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8-00349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以职业健康监护为切入点着力破解职业健康难题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24 发布日期: 2021-08-24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8-00349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以职业健康监护为切入点着力破解职业健康难题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24
发布日期: 2021-08-24
宁国市以职业健康监护为切入点着力破解职业健康难题
发布时间:2021-08-24 10:17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国市牢牢抓住职业健康监护这个“牛鼻子”,精准发力,真抓实干,破解痛点难点,开创职业健康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的新局面。截至8月中旬,该市2021年已有546家用人单位安排19958名劳动者完成职业健康检查,用人单位数、劳动者人数与2020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7.8%和32.7%;与2015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796.3%和492.1%。

一、在营造社会氛围上下功夫。一是拓展“互联网+”宣传新平台。通过“健康宁国”公众号设立职业健康“以案说法”专栏,同时全市共建立了25个职业健康微信群,反复推送《职业健康监护60问》等职业健康知识。二是创新工作宣传新方式。先后两轮向全市劳动者发放15万余份宣传折页,分四轮向全市重点用人单位送达《致全市重点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封信》《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告知书》《重点行业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尘肺病防治履职尽责核心信息40条》等。在2021年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中,各类宣传展板覆盖到全市163个行政村(居委会)、宣传海报覆盖到196家重点用人单位,宣传标语在19个乡镇街道和1个开发区主要路段和大型户外电子屏有效展示、滚动播出。三是推出健康监护工作新举措。2017年起实施职业健康监护情况公示制度,将全市各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完成情况通过市政府网站挂网公示,及时接受社会监督,传递党和国家对广大劳动者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二、在提高培训实效上下功夫。一是教育培训全覆盖。年度培训用人单位管理人员逐年扩面,到今年累计培训将超过1200人次,实现了重点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两年一次全覆盖,落实职业病风险和法律责任教育培训,为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全面推动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线上、线下同推进。2020年4月份线上举办2020年尘肺病防治暨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视频培训会议,2021年上半年线下分8批组织开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专题巡讲活动和全市规模以上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风险管理与控制培训会议,持续助力职业健康监护工作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三是普法执法齐落实。以案说法就案普法。2017年尝试性的将“职业健康纠纷法院判例”作为培训主要课程,精选10个职业健康方面的法院判例,汇编成《以案说法 职业病纠纷典型案例解析》并作为职业健康培训教材。将普法嵌入执法全过程。以身边用人单位的职业病案例教育警示用人单位,对重点用人单位负责人和管理高层“开小灶、一对一”。

三、在强化执法监管上下功夫。一是明确监管职责。市政府于2018年、2019年先后出台文件完善职业健康监管体制、机制,初步建成执法主体监管、属地监管、行业监管联防联控的“三驾马车”的监管体制,并充分用好考核指挥棒,加大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在年度卫生健康、安全生产、民生工程目标考核中的权重。二是强化监管举措。鼓励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先启动、再规范,坚持分清主次,先易后难,突出重点,分步推进,驰而不息。每年因时制宜、因企而异,动态调整和确定不同的重点行业、重点用人单位和重点问题。2014年起对重点行业和用人单位职业健康检查情况及结果实施监测追踪制度,不断强化职业健康监护数据汇总分析和职业病危害事故预警工作,先后以风险评估报告等形式,实行月汇总,季调度,2015年起向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就全市职业健康监护情况实施年度通报制度,2017年起细分到分季度通报,对重点用人单位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体检复查、调离、诊断等实行严格的闭环管理。对不按规定落实职业健康监护等职业病防治义务的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惩戒,2020年以来市本级开展执法检查360家次,约谈33家、警告83家、立案12起、罚款45.5万。三是做好监管服务。每年动态调整和确定不同的重点行业、重点用人单位和重点问题,先后开展四次全市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摸底调查,及时摸准“严重”用人单位信息。积极为用人单位提供职业健康法律咨询、技术指导、培训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发挥专业优势,做服务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的“店小二”,指导用人单位排查、管控职业病风险隐患,将执法服务变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

四、在提升体检质量上下功夫。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早期职业健康损害人员排查工作的通知》《宁国市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管理暂行规定》,细化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质量控制管理相关工作要求,推动职业健康检查机构主体责任落实。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市政府先后投入200余万元财政资金,对全市569家重点用人单位开展一轮职业病危害因素监督检测。二是提升业务能力。先后组织4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40余名职业健康检查技术人员,系统学习职业健康检查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2020年专题召开宁国市2020年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能力提升视频培训会。先后安排听阈测试和尘肺病读片技术人员赴省职业病防治院等专业机构短期进修学习6人次,先后邀请省内职业卫生及职业病诊断专家16人次指导该市体检机构职业健康检查工作。三是优化执业环境。积极向用人单位宣传职业健康检查的特点和定位,支持和鼓励体检机构按照标准及时形成“疑似职业病”体检结论,为体检机构加强质量控制创造宽松的执业环境,同时严格行风管理,坚决杜绝执法人员向用人单位指定和变相指定体检机构,确保体检机构公平竞争。四是强化质控监管。以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的执行情况、质量控制、保障劳动者知情权等为重点,每季度开展一次质量控制检查,同时采用邀请专家作为技术支撑,按比例抽查职业健康检查报告和开展胸片读片质量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实施严格的跟踪问效管理,先后分步推进和规范粉尘、苯、噪声项目职业健康检查的质量控制工作。

五、在强化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一是强化源头治理。职业健康监护工作推进过程中暴露出的劳动者职业健康损伤问题反映出职业病危害及后果的严重性,该市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增加职业健康检查报告和评价结果抽查比例,优化服务、指导加大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和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力度2020年以来,该市已有183家用人单位完成工艺升级改造生产线63条,增加防尘排毒降噪设施设备352套,检维修防护设施设备300套,总计投入超亿元。二是加强隐患排查。6月,该市召开合成革用人单位预防职业中毒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印发《宁国市防范二甲基甲酰胺中毒事故基本要求》,全面启动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和完善体检机构、检测机构异常信息上报制度,督促有关机构对体检结果群体性异常、现场检测超标严重等有关情况做到及时报告,以能第一时间发现事故隐患,第一时间介入处理,为经济社会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实行专案倒查。追查“尘肺”“慢性中毒”的用人单位落实岗前体检和职业健康保护情况,依法加大对违法用人单位查处力度,巩固职业健康监护工作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截至目前现已立案查处4起。四是推动联防联控。2021年以来,市政府先后印发《关于印发宁国市工业用人单位分类综合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宁国市加快耐磨铸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均将职业健康工作合规性情况作为对该市相关行业和用人单位高质量发展评价和验收的主要标准之一。稳步推进职业健康监护工作,经过6年多的监管长跑,该市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人数由2014年启动时的2884人上升到2020年的26710人,复查率、调离率、诊断率等指标完成情况均为历史最好水平。(宁国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