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106-0010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宁国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1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30 发布日期: 2021-06-30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106-0010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宁国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1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30
发布日期: 2021-06-30
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宁国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30 15:57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张建民委员:

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人民宁国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1号《关于加强对农民承包土地管理和服务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我市农村承包土地确权面积20.2万亩,2020年流转面积8.35万亩,流转率41.4%,其中流转时间3-5年的4.1万亩,占比49%,流转时间6年以上的3.2万亩,占比38%。

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防范风险。近年来,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持续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一是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全市确权和发放确权证书6.68万户(本),让农民吃上“定心丸”。二是持续探索放活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的有效路径。在稳定农户承包权的基础上,鼓励农户通过出租、入股等多种形式进行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去年以来,为有效解决农田抛荒现象,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土地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代管、统一流转的流转经营形式,今年将全面推进,预计全年可整治利用抛荒耕地4000-10000亩。

  2. 持续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行为。一是加强土地流转管理。2019年市委农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工作的通知》(宁农工办〔2019〕12号),从规范流转合同、加强流转工作的指导与管理及加强流转主体资格的审查及风险防控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规范。二是制订了农村承包土地合同范本。合同中对流转用途、双方权利和义务、流转价款的支付等情形均进行了约定。今年还将“不得抛荒”纳入土地流转合同的约定条款。三是持续推进农村承包土地进入农村产权易市场公开交易,为方便群众入市,目前正在与市数据资源局会商具体交易的程序和办法。

    虽然农村承包土地流转管理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管理服务不到位、流转价格低、风险防范不足等问题。我们将认真吸纳您的工作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承包土地管理和服务工作。

    一是加强农经管理体系建设。明确乡镇(街道)乡镇机构改革后由农业农村办公室承担农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保障事有人做,责有人负。二是加强农村承包土地管理培训。将此项培训纳入全年农经体系培训的重点内容,切实提升各级农经干部的履职能力。三是推进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监督管理承包地的主体责任,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好“农地非农化”整治管理工作。四是开展农村土地流转管理调查统计,推进农村土地规范流转。五是会同市数据资源局加快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依托乡镇农办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实现农村资源公开、透明交易。

    感谢您对农村承包土地管理与服务这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努力,切实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分管领导:甘标

    联系人:龙浩洋

    联系方式:0563-4015106



2021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