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106-0010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宁国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30 发布日期: 2021-06-30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106-0010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宁国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30
发布日期: 2021-06-30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宁国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30 16:00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李双豹委员:

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宁国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95号提案《关于有效整合利用现有基本农田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农村确实出现一些耕地抛荒、农田种树等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留守在家的老年人无力耕种。二是较偏远的农田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原先的基耕路和沟渠等设施无法满足适度规模种植的需要。三是田块分散、面积较小,田块中间农户将闲置的农田种上苗木或发展养殖,农用机械无法进地施工,人工成本大,受益小。

该类现象已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20年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在竹峰街道开展农村抛荒田利用土地合作改革试点,采用“管、整、种三步法”,将农村抛荒、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土地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代管、统一整治、统一流转到经营主体,推动抛荒闲置土地的集中整治和利用,成效比较明显。今年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将抛荒闲置耕地整治纳入全市深改项目,推进全市抛荒闲置耕地的整治利用,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开展全市抛荒闲置和低效利用耕地的摸底调查。目前该项工作已全面完成。据统计,全市土地确权面积20.2万亩,土地抛荒二年以上的1.75万亩,占比约8.7%。其中结合高标农田、最后一公里、补充耕地等项目可实施整治2610亩,调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可整治4000-10000亩。

  2. 组织印发了《宁国市农村撂荒地整治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农〔2021〕56号),明确整治和利用任务,进度要求、办法举措等,将农村抛荒耕地整治工作纳入乡村振兴目标管理考核,确保整治目标的完成和整治出来的土地能种的上。

  3. 落实保障措施。为推进抛荒耕地的整治利用工作,一是高标准农田项目向抛荒田整治区倾斜,全市2021年将实施高标项目1.3万亩,投入项目资金2950万元。二是单独切块项目资金130万元专项解决抛荒耕整治工作中“肠梗阻”和“神经末稍”的问题。三是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出台具体支持措施。比如梅林镇通过补贴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的形式调动社会力量开展抛荒田整治,中溪镇通过补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形式,调动村集体的力量开展抛荒田整治等。四是将抛荒耕地整治利用工作纳入申报各级示范经营主体的考核指标体系,从政策上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动参与抛荒耕地整治利用工作。

  4. 开展工作调度和经验总结。实施月报告、季调度,加强强经验交流,推进抛荒耕地整治利用工作的落实,形成管长远的抛荒闲置和低效利用耕地整治“宁国模式”。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努力,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好当前农业农村面临的各类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分管领导:葛联合

    联系人:龙浩洋

    联系方式:18056389791



2021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