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公安局>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01T/202103-00066 组配分类: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公安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3 发布日期: 2021-03-1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01T/202103-00066
组配分类: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公安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3
发布日期: 2021-03-13
宁国市公安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3 16:41 来源:宁国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宁国市公安局在委、政府和宣城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全面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公安业务和队伍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治安持续稳中向好,现将一年来履行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办事服务职能。结合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认真组织相关警种根据审批职能,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和办事服务指引,减少群众重复提交申请和到现场办理次数,真正做到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工作。三是优化公共服务。宁国市公安局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因地制宜创新推出了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便民惠民措施,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完善并推出掌上户政业务,推出“网上办理”微信服务平台,开启了“互联网+”服务模式之门。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成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2020年度我局未制定规范性文件。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积极配合编办牵头的随机抽查相关工作,对公共服务目录、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等进行全面的自查清理。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加强合法性审查,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严格决策责任追究。一是完善公安内部决策机制。为规范执法行为,建立执法民主决策机制,研究制定了《宁国市公安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印发《宁国市公安局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宁国市公安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局党委集体领导制度,提高议事决策质量和水平。二是聘请法律顾问。选聘周洋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为局机关及各执法办案单位提供法律服务。2020年以来,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14次。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加强执法办案场所精细化管理。严格按照公安部《公安机关讯问犯罪嫌疑人录音录像工作规定》,全面落实刑事案件讯问全程录音录像制度。二是深化案管中心功能。进一步规范案管中心接处警资料管理、案卷管理、受案立案审核监督等功能。三是稳步推进刑事案件三统一工作机制。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一是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和网上服务工作,加强警民互动。认真履行政务公开职能,深化“阳光”警务建设,积极推进行政检查信息、图片新闻动态、窗口单位信息公开。二是强化内部执法监督。依托执法办案系统,开展执法巡查,把开展案件评查、网上巡查与执法检查等形式结合起来,强化对执法活动的日常监督,实现对执法活动的动态化、无缝化、实时化监督。为防止公安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确保依法独立办案,制定了《宁国市公安局领导干部及内部人员干预办案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建立违规过问、干预、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严禁公安机关内部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案件办理。三是主动接受行政监督,加强与人大政协沟通。按时、全面地向政府报告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对人大议案、政协提案高度重视,由专人负责跟踪办理,就议案、提案积极主动地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沟通,认真答复。

(六)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一是深入推进“省厅送教下基层 警务实战强精兵活动”。共组织领导干部及专业警种骨干民警参加省厅各类培训班共18期30人次,组织114名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网络学习和普法学习,组织全局各执法办案单位负责人及法制员民警共80人开展法制培训。二是组织37名民警参加2020年公安机关初、高级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组织民警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全面提升民警法制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主题,重点进行了《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细心解答每一位群众的咨询。共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悬挂横幅3条、设立咨询台1个、解答群众咨询40余件。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宁国市公安局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上打下了坚实基础。

(七)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认真按照《宁国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强化依法行政考评和督促检查。

二、下一步工作

(一)依法全面履行公安职责,进一步强化打击整治工作效能。严格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牢固树立主业意识,积极创新打击机制,着力构建“区域联动、信息共享、多警捆绑、合成作战”大侦查格局,始终保持对突出刑事犯罪严打高压态势。结合辖区实际继续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重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落实命案侦破新机制,快侦快破杀人、爆炸、持枪、绑架等重大恶性案件,并结合实际继续严厉打击涉毒、涉盗抢、涉电信网络诈骗及涉黑恶等突出犯罪,按照州公安局专项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专业队伍,强化分析研判,开展专项打击,全力压减犯罪。

(二)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紧紧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动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认真学习领会公安部改革完善受案立案制度和刑事案件法制部门三统一的精神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统筹警力配备,科学谋划予以贯彻落实。严格落实公安部“四个一律”工作要求,加强对执法办案区的现场巡查和视频监控资料的网上督查,保障办案场所的规范有序运行,最大限度消除执法安全隐患,提高办案质量。要全面落实现场执法全程录音录像制度,加强对现场执法音视频的管理,建立统一规范的执法记录电子档案,实现对执法办案全过程的同步记录和实时监督。

(三)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执法质量。一要改进执法质量考评机制,通过完善执法巡查,加强对易出现问题的执法重点环节、执法安全、执法能力等方面进行程序与实体的双考评,要增强考评的时效性,及时发现并纠正执法过错。二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建立分工配合的常态化监督机制,并不断地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体系。要加快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和执法办案信息查询、评价,积极打造阳光、透明、公正警务。

(四)强化执法培训,提升队伍法治素养。强化执法实战培训,完善法律规定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教育培训机制,增强法治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教育培训。要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尊重保障人权和自觉接受监督等意识。要着重加强对领导干部、基层一线民警和警务辅助人员的培训,着力提升公安队伍的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

(五)积极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其他工作。一是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刑事复核以及国家赔偿等案件办理工作。二是做好各类规范性文件审核、各类执法疑难问题咨询等工作。三是做好依法行政、依法治县等相关工作。四是做好年度执法规范化建设考核,年度执法质量考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