及时部署全年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阶段有重点、事事有安排,有力地保证了法治工作能够深入、有序地展开。

(二)推进“两法”衔接工作

我局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规范移送程序、建立联动机制。一是加强与检察机关、行政执法单位执法联动机制,合力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的现象发生。二是前移法律监督关口,强化行政执法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三是对可能涉嫌犯罪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及时向检察机关申请派员提前介入,引导初查。四是加强执法民警的学习和培训,不断完善内部立案、审核、审批、移送制度,促进案件移送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和科学化。

(三)强化措施,提升公安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坚持深化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针对基层一线民警的岗位职责和执法特点,围绕最普遍、最多发的执法问题,分阶段分批次组织专门的政策法规、业务知识、专项警务技能等全员执法培训;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澳门回归20周年两大安保主线,围绕如何依法处置组织开展专题执法培训;围绕深化“扫黑除恶”和打击“套路贷”“网络金融”等新型犯罪,加强执法办案培训。并要求执法办案部门根据实际需要,广泛开展模拟实战、案件点评、典型案例剖析、执法警示教育、组织民警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的规范执法专题训练,主动利用警务移动终端平台加强日常学习。

(四)落实完善统一”机制

进一步完善刑事案件统一机制,由我局法制大队统一与检察院、法院沟通衔接,理顺侦查、办案、审查、审核、审批等环节,落实案件入口管理、流程监控、流转管理、日常执法监督等职能,实现执法工作全要素、全过程、全覆盖精细化管理。按照案件事实和法律规定对案件的定性、证据材料、法律适用和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排除证据之间的矛盾和合理怀疑,防止案件“带病”进入诉讼程序。

(五)加强监督,严格责任追究

组织开展行政、刑事案件自纠、检查,进一步规范细化下行案件逐件过堂检查建章立制。规范案件办理过程,严堵问题隐患,严格责任追究。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抽查回访,梳理执法办案、管理服务等易出问题环节和群众不满意问题,明确回访工作的对象和具体事项,建立回访档案,明确专人管理。同时,自觉接受上级业务部门和人大、政协、检察、法院和新闻媒体及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对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采取措施及时进行整改和纠正,切实保障全局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工作合法、公开、公平、公正有效的进行。

(六)加强普法宣传工作

充分发挥警务工作触角广、覆盖广的优势,利用各类纪念日、宣传日,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播放普法视频、发放、张贴各类宣传资料等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普法效率。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

二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扩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三是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定信念,持之以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纲领,坚定队伍的理想信念,把法治政府建设贯彻到各项日常工作中。

四是综合运用人大、政协、内部自查以及媒体和群众监督等方式,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确保民警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公正文明执法。

五是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我县的实际,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突出的问题,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集中整治,依法打击和惩治涉黑恶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六是全面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聚焦执法执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予以整改,并全面完成智能执法办案场所建设,提高执法办案场所管理水平;强化执法质量考评,落实执法巡查工作,提高执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