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15Y/202107-0003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河沥溪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试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30 发布日期: 2021-07-30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15Y/202107-0003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河沥溪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试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30
发布日期: 2021-07-30
有效性: 有效
河沥溪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试行)
发布时间:2021-07-30 14:54 来源: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目前,境外疫情蔓延势头未有效遏制,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长期存在,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区域性反弹,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加大。为切实加强我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强化对疫情防控和病例救治工作的技术指导,提高科学防治水平,保障公众健康,维护社会稳定,积极预防、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宁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有关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制定以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加强我街道新冠肺炎疫情控制的应对准备,通过预测疫情未来发展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况,构建不同情景模式下的应对措施,指导全街道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二)指导原则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为先,把疫情常态化防控作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前提和基础,统筹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由多管齐下的应急状态转为科学精准的常态化防控。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措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四早”“四集中”原则,严防疫情暴发流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挽救生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2. 统一领导,联防联控。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统筹医疗卫生资源,密切协作,共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

3. 预防为主,群防群控。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治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开展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扩散和输出。

4. 分级分类,精准施策。实施网格化管理,按照精准施策的要求,以最小单元划分高、中、低风险地区,落实差异化科学防控策略。

5. 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有序规范开展新冠肺炎监测报告、疫情控制和信息管理等工作。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防控水平。

(三)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内交通卫生检疫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安徽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安徽省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应急预案》《宣城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宁国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编制。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新冠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或不同情景,针对性指导和规范应急准备、应急处置等工作。

二、组织管理  

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组:

组  长:肖宏亮

副组长:朱庆锋、刘晟

成  员:付汪陆、王菊、杨朝忠、施远路、陈杰、王传根、余海群、胡鹏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施远路任主任负责对全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管理、指导监督并协调街道内外工作,及时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汇报我街道疫情防控情况,以确保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

下设河沥溪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即业务指导组、应急处置组、信息收集及疫情引导组、物资保障组、社会维稳组、常态长效督查组。

三、各组成员及职责

1、业务指导组组长:施远路

成员:王艳宁  汪文芳   陈云  马洁  包永凡  敖 诚    

职责:承担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工作方案的起草、印发工作;协调联防联控机制成员部门信息报送;指导各部门落实各项预防控制措施;协调开展街道的爱国卫生运动。

2、应急处置组组长:王传根

成员:李小中  陈云  朱新星  杨伟新  李建

职责:从派出所、城管中队、应急办、卫健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调人员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突发事件。实行24小时轮岗,不得脱岗、离岗;每日向街道领导小组上报负责领域信息,做好疫情监控上报工作,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协调其它部门,做好车辆安排,药品、器械、防护器材、预防药品、消毒药械等供应和储备。

3、信息收集及疫情引导组长:胡鹏

成员:明铭  席庆芳  杨欢

职责:组织指导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和宣传报道工作;组织安排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情况的对外信息发布,主动引导舆论,做好网上正面宣传,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加强网上舆情监测,及时处置煽动性、谣言类不实信息。

4、物资保障组组长:余海群

成员:杨艳  张恋  程建康  李孟颖

职责:负责物资储备、车辆安排及机关后勤保障,做好款物管理和发放工作。安排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等所需经费,做好经费和捐赠物资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

5、社会维稳组组长:付汪陆

成员:杨伟新  朱新星  卫东 何莉  薛泽勇  梁娴

职责:密切关注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社会治安动态,依法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协助卫健办依法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强制隔离等相关应急处置工作;依据工作职责做好疫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6、常态长效督查组组长:王菊

成员:彭毅宁  程秀苇  官昌国 敖诚

职责:适时对各村、社区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关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重点围绕村、社区传达落实上级文件及会议精神情况及宣传情况,社区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社区网格内常居人口信息台账和人员排查情况以及从境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无症状感染者多的地区等来(返)宁人员排查和监测情况等方面开展督查指导,督促村、社区及时巩固防疫成果,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对辖区企业等重点场所不定期开展巡查,确保抓实疫情防控“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