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文明创建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109-00281 组配分类: 文明创建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养正”教育浇灌校园文明之花——宁国市西津小学创建文明校园侧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24 发布日期: 2021-09-2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109-00281
组配分类: 文明创建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养正”教育浇灌校园文明之花——宁国市西津小学创建文明校园侧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24
发布日期: 2021-09-24
“养正”教育浇灌校园文明之花——宁国市西津小学创建文明校园侧记
发布时间:2021-09-24 09:41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学期伊始,宁国市西津小学整洁、美丽的校园里,又呈现出一片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景象。学校陆续开展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开学典礼,“殷殷春蚕意,璀璨红烛情”教师节庆祝表彰等活动,砥砺该校师生共赴新征程。

坐落于江南秀丽小城宁国市城西路的西津小学,建于1905年,始校名“养正学堂”。历年来师生恪守“养正、博学、健美、和谐”的校训,秉持“养正立德、润泽人生”的育人思想,继承和发扬建校百年积淀的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光荣的传统、优良的校风学风培育英才。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文明校园“六好”标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活动,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大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使文明成为校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以思想道德教育为魂  立德树人

“百年西小,薪火相传”。 校长罗林介绍, 近年来,西津小学提出了以“养正立德、润泽人生”为核心的“立人教育”思想,践行“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坚定不移地以培养尚德、智慧、书香、健美的新时代少年为目标,为学生生命精彩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学校以思想道德教育为主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校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围绕“我的中国梦”“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讲座、活动,培育浓浓爱国情,展现莘莘学子心。严格落实德育课程,加强学科间的融合,编撰西津小学德育校本教材《少先队活动课程》一至六年级12册,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在少先队活动课程实施教学的实践过程中不断修订、不断完善,以形成系统化、可操作、可推广的少先队活动课教材。

以常规教育为载体  师生共建

“我必须带头做好榜样,这样才能对得起胸前佩戴的红领巾以及文明监督员的身份”。加入“红领巾文明监督岗”一年来,该校六(8)中队少先队员曹泽宣不仅严格规范、监督同学的言行,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该校少先队成立“红领巾文明监督岗”,每周评比,量化常规工作,树立典型,同时利用早会、班会课开展文明礼仪教育、评选每月班级“文明小天使”,让文明礼仪知识深入人心。同时,学校把“养正教育、习惯先行”文明礼仪教育渗透到红领巾争章活动中,通过争章、获章、颁章等活动渗透开展,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内蓬勃发展。该校办公室联合德育处、总务处开展文明办公室评比,激励教师为学生做好榜样,形成师生共建的良好氛围。 

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  感化童心

通过班级传统文化的主题班会,六(8)班学生汪子涵对即将到来的中秋节更加期待了。“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我们作为新时代好少年,应该继承发扬好的传统文化”。平时,汪子涵不仅喜欢阅读古诗词、历史典故,还注意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严以律己,做好学生。

近年来,该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为主线,结合“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开展了如“只要妈妈露笑脸感恩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感党恩、端午情,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爱在重阳,爱的抱抱”重阳敬老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等,引导学生认识中国传统习俗,学习传统文化礼仪,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风尚。

以劳动教育为基  实践育人

从教26年,带了一届又一届学生,教师柳卫林说每一名学生都让她感到骄傲。作为六(8)班的班主任,柳卫林一直注重全方位育人,尤其是加强学生的感恩教育和劳动教育。“从一年级开始,我们就不断灌输劳动教育的概念,培养学生在家校多参加实践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今,温暖有爱的班级群相册,记录了该班五十余名学生参与劳动等实践教育活动的点点滴滴。

近年来,学校以《宁国市西津小学“以劳育人”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方案》为载体,基于“以劳育人”理念积极构建家校共育小学生劳动素养体系,探索劳动教育新路径,制定劳动素养目标,提炼适合小学生的快乐劳动“48种技能”:家长、教师及学生共同参与,要求每一学段、每一学期,学生学会3加1种劳动技能,一学年8种,六年下来储备48种劳动技能。培养会当家、会服务、会探索、会创新的“四会”小公民。

搭建良好的劳动实践平台:建立“班级绿植养护角”、开展“我是生活小主人”劳动技能大赛暨“劳动特色奖章”争章、“我是光荣劳动者”“元旦嘉年华红领巾义卖”等活动融合劳动实践教育,成立“红领巾义工”志愿者服务队,结合中国传统节日,让学生在中国民间习俗的传承中学习传统文化、涵养劳动情怀、提高劳动能力,养成热爱劳动人民、尊重劳动成果的良好品质,全方位提升劳动素养。

构建和谐校园  彰显文明之风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学校于近年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国手球协会——全国青少年手球传统学校”等荣誉。西津小学以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为契机,彰显文明之风,积极创造条件,做到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德育工作为首位,提高了师生的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同时也带动了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促进了各项事业的飞速发展。(通讯员:杨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