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201-00090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汪溪街道总体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03 发布日期: 2022-01-03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201-00090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汪溪街道总体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03
发布日期: 2022-01-03
汪溪街道总体预案
发布时间:2022-01-03 15:39 来源:汪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

综合应急救援

 

 

 

 

 

 

 

20213

 

汪溪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预案编制

一、总则

    1、指导思想

    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有效落实监测预警、预防控制、突发应对、宣教演练等应急管理工作,强化突发事件先期处置能力建设,最大程度降低和减轻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产财产安全和正常社会秩序。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及省市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街道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辖区发生或可能发生,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害或对社会秩序造成严重影响的工贸企业、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重特大突发事件(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

  四、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发生突发事件(事故)时,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力争把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2、预防为主。坚持预防为主的首要原则,将应急管理理念融入行政行为,全力防控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

     3、统一领导。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汪溪街道办事处对本辖区突发事件预防控制及先期处置工作负责,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应急响应措施及相关任务。

     4、协调联动。强化职能部门与本辖区的协调配合,落实监测预警、信息报送、预防控制、应急处置等工作要求,健全完善与之相衔接匹配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

     5、资源整合。依托现有硬件装备,充分整合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建立健全相应运行机制,形成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合力。

     五、组织领导

     成立汪溪街应急管理工作组。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副组长,分管副主任全面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成员由各村、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街道办事处相关办公室负责同志、派出所所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担任。

     1、主要职责:负责本辖区各类突发事件预防控制措施的执行落实和突发事件先期处置的组织指挥;在市应急或专项指挥部到达后,接受统一领导,按要求落实相关任务。

    2、应急管理工作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办事处,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副职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职责:履行应急值守、信息报告和综合协调等职责。

     3、应急值班室设在街道办事处值班室,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并向社会公开。

     六、预防、监测和预警

      本街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树立“防患于未然"的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将突发事件预防纳入常态化工作内容,着力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能力。针对本区域、本系统、本行业特点,积极开展风险评估分析工作,对重大危险源和危险区域建立备案登记制度、定期巡查制度、隐患排查制度;指导、督促所辖村街、社区、基层单位落实公共安全责任制,指定专人担任突发事件社会信息报告员;利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应急常识和基本技能的社会普及活动,增强广大民众危机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突发事件预防。发生突发事件时,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予以应对,力争在最短事件内控制突发事件的危害影响。

     1、严格按照相关职能单位要求,建立健全社会监测网络,充分动员社会力量,执行监测措施、落实监测职责。发现突发事件(事故)的隐患苗头,立即按要求报告。

     2、预警级别。突发事件(事故)一般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一级为最高级别。

     3、发布预警信息。接到预警信息后,立即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发送至辖区村街、社区、学校、企业,对特殊人群、特殊场所和警报盲区,组织人员逐户告知;预警信息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进行发布,任何个人或单位不得随意发布消息或散布虚假信息,有上述行为的,将严格依法处置。

4、预警行动,一是信息管理,责成专人负责搜集、整理并报送相关信息,宣传预防措施办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控;出现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或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情况时,立即报市应急局。二是预防控制,关闭或限制使用易受突发事件危害的场所,控制或限制容易导致危害扩大的公共场所的活动,组织人员排查隐患,落实防范性措施,派出所要加强事发地域社会治安管控,维护社会秩序,确保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电、供气和供热等公共设施的安全和正常运行,及时组织转移、疏散或撤离易受突发事件危害的人员,转移重要财产,及时排查可能受影响的范围、程度等,并安排部署有关防范性措施。

    5、启动应急预案,进入战备状态,按照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展开工作,应急救援队伍进入待命状态,检查装备、物资、器材是否完备,确保随时实施救援或支援行动,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实其他应急准备措施。 

6、预警调整与解除。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对预警信息进行调整与解除。接到相关指令后,立即通过有效途径予以发布。

应急处置

1、信息报告

一是安排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保证24小时在岗,保持2 4小时联系畅通,二是出现重大隐患或突发事件发生后,在拨打“110”、“119”、“120”报警电话申请支援的同时,第一时间报市应急局,并随时续报有关情况,三是信息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信息来源、时间、地点、事件性质、损害程度、已采取的措施、可能发展的趋势等。四是街道主要领导是信息报告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漏报、迟报、瞒报、谎报或授意他人漏报、迟报、瞒报、谎报的,将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及个人责任。

2、应急处置

突发事件发生后,街道应急管理工作组主要负责同志要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指挥开展先期处置工作。

  1)封锁现场,营救受害人员。

   2)组织受到威胁的人员疏散、撤离至应急避难场所,并妥善安置。

   3)对受伤人员进行急救,妥善安置死亡人员遗体。

   4)对事发地及周边地区划定警戒区域,维护现场秩序。

   5)全力防止次生、衍生和耦合事件发生。

   6)出现人员伤亡时,由街道办事处会同公安、信访、民政等部门组成工作组,“一对一”接待并安置伤亡人员家属。

   7)在市应急办、专项应急指挥部到达现场后,接受统一领导,并责成专人负责对接联系、接受指令、信息报告等工作,并按要求落实其他应急任务。

8)为现场处置人员提供后勤保障。

9)参与应急处置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得私自向群众、媒体及其他无关人员透露任何情况。

3、应急结束, 应急结束由市级部门统一发布。接到应急结束指令后,结束应急响应措施。

八、恢复与重建

1、善后处置

 会同有关部门继续保持或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件;配合做好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设施的抢修工作,确保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妥善安置灾民并提供生活援助,抢救受伤人员,做好安抚解释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制定恢复重建计划,经报请市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2、调查评估

配合做好上级调查评估工作;街道办事处组织做好本级调查评估工作,分析原因、查找问题、提出意见。

    九、应急保障

    1、队伍保障

1)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人员规模不少于50人,成员包括机关干部、民兵、警务人员、医务人员和退伍军人,指定一名副职领导担任队长。主要承担自救互救,转移安置伤病员,维护现场秩序,为专业应急救援队提供后勤保障等任务。

2)建社会应急力量。加强以社区、村、企业为单位的社会公众应急能力建设,强化日常管理和培训。主要承担日常应急救护、防灾避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的宣教普及工作;发生突发事件时,积极采取自救互救措施,并协助专业应急力量做好相关工作。

2、物资保障

 组织做好车辆、通讯、灭火、防汛、医药、生活必需品及其他应急设备配备和物资储备工作,确保紧急状态下的供给使用。

十、宣教、培训和演练

 1、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和方式,广泛宣传应急避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深入普及应急法律法规,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

2、积极参加区应急办或其他单位组织的应急管理培训;根据自身职能和工作需要,制定应急管理培训计划,着重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的防范意识和预防控制、应急处置能力。

3、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演练结束后要及时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评估,检验应急能力,并根据演练情况及时调整、修订应急预案。

十一、  附则

 1、责任与奖惩, 对在应急管理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在工作中违反应急管理相关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惩处。

 2、预案管理,本预案由汪溪街道办事处制定并组织实施。

附件:

1、汪溪办事处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组成员名单

2、各行业及领域的应急救援预案

 

 

                             2021年320日